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撒切尔被过度吹嘘 她其实是一个分裂者

2013年04月19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撒切尔夫人之所以给大家产生这种很好的印象,就是因为她当时对媒体的操纵,特别是对英国本身媒体的操纵非常的熟练,非常有效。她善用媒体,用媒体来为她政治利益服务,用媒体来打压她自己的对手。

凤凰卫视4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实录: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在街道上的大荧幕虽然做转播,但是其实并没有太多人驻足在看,您是说这个是伦敦人展现出他们对撒切尔夫人的过世的冷漠,但能不能用冷漠来形容他们,其实还是在现在这个比较成熟的民主社会或者民主政治体制当中,其实民众对于来来往往的这些官员,或者是高官或者是首相总理等等,其实也就是走马灯似的,来一个走一个,来一个走一个,并不会像过去那样,一个时代有一个伟人,有一个英雄,到了民主,到了成熟的这个体制下,其实你作为一个官员其实用我的选票把你选上去的,所以你的过世也就是这样子,我也不会特别关心。

杜平:对,应该是比较正常的,而且她已经是离职那么多年了,那么80年代到90年代初的那些事情,说实话对现在的很多的年轻人是无关的,他们没有任何记忆。再加上就是确实她的很多的政策,也是很多这些中下层这些英国的老百姓是受害者,他们都认为就是说她当时所提出来的,所实行的那种撒切尔主义的那种政策,经济政策,第一个没有给大多数的英国人带来好处,只是让很多的富人得到好处,为富人减税。

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包括一些社会福利政策,包括像私有化政策,很多的煤矿,工人的福利得不到保障,包括它的工会是被撒切尔政府所打压,那么像这样的事情,说实话,按照现在的世界的潮流来讲,我觉得那个政策是走的是相当的偏的,所以就是说,你对这样一个政治领导人,政治人物,就是现在的政府处于同样一个政党的,那么故意的进行炒作,进行大幅度的吹嘘,非得把撒切尔吹为英国二战以来,至少是,或者是一战以来最伟大的领袖之一。

姜声扬:超过丘吉尔

杜平:我觉得这样一个话题是太过分了。

姜声扬:超过丘吉尔。

杜平:丘吉尔是比较伟大多了,他确实是当时是在战争时期,二战时期,他确实是整个英国的团结者,他作为领袖来讲。但撒切尔在执政的时候,她不是一个团结者,她是一个分裂者,是把英国这个社会分成两部分,一个穷人,一个富人。同时在撒切尔时代,经济增长又怎么样呢?除了战争,马岛战争之外,英国的经济增长只有2.4%,很低的。那么这样的一个领导人你说还把她捧成是一个很伟大的领袖,我觉得这个是不是有点言过其实呢?那么这个就是跟有一个媒体和英国现在的执政者有直接的关系。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说撒切尔夫人在执政期间,她基本上打压工会,矿工得不到他们的福利,大幅削减社会福利等等,但你说跟现在这个时代的潮流是有所违背,但是在她那个执政时期,她执政的11年当中,她这样的做法,包括可以说是促使世界全球化,可以说是帮助世界结束冷战等等,她还是,有没有她一点点的功劳呢?

杜平:我觉得把冷战的结束归结于撒切尔完全不对。

姜声扬:不完全归功于她。

杜平:对,甚至是把一部分归给她都不对。

姜声扬:全球化。

杜平:她其实是一个相当有冷战思维的一个政治家,包括德国,东德和西德合并之前她是极力反对的,是极力反对的,怎么可能说她结束了冷战,只能说时事,那个时代,整个大势,使得冷战慢慢走向结束,而不是把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归功于撒切尔本人。那么之所以大家产生这种印象,我们就归结到我们今天讲的题目,就是她当时对媒体的操纵,特别是对英国本身媒体的操纵非常的熟练,非常有效,她善用媒体,用媒体来为她政治利益服务,用媒体来打压她自己的对手,包括国内的,包括国外的对手,等等。所以媒体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使得撒切尔的形象很高大,那么她当然很享受,也基本上没有付出什么代价,当然她的手段相当高明。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撒切尔 媒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