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山口访华 中国可借机“敲杠”

2013年01月26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山口也在会见之际向中国领导人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凤凰卫视1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次会面是否意味着在钓鱼岛危机升级以来始终冰封的中日关系,可以由此打开了一条缝隙?

杜平:对。如果你用“缝隙”的话,还凑合,还能讲得过去。因为山口他本身不是日本政府的官员,他只是公明党国会的议员,所以他还不能够代表政府的立场,也更不能代表日本自民党整个党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他只不过是因为他本身以及他所代表的公明党,跟中国关系一直比较好,所以安倍想借用这样的方式能够派他到中国去以后,做到能够让双方都有回旋的空间比较大一点。

当然安倍的角度也希望在适当的时候,能够跟习近平进行会晤,但是只是一个姿态,而且这个姿态当然从中国来讲,这个信本身还是比较友好的,主动派特使来也是一个姿态,但实质上的问题是不可能过这样的方式来解决的。

任韧:说到姿态,我们看到这一次山口当然是提出希望能够促成两国首脑之间的会谈,习近平也给了一个积极的回应,是应该要去做一些研究,要去做一些促进。这应该说双方都是一种积极的姿态,您认为首脑会谈有没有可能?

杜平: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迟早都要谈,这是在两国之间,但是关键看还是钓鱼岛的僵局,关键是日本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样的动作,否则目前这种状态之下,肯定是不会出现的。

但是从中方的角度来讲,山口来访,其实也是可以利用的机会。怎么来讲呢?我们刚才讲到公明党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一直是日本政坛上比较特殊的一个政治力量,对自民党过去几十年长期的执政,其实也构成了一定的平衡作用。现在作为执政党、执政团队的一个执政党之一,它的立场和一些看法和中方还是比较接近的,跟中方可以接近。

从中国的角度来讲,见这样的党魁,对中国比较友好的、比较理性的一个人,实质上也可以借他传达一个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所谓的堡垒从内部攻破,也可以通过他来对日本的政府政策进行“敲杠”。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竹杠 山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