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埃及军方高估自己 国内局势必将失控

2013年07月05日 09: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埃及总统穆尔西的下台以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的履职,对于稳定整个埃及的局势目前看来是没什么帮助的,一系列不当的做法都还通过法律程序来进行印证,来证实我军方做的是对的,所以这过去这一段时间一年时间里面是相当的乱,未来一年时间里面应该更加乱,更加乱就在于就说权利已经出现真空。

凤凰卫视7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埃及总统穆尔西的下台以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的履职,对于稳定整个埃及的局势会不会有帮助呢,您觉得临时总统的上台,有没有对于实现埃及全国的全面和解会有实质性的帮助?

军方高估自己,局势必将失控

杜平:目前看来是没什么帮助的,因为这个还可以说是政变的一部分,我是这么比喻的,军方把穆尔西打翻在地之后,再踩上一只脚,这个再踩上一只脚就是委任一个临时总统,就是要巩固他的政变的成果,当然表面上是合法性的,不是军人出身,他是大法官出身,当然是希望达到就是说我们要稳定这个局势,但是军方可能对自己的能力估计的太高了一点,军方所做的事情肯定能做到,但有的事情他做不到,比如他要推翻一个政权,他要树立一个傀儡政权,都可以做到,或者是逮捕大肆逮捕,政治意见分子进行逮捕都可以做的到,但是稳定民心可能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毕竟不管是埃及虽然是现在民主的精神民主的制度非常的不健全非常的薄弱脆弱的状态,但是大家已经尝试到了实现个人权利或者是提出个人诉求的这种习惯已经开始出现了,军人如果说操纵一切,肯定很多人不满,哪怕连这些在广场上示威要穆尔西下台的这些人可能都不一定满意。

因为他们也不希望有这种结果,就是把军人政权重新抬到政坛上来,未来的局面应该是非常的乱,乱在什么地方,第一个就是说按照军方提出的路线图,所谓的路线图,废除总统,然后推出临时总统,然后再修改宪法,然后再恢复议会和总统选举,这几个步骤现在已经实现了第二步骤了,就是临时总统出现是第二个步骤,下面干什么呢,就要修改宪法,修改宪法是个非常困难的过程,我们就是说你从穆尔西当年担任总统之后选举之后,要在国会里面我们叫国会,就是议会里面通过一个宪法或者修改东西,那非常的困难,如果说他这次只是在临时政府的军人的强力的,军事力量强力的压制之下可能会达到一些效果,但是真正讨论宪法的条文我觉得不是那么容易的,他会始终是一个政治斗争在里面。

另外还有就选举本身,选举的规则还重新制定,选举的规则重新制定的话,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政治势力,也是一个吵架的过程,甚至是斗争的过程,另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穆斯林兄弟会到底能不能参加选举?他有没有权利再参加选举,如果说他有权利参加选举的话,那么就是军方对他有没有限制?

因为现在按照现在的做法,他在全国大肆逮捕这些穆斯林兄弟会的主要的领导人,他到底民意在什么地方?他什么样的罪名?这一系列都还通过法律程序来进行印证,来证实我军方做的是对的,所以这过去这一段时间一年时间里面是相当的乱,未来一年时间里面应该更加乱,更加乱就在于就说权利已经出现真空,大家都在抢权,军方也绝对不可能罢手,就说我们不管了,从此不管,你们大家自己选举,他绝对不可能这样,肯定会需要一个他们自己认可的喜欢的人,可以操控的人。

所以为了权利斗争,现在的比如说统一战线,就说对穆尔西希望他下台的,反对穆斯林兄弟会的势力现在已经成了一个统一战线,但是目标已经达到了,下一个目标就说大家能不能够享受权利,我的权利应该多大,所以这一段时间里面我相信埃及的政局非常的不稳,埃及的社会也非常的不稳,更加可怕的是穆斯林兄弟会拥有的支持者非常多.

去年选举的时候穆尔西得到的选票第二轮的时候,第一轮是500多万,第二轮的时候1300万,在议会选举的时候穆斯林兄弟会作为一个政党来讲,得到选票差不多一千万支持者,那么一千张选票里面如果说对现在的政权不满,对军方的军事政变不满,这些人如果能够被迫的赶入地下,那么他就有可能会拿出武器来,就出现一种什么局面,叙利亚的事情我们正在目睹,利比亚的事情过去发生过现在还密谋完全的平复,那中东其他国家也都有出现过,埃及如果作为中东那么重要的国家,发生内战的话,他的破坏性的效果是不可估量的,非常危险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军方 杜平 埃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