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安倍晋三欲访问中韩 来不了

2013年04月30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昨天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也是十年以来,日本首相首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凤凰卫视4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昨天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也是十年以来,日本首相首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在参拜靖国神社,否认对于亚洲邻国的侵略历史之后,俄罗斯也许算得上是日本目前唯一还算和睦的邻居了,李先生,安倍,其实我们知道一个月前才刚刚访问了蒙古,一个月之后马上紧接着访问俄罗斯,你觉得他这趟俄罗斯之行目的是什么?会取得什么样效果?

李炜:其实日本现在是在亚洲地区想走出一个外交的困境,他什么外交的困境?现在跟韩国关系比较紧张,因为独岛的问题,跟中国又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关系也比较紧张,俄罗斯其实因为北方四岛问题也不轻松,但是他必须要打破一个僵局,打破僵局,他倒是想访问韩国,也想访问中国,问题气氛不够,条件不成熟,他也来不了。

来不了怎么办,我走俄罗斯吧,走俄罗斯,外交就普遍认为,安倍这么一走,可能会打破僵局,如果他能跟俄罗斯缓和关系,会跟从中国产生一种压力,其实事情不是这么复杂的,因为就在安倍的前任,就是自民党的野田首相也是提出要访问俄罗斯,那时候俄罗斯更简单,简单就拒绝了,不欢迎,也是条件不成熟,不让你来。

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北方四岛的问题,而且你注意,安倍去,他要表现出我要来重新设计关于北方四岛谈判,这是他很关心,因为他现在对民意调查,就是日本人对他的民意调查非常高的时候,他很享受这种高百分比的民意调查支持率,所以他就说,摆出一些架子,我要来谈北方四岛的问题,俄罗斯会不会让步呢,我给他提出一些经济优惠条件。

日本有什么经济优惠条件,有句实话,他的贷款能力也非常弱,他自己外债累累,他没有什么能够贷款的钱,但是他表示愿意出钱,另外,他表示愿意出技术,他的技术,尤其是民用技术应该明显比俄罗斯强,俄罗斯是在干什么?俄罗斯也是希望跟日本缓和一下,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知道,将来美国从战略意图上有想法。

如果在欧洲部署反导弹拦截系统的话,他在亚洲也要部署,如果在亚洲部署,一定是在日本这个地方,因为你从这个地图可以看到,美国为什么要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或者在亚洲部署,他核心问题,如果是俄罗斯发射的话,从欧洲打到美国,这是一条线路,但是由于俄国太大了,他还可以从太平洋这面,从东面也能打过美国本土,所以他要部署从这两个环节部署。

所以俄罗斯说好,我要反部署,我就可以给日本施加压力,你要是支持美国在这安排反导东西的话,我是不跟你合作的,他们现在目前,日本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去年到2013年底是个什么水准呢?大约就是300亿美金左右,300亿美金,可能好多人没有概念,倒过来说,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是多少呢?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去年年底是800多亿,就是接近一千亿,快两倍到三倍,他们双边的贸易。

而且日本在俄罗斯的双边贸易中占俄罗斯的排位?是第十五位,而中国分别和这些国家的关系,尤其是日本,日本和中国的双边贸易是三千多亿,尽管是降位了,原来是第四位,现在降到中国对外贸易的第四位,但尽管是第四位,中国依然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所以你要打经济战来拉这个,现在俄罗斯是看不上你,所以他去,我觉得形势上的胜利多一点,而实质性的内容少。

为什么实质内容少?我坚信去年梅德韦杰夫,就是他当总统的时候,他就跑到了北方四岛的其中一个岛上,你注意,这是自俄罗斯从苏联时代起,他占了北方四岛以后,是第一个俄罗斯的国家领导人一把手跑到这个岛上去,如果普京在这个上面如果让步的话,这个分就自然给了梅德韦杰夫了,所以他就没法谈。

但是在俄罗斯初期,就叶利钦刚成立俄罗斯的时候,就是苏联解体以后,叶利钦当时没办法,因为叶利钦以为西方会帮助他,他解体以后,苏联解体以后,发现西方不帮他,当时他就想,干脆我拿北方四岛跟日本谈,如果我匀给你一点,你给我多一点贷款和技术,咱们可以谈。

所以当时日本挺高兴,但是当时俄罗斯提出条件也很怪,靠近你的那两个岛我给了日本,靠近我俄罗斯这两个,一共四个岛,离我近的这两个大的给我,行不行,当时日本本来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说好,日本说不行,我不能谈,要要四个都给,等叶利钦一过,普京一当,普京当了十年,他的军贸一出口,石油一出口,他不缺钱了。

这个时候日本人调过头来,咱们说的那一半还有戏没了,普京说没戏了,一个都不谈了,今天的俄罗斯已经不是当年苏联解体的俄罗斯,实力重新在恢复,在恢复的过程中,我相信在北方四岛其实表面上去打打哈哈,但是普京肯定不会在那任职这12年总统期间,再这上面做出让步,但他可以作为一个砝码来逗逗日本。

而日本这回他最关心的是能多签一些能源性的采购,为什么签能源性的采购?也跟日本的情况一样,日本地震以后,国内的反核力量非常大,反对核电厂,反对核电厂,你让核电不生产电,拿什么生产电,你不就得进口石油,进口天然气,进口煤,就是矿物质东西来替代。

所以安倍估计这回,他真正能拿到有利于日本实惠的东西,无所谓也就是签点天然气的合同而已,而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和其他问题上,我估计是没有进展。

安东:我还想简单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你看,同样是有领土上的争议,日本和俄罗斯之间能搁置一下争议,来过来谈谈,见个面,谈谈经济方面的合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日之间有没有可能?

李炜:他这个作为领土争议的问题,就是到底谁实际控制,北方四岛在俄罗斯手上控制的,安倍顶多最强烈的做法,也就是坐上飞机,沿着他边上看一看,钓鱼岛的情况不一样,钓鱼岛长期是在日本实际控制手上,不过这个实际控制已经被中国打乱了,所以在打乱的过程中,我估计中日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暂时不能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法,就让他乱下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安倍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