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反腐频出 网友对现存反腐机制不报希望

2013年08月17日 09: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网络不断地揭露贪官或者丑恶的事件出来,大家受到关注,而且被解决了,说明网络反腐的力量非常强大,但是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面,我觉得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说明反腐机制或者处理社会问题、管理社会问题的机制不好,就对这个机制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疑问,所以网友对这个已经不存太多的希望。

凤凰卫视8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杨:上海日前发生四名法官召妓被双开之后,经过调查如今又出现了案中案,因为早在6月中,原来上海法院的另外一名高层领导就被其前职的70名下属实名举报他贪腐,所以我们如何来看待网络反腐还有实名反腐,对整个中国的法律健全方面所带来的作用,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继续为我们做点评,其实不光是上海的法官问题,最近北京的违建也全都是在投诉无门之后,放到网路上,照片一出马上就出现了巨大的改变,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可能已经立案5、6年的一个案件可以在几天之内完全的解决,所以您怎么看待网络反腐这样的一个工具以及他对整个帮助中国的法治健全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杜平:我觉得网络从反腐就不断的揭露一些贪官或者一些丑恶的事件出来以后,大家受到关注,而且被解决了,说明网络反腐的力量非常强大,但是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面,我觉得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姜声杨:但有没有其存在的必要?

杜平:目前来讲是非常有必要的,说明什么问题,我觉得不正常是说明什么问题,第一个就是反腐机制或者处理社会问题管理社会问题的机制不好,就对这个机制已经产生了很大的疑问,所以网友对这个已经不存太多的希望,因为你刚才讲到很多的事情揭露了以后,或者是举报了以后或者怎么样,都没有任何下文,就是迟迟不能解决,所以这个体制不是很健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如果这个体制本身不健全的话,那么其他的传统的媒体是不是可以做到这个呢,传统的媒体也做不到,你比如讲反腐方面,有哪几个传统媒体可以就说搞一些调查性的新闻,都没有,所以大家只好被迫的就转为网络媒体或者社交媒体,这就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机制比较健全的,主流媒体能够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或者是政治责任的那些社会那些国家,他不需要通过这种微博的方式打游击的方式来反腐,他不需要这个,所以在不正常的社会环境里面,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希望将来这样的作用不要太大,为什么呢,因为希望能够正常的机制能够承担更多作用,他不是说为了反腐,而是要防腐,首先是防腐,因为在腐败出现之前就已经给他防止住了,微博网络所能够做到的事情他不能够预防,他只能就是不断的找一些。

姜声杨:揭发。

杜平:揭发一些人,所以非常正常的现象就说体制本身他有个免疫的能力,就像我们人的身体一样的,第二个就是说如果正常的媒体,传统的媒体主流的媒体能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的话,就会使得大多数的民众能够更加支持这样一个整个的体制。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网友 机制 网络反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