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内银未“钱荒” 中央有意戳经济泡沫

2013年06月27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李炜:如果钱一紧张,这些商业银行就找周小川,人民银行行长说再给我放点水吧,准备金率再给我放一点,为什么呢,我这钱紧张,钱紧张不紧张呢其实中国政府还有另外一套来管理银行的叫放贷比、放存比,我们内地很多人叫存贷比,就存款和贷款的比例,其实存款是分母,分子是贷款,应该叫贷存比,国家的规定贷存比你这个银行有一百个亿,你贷款只能贷走75%,现在中国的5月底只贷到67,所以钱还是比较宽松的。

凤凰卫视6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但是为什么昨天美国恒指往回弹了一点点,然后今天香港股市弹了一大点,那为什么呢,首先美国方面做解释,说伯南克说的那个宽松货币政策要取消是从来没说过的,谁站出来说呢,是几个联邦,因为他投票是十几个人投票,是联邦储备局的地方局的两个局长在那说,说我们从来没有,而且我们是有目标的,什么目标呢,只要通胀率,注意在2.5%以下,我们就会不断的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就没有造成通胀压力,这个是肯定的,第二个就是说什么时候开始减呢,他定了个范围,讲的比伯南克更具体,就说只要失业率在7%以上,那么我这个宽松货币政策一点不变,一点不会少,如果说是低于7%,那我可能在规模上我压缩点,但并不是收缩,只是政策规模上,比方说850亿,我理解,可能改成了750亿,就每个月的回购。

姜声扬:少买一点。

李炜:就是少往社会上放点水,但是没有说是取消,什么时候取消呢,他的目标很明确,失业率达到5.5%,所有人你心里要清楚,联邦储备局,美国联邦储备局讲的很清楚了,通胀率2.5%以下他就继续印钞票,然后7%的失业率到5.5%的失业率这是他维持这个政策,只不过规模发生变化而已,到了5.5他就不印钞票了,所以这个缓和了市场的恐慌,这是对美国的市场,回过头我们中国市场很多人就说刚才我们讲了,同业拆息,在本月20号已经涨到百分之十三点多了,就是同业拆息率这么高,就有人呼吁,说央行的准备金率应该放松一点,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数字应该给大家讲一下,什么叫银行准备金率,这个是上个世纪初,大家知道过去银行管理这个央行的作用不像现在这么重要,在上个世纪大家知道美国出现大股灾,经济大萧条,而且影响到欧洲甚至影响到当时的以及工业化的日本,引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银行没有央行保证金,就是一个商业银行倒闭了,银行和银行互相有拆借,那么A倒闭了,他就自然导致第二个商业银行倒闭,导致第三个商业银行倒闭。

姜声扬:连锁反应。

李炜:连锁反应,后来美国说是不能这样,这样太危险,商业银行它倒闭我怎么办呢,我建立一个叫联邦储备局,也就是相当于中央银行的角色,他说你任何要成立商业银行的,你必须要往我这放一点钱,你有一百块钱你要放十块钱放到我这,为什么呢,我不让你花光吃净,最后有一天你倒闭了我可以给你回点水让你灵活一下,所以说等于是每个银行要往央行,商业银行要往央行中央银行交一个准备金,就锁住你活动的灵活性,这个就叫准备金。

那么准备金要交多少呢,各国的交的准备金是不一样的,像美国的准备金就是整个你的商业银行你的钱要交出10%来,我们香港的金融管理局就相当于地方央行的角色,要收18%,中国内地是多少呢,中国是大小金融机构不一样,大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什么招行,这大的商业银行准备要交20%,少一点的17.5%,这是国家标准的,这是第一个概念。

如果钱一紧张,这些商业银行就找周小川,人民银行行长说再给我放点水吧,准备金率再给我放一点,为什么呢,我这钱紧张,钱紧张不紧张呢其实中国政府还有另外一套来管理银行的叫放贷比、放存比,我们内地很多人叫存贷比,就存款和贷款的比例,其实存款是分母,分子是贷款,应该叫贷存比,国家的规定贷存比你这个银行有一百个亿,你贷款只能贷走75%,现在中国的5月底只贷到67,所以钱还是比较宽松的。

姜声扬:有一种说法就是因为这一次钱荒有个很大原因就是太多金融产品和服务产品出台,导致银行之间没有出现这样的钱荒,所以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后虽然放水有所舒缓,但是你认为商业银行方面有没有吸取到教训?

李炜:其实现在是中央政府能在戳经济的泡沫,把他戳破,只有收紧水那个结构不好的配比有问题的或者违规的银行才能倒闭。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李炜 商业银行 准备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