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斯诺登对于俄罗斯同样是烫手山芋

2013年06月29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前中情局的雇员泄密者斯诺登行踪依旧沉迷,原本是高调提供政治庇护的俄罗斯、厄瓜多尔有意收留的冰岛、委内瑞拉甚至指从来没有表过态只听过传闻的古巴,如今全部要不就是希望他赶快离开,要不就是申请庇护方面有诸多的技术性的困难,所以现在似乎斯诺登引渡回美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凤凰卫视6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奥巴马轻松的态度有没有可能是装出来的?

何亮亮:我觉得不像,我觉得可能是有某种转机,我怀疑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有没有某种默契或者是什么,不清楚,我只是说我倒是很想看到,我们都说这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我在想到底是谁的烫手的山芋,他可能在什么地方可能是,比方在香港可能是个烫手山芋,我们以香港的情况来看,当然这个烫手山芋现在已经不在了,而且香港入境处说了,他们已经烧掉了美国官方关于取消斯诺登护照正式的文件,所以斯诺登现在没有合法的证件可以再来香港,中国就更不用说,中国方面一直是保持沉默,不愿意跟这个事情有太多的牵连。

总之我觉得如果放在俄罗斯其实他也是个烫手的山芋,一方面我觉得他们在利用他,尽可能在利用,但是另一方面他撇清这个关系,普京说我们根本不知道他要到俄罗斯来,我也怀疑这个话,但是总统这样说你只能当他说的是真的,就俄罗斯事先并不知道,也就说他们一方面知道他的价值,但是另一方面其实俄罗斯也讲的很清楚,我们前几天讲过,就是中俄都是这样的一个态度,不合作,但是不对抗,所谓不合作就是我不能乖乖的听你的话,你叫我遣返我就遣返,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假定说北京要求香港说你们可以接受美国的要求遣返,这个后果可能又是一种不同的后果,总之俄罗斯和中国都是采取这样的态度,不是说你让我遣返我就遣返,但是我也不愿意为这个问题跟你对抗,所以你看奥巴马现在说了,我不需要打电话给习近平和普京,我不需要打电话给他们,也就说这个问题可能有某种程度的解决,或者他也看的很清楚,莫斯科和北京都不愿意在这个问题上跟美国对抗,美国当然更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再继续的去批评莫斯科和北京。

这个前提是从奥巴马的说法引申出来的,奥巴马说斯诺登他要面临的是美国的司法程序,我就很好奇,如果斯诺登被遣返到了美国,作为美国官方指控他,他是一个罪犯,他是一个叛国贼,但是我相信如果他回到美国的话,他应该不会秘密审判。

姜声扬:他的曝光率太高了。

何亮亮:我相信有一些庭审可能不能够,因为他涉及到机密,但是不可能完全是秘密的审判,这是第一,第二我相信会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而且美国社会为此分裂,有很多人批评他是treater,但是也有很多人就赞扬他就是英雄,这个跟美国社会的我们说自由和保守,正好又是很契合的,我相信自由派大部分一定会去挺斯诺登,他会引发很多问题,而保守派一定会痛骂他,在这种情况下斯诺登如果一旦被遣返到美国,美国的媒体会分裂,美国的法庭司法程序能不能公平的对待这个疑犯,我相信美国的律师一定会争先恐后的要为他辩护,你说有没有这个可能。

姜声扬:当然。

何亮亮:不会说躲的远远的,不太可能吧,以你了解的美国律师来说。

姜声扬:求之不得的机会。

何亮亮:求之不得,所以这个问题如果说一旦回到美国,他可能也是美国的一个烫手的山芋,因为奥巴马已经讲的很清楚,他需要面临美国司法程序,就是斯诺登你要去面对美国的司法程序,而美国的司法程序是独立的,我们愿意相信他是独立的,他既不受白宫的指挥,他也不受国会的指挥,而且媒体的审判,有一些媒体你像fox一口咬定他就是个treater,我是说媒体审判也不能决定法律的审判,法律应该是由法官来做独立的审判,或者是让陪审团来做一个审判,所以斯诺登我们只说一个假定,如果他被遣返到美国,他的命运如何,美国社会如何对待他,美国的法律会如何处理他,我觉得这倒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姜声扬:根据过往的经验,倘若他的司法程序是一个公开的,或许对他更有利。

何亮亮:对,或许对他更有利。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斯诺登 山芋 何亮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