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日暗中较劲 致安倍对华态度左右摇摆

2013年02月02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在国会的参议院大会上表示,中日关系要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但同时他表示,与中国之间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也不存在应该搁置的问题。其实也等于是否认了中日过去长期达成的一个共识,要把钓鱼岛的主权问题进行搁置。

凤凰卫视2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在国会的参议院大会上表示,中日关系要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而关于派驻公务员到钓鱼岛的问题,安倍表示这也是选项之一。我们请郑浩先生来解读,郑先生您怎么来看安倍对于钓鱼岛以及中日关系的看法?

郑浩:安倍对中日关系表态前后矛盾

郑浩:中日关系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日本方面不断地派出一些前高官到中国进行访问,似乎开始出现了一些缓和。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其实安倍晋三首相在最近一段时间,他在改善中日关系问题上的表态其实是前后矛盾的。这个也成为当前日本方面处理日中关系的一大特点,就是表态前后矛盾,但是在实际行动上却是动真格的。

比方说你刚才提到安倍晋三提出来要到2015年成立一个由600人组成的一个特别防备队,来增强对西南诸岛,特别是钓鱼岛领海岛屿的安全上的保障等等。另外还有修改《防卫大纲》,包括增加国防预算等等。所有这些都在行动上看来是针对中国,不断地在钓鱼岛问题上,在东海问题上和中国较劲,而做的一些必要的准备,一些措施。

安倍晋三今天在参议院上有个表态,他认为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自己也赞同尽快的要实现中日首脑的会晤。他在听取了村山富市前不久到北京的访问之后,他也认同村山说,当前中日首脑会谈的气氛已经实现了,这个目的已经实现了,也希望安倍晋三在表达有关敏感的问题上要特别的注意,不要说一些刺激的话,安倍对此也表示赞同。但是他同时在参议院的会议上又是这样说,与中国之间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主权问题,也不存在应该搁置的问题。其实也等于是否认了中日过去长期达成的一个共识,要把钓鱼岛的主权问题进行搁置。在钓鱼岛主权的问题上,他也是表现出了绝对不会退让,没有谈判的空间,这样一个坚决的立场。

郑浩:中日暗中较劲 致安倍对华态度左右摇摆

郑浩:于是乎,安倍的这种在改善日中关系上的左右摇摆不定,前后表态矛盾这方面我们如何来看?我个人认为,虽然当前中日关系总体上开始出现了缓和,但是实际上两边在台面下的这种暗中较劲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到中国的海监船不断地进入属于中国的钓鱼岛的领海去执行公务。另外中国的军舰也到西太平洋进行演习,这些都是中国认为是在正常的,属于中国正常的一些公务活动,或者是军演活动。

日本方面也在加强对中国公务船的阻拦,这个力度也都在加强。包括前不久台湾的保钓船到钓鱼岛去宣示主权,我们也看到有8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舰船进行拦截,大大的超乎了他过去拦截的力度,也表明安倍晋三上台之后的确加大了对中国,无论是来自民间,还是来自公务船的这种拦截的力度。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安倍 郑浩 较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