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方若想避免擦枪走火应退出中国领海

2013年02月06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郑浩:我们首先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日本,你为什么要在中国的领海出现。所以日本方面首相应该思考的是,你为什么出现在中国的领海,你为什么要跟踪中国的军舰,中国的军舰做出这样的一个反应,是一个本能的反应,因为我不明白你靠近我,你接近我,你驶进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意图,因此我必须要做好防范的准备,我就可以用火炮、导弹,或者是雷达瞄准你。

凤凰卫视2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根据日本共同社5日的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针对中国船只日前向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船照射火控雷达一事,日本政府已经在5日的下午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我们继续请郑浩先生来解读,郑先生,从这条新闻您如何来解读目前钓鱼岛周边的态势?

郑浩:这个消息是我们刚刚在节目的时候,7点半的时候收到这样一个消息,就是日本方面会召开一个防卫省,防卫省会召开一个双边会,小野寺五典,就是他的防卫相会做一个说明,根据我们现在已经得到的一些消息,虽然不是很准确,但是得到这些消息就说有中国的舰船用火控雷达来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船。应该说呢就是,这个事情的时间地点都没有给出来,但是从这件事情本身来看,说明中国和日本的军舰在海上擦枪走火的风险,实际上正在日益的加深。

因为我们知道海上的军舰如果发生这样的一些对峙,特别是中国的火控雷达,或者是导弹雷达要对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话,那么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个信号了,说明两军的接触已经非常的接近,而且两军的军舰并不非常清楚各自对方的战略意图,在这种情况下,唯有戒备,做出一些警备的这样一些动作。因此这种可能就会发生误判、误读,或者是擦枪走火这种现象。当然这个消息还有待最后我们再看我们凤凰卫视的一些报道之后,最后再加以确认这个消息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消息,但是不管怎么样这这个消息至少反映出了当前中日双方在海上的这种擦枪走火的风险正在加剧。

刚才我们也特别提到,就是中国的军队要确保中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要确保和平发展,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过去我也讲过,就是中国要想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话,那其他国家不让你走你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我们想走,人家不让你走,人家不断地挑衅你。像今天,日本在海上就会出动军舰,干扰我们的公务船,或者对我们军舰进行骚扰等等。在过去我也听到过日本有武装直升机在中国的军舰上空,离得非常近,进行盘旋,这个很容易发生擦枪走火,因为我不明白你的意图到底是什么,于是乎我就可能把这个雷达,或者是火炮,或者是导弹就对准你,这种事情是肯定会发生的。

那么这样的话,我们首先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日本,你为什么要在中国的领海出现。所以日本方面首相应该思考的是,你为什么出现在中国的领海,你为什么要跟踪中国的军舰,中国的军舰做出这样的一个反应,是一个本能的反应,因为我不明白你靠近我,你接近我,你驶进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意图,因此我必须要做好防范的准备,我就可以用火炮、导弹,或者是雷达瞄准你。

任何一个军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非常基本的道理。所以我们首先要问日本的军舰你为什么要跟踪,或者是在中国的领海干扰破坏,中国的军舰在正常的巡逻,或者是演习等等。

日本政府应该习惯这样一个动作,如果说你愿意或者是你自己认为那是属于你的领海,你的军舰可以在那里游弋的话,对不起,你就要习惯于中国的军舰随时导弹对准你,这样的一种举动,你就不要出来说三道四。如果说你有进一步的一些动作的话,中国的军舰向你发炮警示也不足为奇。因此日本方面,首先你要检讨,你为什么出现在中国的海域,为什么要跟踪中国的渔船,或者是中国的军舰。第二,你要习惯这样的做法,对不起,中国的军方以后这样的动作还很多,就像中国的公务船经常会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执法巡逻一样。第三,如果说日本方面想要避免类似的这种事件发生,特别是避免中日两军在海上发生擦枪走火的话,那么日本的舰船应该更多的是要提醒你自己的军舰,在海上不要做出危险的一些动作。

其实我们不是军人,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常识,就是包括飞机也好,包括军舰也好,他在向对方发出威胁的时候,常常会发出一些信号,或者说做出一些动作。那么如果说你的一些动作,中国的军方认为是有敌意的话,那么中国的军方就会作出相应的一些戒备,那么我相信日本的海上自卫队肯定是做出了某些动作,才引起了中方军舰高度的一个警惕。

那么第三个就像我刚才说,如果说你想避免发生擦枪走火的话,那么你当然也要尽量的做出善意的一些动作,当然你最好退出这个领域最好,你不要到中国的领海来最好,如果你进来了,经过中国军方的提醒之后,你走了,你退出去了,这也可以。但是如果你赖着不走,那么中国军方当然也没有办法一定要强行的驱逐你,那么你就不要做出任何危险的一些动作。所以这三点的话,我觉得就是海上擦枪走火的风险正在加剧,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事实。为了避免这样一个不幸的事件的发生,日本方面要检讨自己,而不要说三道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领海 擦枪 枪走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