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投资与消费将使2013年经济平稳发展

2013年01月29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首先我们看消费,如果说在2012年第四季度有所拉动的话,本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本身有三大任务,一个是稳增长,一个是拉消费,就是拉内需,还一个是调结构,可以说中国的消费已经开始有所拉动,因为现在外需市场依然疲弱,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依然面临重大的出口问题,出口还是有很多,所以很多的广东、浙江,到民营企业里去走的话,你会发现,当地民企他的定单,尤其来自国际市场的定单依然没有上升。但是内需好像似乎在2012年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有所上升,我们要看2013年上半年,尤其2012年第一季度内需继续拉动的势头至少能够保持平稳,投资依然强劲,当然一方面也是好事情,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作为一个开放命题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结构还没有完全调过来,这也是一个问题。

凤凰卫视1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2013年开局,应该说是观察和展望今年乃至未来数年内,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时间窗口,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往往是一体两面,也就说平稳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和谐,但是这两者往往有时候发展是不同步的,甚至存在矛盾。相关的话题,今天我们请来非常具有前瞻眼光,同时具有忧患意识的邱震海先生来给我们点评。2013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你怎么展望?

邱震海:2013年非常关键,因为不但是“十八大”之后,这一代领导人未来的十年,而且无论是这五年,还是未来五年,对中国的发展都很关键,因为中国的改革现在进入深水区,这一年里面,尤其是今年非常重要,所以无论是中国的经济也好、社会也好,乃至政治也好,我始终是把他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是短期,所谓短期,就是今年2013年,或者再短的话,就是今年2013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社会会怎么样?

第二个,我是一般把它放在中期,所谓的中期,就是未来的两到三年,也就是未来的2014年,2015年,2016年,那个两三年里面中国的经济,以及中国的社会会怎么样?还有一个是长期的,就是跨越未来的五到十年,换句话说,就是2016年,2017年以后的未来五到十年时间。

首先我们看2013年,经济和社会会怎么样?首先两个星期前,中国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的第四季度经济数据还不错,全年是达到7.8%的GDP的增速,然后第四季度是7.9%,假如说我们看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话,我们觉得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应该说是不错的,因为第二季度好像是7.6%,第三季度倒行破8,从第二季度开始就已经倒行破8了,第三季度继续往下掉,掉到7.4%。

蒋晓峰:您的意思是看好今年上半年。

邱震海:虽然当时很多领导人也是说了,第四季度有可能会企稳,甚至2013年有可能会上升,但是很多的经济学家还是众说纷纭,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但现在从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的话,假如,我们百分之百信任这个经济数据的话,我们认为还是不错。但是这里面,如果我们对经济数据进行一个结构性的分析的话,我们会发现几个。一个,可能它投资依然非常强劲,就是国家的投资,各方面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消费开始有点拉动,因为这里面消费的比例开始有点上升,这两个数据,假如说我们认定这两个结果的话,我们对于未来2013年的下半年,或者2014年的经济到底会怎么样?其实大家还是心存各种希望和忧虑兼有。

首先我们看消费,如果说在2012年第四季度有所拉动的话,本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经济本身有三大任务,一个是稳增长,一个是拉消费,就是拉内需,还一个是调结构,可以说中国的消费已经开始有所拉动,因为现在外需市场依然疲弱,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依然面临重大的出口问题,出口还是有很多,所以很多的广东、浙江,到民营企业里去走的话,你会发现,当地民企他的定单,尤其来自国际市场的定单依然没有上升。但是内需好像似乎在2012年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有所上升,我们要看2013年上半年,尤其2012年第一季度内需继续拉动的势头至少能够保持平稳,投资依然强劲,当然一方面也是好事情,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作为一个开放命题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结构还没有完全调过来,这也是一个问题。

因为坦率来讲,无论是中国过去几年的经验,2008年的经济,还是过去日本,从1993年到2003年,日本经济箫条的十年,后来走出经济危机的情况来看,投资是一个拉动GDP的一个很好的手段,但是投资不一定会转化成企业的利润,更不会必然的会转化成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因为投资可能是造的是基础设施,路,飞机场。

蒋晓峰:重盖也是一种投资。

邱震海:对。短期它可能会拉动一些内需,拉动一些基建,但是他不一定会转化成真正的实体的老百姓财富,所以投资依然强劲,消费开始拉动,可能是2013年下半年的基本的一个,我们可以下的一个结论,如果说这两个结论基本上可以认定的话,2013年上半年,我们基本上有理由期待2013年的上半年的经济可以比较平稳的发展,包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在很多朋友,经济学家也都说,房地产有可能会稳中有升,所以看样子,再加上2013年上半年马上就要来临,有一个换届效应,我们说现在十八大结束了,中共最高领导层换了,现在大家都在期待两会,最近各地的地方两会都在举行,举行完了以后就过年了,过完年就全国两会,全国两会结束以后,就是中国的国家的领导人要开始上台。

换句话说,整个换届结束了,换届结束之后,必然会有个新人新政,所谓的换届效应,所以今年上半年,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中国经济恐怕稳中有升,至少是平稳向前发展,这个至少不是一个非常,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一个比较客观的冷静的研判。但是从2013年的下半年开始,从今年的第三季度开始,包括明年2013年结束之后,2014年开始之后,中国的经济会不会继续顺着这个趋势发展,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这就涉及到中国经济能不能真正完成他的结构性调整,他的体制的问题,包括他的很多有投资拉动,现在真正完全走向消费拉动,换届效应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也会慢慢的趋于淡化。

新的领导层非常感兴趣的,或者也在竭力推动的城镇化的建设,会不会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开始转化成中国经济实实在在的数据,城镇化虽然非常好,我们知道这是未来中国十几年,乃至几十年要追求的目标,但是城镇化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他会不会就像银行转账一样,他马上会转账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来,这都是一个硕大的问号。在这么一种情况下,自然是我们有非常关心,在这么一种经济,今年上半年可以平稳发展,下半年一切取决于结构性调整,明年更是如此,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中国的社会状况向何处发展,我们也非常关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2013年 经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