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已做好准备应对敌对国家挑起事端

2013年02月06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郑浩:戚建国的讲话,因为他是一个摘要的报道,很短。而刘源的讲话有2200多字,根据我仔细的研读,发现这里面体现出的战略信息,一个就是要确保战略机遇期,确保和平稳定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党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不变,不受任何因素干扰。

凤凰卫视2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最近两位中国军方高级将领的讲话都谈到了中国军队的战略选择,包括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以及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两位军方的高级将领,特别谈到了对于中国军队战略意图,那么其中透露出了哪些讯息呢,我们今天请郑浩先生来解读。郑先生您怎么来看刘源和戚建国两位的讲话?

郑浩:我记得在上个星期,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曾经比较详细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时候特别强调了中国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强调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绝不允许拿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来做交易,表现出了中国一方面强调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强调中国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这种意志和决心。话音未落,昨天和今天在网上就盛传两位现役的中国军方的高级将领,你刚才也提到一位是刘源上将,另一位是戚建国上将,戚建国是副总参谋长,刘源是总后勤部的政委,他们两个人,戚建国是在昨天4日的下午的时候,和国家机关的有关部门有一个座谈,在这个座谈会上他发表了一番讲话,这个讲话非常的重要。但是网上透露出了一个部分的讲话内容。

这个座谈,它是围绕着一个主题,就是如何来加强海上斗争,与加强海上安全合作这样一个主题,那么这个主题本身就反映出了一些非常令人关注的一些信息,一会儿我再谈。他在这个座谈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

还有就是刘源上将他在一次学习“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领会“十八大”政治报告精神一个座谈会上也发表了一个重要的讲话,这个讲话被整理出了一个文字稿,在日前放到了网上。这个讲话里面也透露出了中国的军队如何来处理好战争,确保战略发展机遇期的这样一个关系,这两个人的讲话都非常非常重要,他有个特点,那么就是这两个讲话他并不是通过中国国家的官媒,或者中央机关的,中央级的官媒发出来的,他是通过其他的网站首先先发出来。

于是乎,就在网上广泛的流传。这本身就反映出中国的军方可以是有意的透过一些媒体,来对外释放中国军方的战略意图。那么这个意图是什么,一会儿我要讲。

第二个特点,就是两位的现役军人都是高级别的,高官阶的现役军人,他们的讲话足以代表中国军方现有的立场,具有权威性。这和我们平时在电视上,在媒体上经常看到那些退役的将领讲的话是完全不同的,那些将领的话,因为他们已经是退役的将领,所以他们只代表他们个人。但是刘源和戚建国,副总参谋长和政委,总后勤部政委,他们讲的话是一定代表中国军方的立场,所以非常的权威,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我也注意到这两个人讲话的时间点非常的敏感,刘源的讲话希望是在什么时候讲的并不知道,但是中共“十八大”是在去年的11月份召开的,他是在一个学习、领会、宣传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精神的一个座谈会上讲话,那肯定就是两个月以内,而这两个月我们看到,围绕钓鱼岛主权争端,中日之间的这种摩擦,这种博弈非常的激烈,当然也其中包括和美国的这种博弈。

戚建国副总参谋长的讲话是在昨天下午,昨天下午我刚才说了,他这个主题只有一个,就是围绕着海上斗争和海上安全合作、协作,这样一个主题。戚建国是副总参谋长,他亲自参加这样一个会议,首先就表现出,体现出中国的军方已经加大了对我海上的一些执法人员,公务船的,军方的,加强他们保安的力度,或者是保障他们安全的这样一个力度。因为副总参谋长亲自参加这样一个会议,那么体现出中国的军方承担起保护,维护我公务船在海上安全利益的重任,也表明中国的军方可能在一些实施的细节方面,也和相关的一些部门进行了紧急的一些磋商,这个主要是当前在海上有可能发生擦枪走火的这样一些态势,所以他是反映出了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那么这这两个人讲话,戚建国的讲话,因为他是一个摘要的报道,很短,但是我也不可能完全的念出来。刘源的讲话有2200多字,我也不可能完全的念出来,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上网看。根据我仔细的研读,我发现这里面体现出的战略信息,用这样的一些话来表述,一个就是要确保战略机遇期,确保和平稳定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党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不变,不受任何因素干扰,这样一个意图。

第二个就是在军队选择战争和确保战略机遇期这两个选项上选择是前者,那也就是说,是要确保战略机遇期不受到任何的影响。战争它是一个备选,不是首选,这个是在刘源的讲话里面首先就强调了这一点。但是也不是说中国的军方完全没有准备,在两个人讲话里面都表现出了,都释放出了中国的军方如果有需要,如果中央军委下达有关的任务指令的话,那么中国的军方就会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捍卫国家领土完整,主权不容侵犯的义务当中去。

特别刘源上将在他的讲话当中有这么一句话,他说我们作为军人要服从中央的大局,当然不排除中央要我们狠狠的动一下打一下,戚建国副总参谋长,在他讲话里也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的权益,国家核心利益一点也不能够受损,国家主权一分也不能够丢,国家领土一寸也不能够让,所以我们看到两位将领,一方面谈到了要确保战略机遇期,要确保继续的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同时也强调了中国的军力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有可能的敌对的国家,挑起事端,中国的军队会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行动当中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事端 刘源 戚建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