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美国若对叙利亚动武则必将得罪俄罗斯

2013年08月27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所以美国现在就是支持这100支队伍支持谁不知道,原来希拉里克林顿是最早积极支持整个反对派的,但是他找了半天找不到挑头的,所以100个人来开会了,你们谁当头,这个说我当头,那个说我当头,大家都当不了头,那我给你武器到底是等于是支持一派,你反倒把其他反对派又得罪了,所以美国现在是真正真正的为难,所以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说必须是政治解决而不是武力解决。

凤凰卫视8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如果我把叙利亚打了以后呢,等于把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力量就削成零了。另外大家知道,叙利亚和伊朗关系非常好,因为你知道黎巴嫩那个战场那么乱,老说真主党真主党,虽然真主党的后面,一个是叙利亚一个是伊朗。所以那个地方不安定呢,以色列对这个地区又有影响,所以美国老想把这个真主党的后台,叙利亚和伊朗给他敲敲警钟,所以要想打,他在国内不是没有支持他的力量,就是说奥巴马在美国国内,但是美国国内我们回过头来要讲,他现在打这个仗,跟当年打伊拉克和打科索沃轰炸的时候,有截然的两个不同点。

第一个当时美国并没有财政上的困难,不缺钱,但美国现在要十年削减一万亿的财政赤字,一万亿其中分给今年要求军费减去470亿美金,现在有两艘航空母舰因此就停驶了,他现在钱都不够,他就要到国会另外申请费用。那么申请费用我们再看,国会又取决于民意的调查,就老百姓支持他,国会的议员就积极的投票支持,老百姓不支持他,国会议员就不支持,科索沃战争当年轰炸的时候,由于英国人的游说,美国民意调查64%的人支持轰炸科索沃,就是打那个塞尔维亚民主。

当时就轰炸了,也就打了。而且有战绩的,很快南斯拉夫就解体了。第二个打萨达姆侯赛因的时候,当时美国的民意调查,小布什打的时候,民意调查是70%多的支持他。现在倒过来了,现在大环境是,美国要在2014年,就是每年要在阿富汗全部撤军,那么等于战争暂时告一段落了,而且所有的美国国防部长和军事专家都说,美国不能再打地面战了。

不能打地面战又要削减军费,这又回到美国现在民意调查是什么呢?现在民意调查是60%的人反对为叙利亚再去打一仗。所以他没有民意基础,国会有几个议员在那儿嚷嚷,他为什么嚷嚷,他也是为了选票,甚至这些人可能是国防工业的代理人,他一打,炸弹就卖的多了,卖的多他的选票就支持跟有把握了,所以他有个人的利益。所以奥巴马非常清楚这个局势,更重要的就是,如果开战,美国不出地面部队的话,他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用空军轰炸,第二个是导弹袭击,就是用战斧式巡航导弹去袭击,我们看一下叙利亚在利比亚那场战争的时候,利比亚的头一天的导弹,美国发的最多了,他发了一百多枚战斧导弹,第一天的战争费用就是一亿美元。

这些奥巴马都要去想想,首先你有没有钱打这场仗,第二有没有民众支持,你的战略上的好处是什么,战略的好处把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削弱了,把伊朗的合作伙伴削弱了。但是你会大大得罪俄罗斯,你并不知道俄罗斯下一步给你出什么棋,更何况你现在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在倒退,倒退对你处理中东问题是越来越不利的。俄罗斯的自然条件应该比美国条件好多了,他资源很多的。

姜声扬:至少最近没打过仗,但是有没有办法走像利比亚那样的路线,就是美国不站在第一线,不出最多的钱,不出最多的兵,不发射最多的导弹,而是让比如说欧洲其他国家。例如,当时的法国、英国这样子,在利比亚走在最前线?

李炜:其实利比亚这个问题,欧洲是想让美国打,欧洲你知道现在除了德国的经济比较好以外,连法国在内的一些好的国家,比如说法国、意大利过去这些传统不错的国家,他经济一塌糊涂,而且现在也没有选举,这个战争往往跟选举有关系,很多政客为了拉选票,表示一下他外交上的强硬,能拿到好的选票。

姜声扬:当英雄。

李炜:现在欧洲没这个选举又缺钱,所以欧洲没人站出来挑头,现在最要命的是这些叙利亚的反对派,叙利亚的反对派恨不得有一百支队伍,一百支队伍,你美国现在搞不清支持谁,而且美国一直犹犹豫豫说我给你军援或者是不给,给啊不给啊,最后很多反对派,你看见没有,他们在叙利亚境内的恐怖袭击方式,全是基地组织那种模式,基地组织那种模式就是而且有些反对派已经说了,你们美国不给我枪,那我就找基地组织要枪,人家给我枪给我弹,那我就跟人家好,没办法,因为我们反正是跟政府是对抗到底的。

所以美国现在就是支持这100支队伍支持谁不知道,原来希拉里克林顿是最早积极支持整个反对派的,但是他找了半天找不到挑头的,所以100个人来开会了,你们谁当头,这个说我当头,那个说我当头,大家都当不了头,那我给你武器到底是等于是支持一派,你反倒把其他反对派又得罪了,所以美国现在是真正真正的为难,所以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说必须是政治解决而不是武力解决。

姜声扬:而您觉得美国不会出动兵?

李炜:地面部队不动的话,这个解决不了,就是扔几颗炸弹也是政治表态而已。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炜 叙利亚 俄罗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