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经济工作会议或将改变市场认知

2012年12月04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还有就是有没有新的常态或者是新的主流的认知。比如说我们在过去十年,大家这种主流的市场的认知,就是说中国经济它的9%以上,最好是双位数,实际上你看这十年下来,他是个双位数,一旦跌到10%,大家就很紧张,到9就更紧张了,那么一样到八,像今年说定到7.5,那市场就一片哗然,但其实现在这个情况变了,因为大家逐渐都认识到中国经济经过那十年之后,他不可能再维持双位数的,但是如果进入单位数,到底是八好还是七好,其实上个星期也是大家都在广泛看一篇报道,唯一一篇关于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他说这个头衔其实起的很好,这个标题起的很好,但是你看具体的内容并没有太多谈到经济工作会议,而是只是引用采访了一些首席经济学家或者是他们公开发了报道,来做了一些判断。

凤凰卫视12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12月中上旬中央将召开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届时新当选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及7名常委都会参加这一次的会议,也包括现任总理温家宝,由他来部署2013年的经济工作,这也将会是他任内最后一次的经济部署,格外引人关注。

还有哪些关注焦点,我们再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这一次的会议倍受关注,因为不仅仅是会披露明年的经济工作的部署,也会显示新一届领导层的经济方略,所以您认为这一次工作会议会体现出一种什么风格的习李新政。

朱文晖:其实今天香港报纸的标题就是说经济工作会议是习李新政把脉,就是外界都急于从这个经济工作会议当中去看习和李他们未来在经济方面治国的思路,当然现在是在一个权力交接的过程当中,因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其实是最高的财经的决策机构,是由中共中央来统筹的。

国务院他是另外一个,就是执行的,所以我们就看到时候,比如说谁发言,然后每个人发言讲的重点是什么。其实我们看到最近从经济工作的部署来看,李克强副总理已经逐渐的走到前台来了,他上个星期他讲的,一个就是改革红利的问题,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的座谈会上讲了这个,其实海外都在热议,所谓改革红利的问题,其实我们看他的讲话,是一个对于未来改革一个非常周全的讲话,既谈到改革红利,又谈到了至上而下和至下而上的两种动力的关系,就是顶层设计和基层的创新。

还谈到了固有的利益,就是我们说的既得利益和新增加的利益之间怎么做一个取舍和一个平衡。这当然是谈了一些原则性的框架问题,具体如何去实施,大家就会努力从比如说李克强他在这个会上,他有发言的话,从他的发言当中去寻找蛛丝马迹和这里面的关系。

我们也非常关心他另外一次,就是见外边的人有广泛报道的,就是见世界银行的行长,见了金墉,他谈到城镇化,城镇化又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推动的动力,这些方面其实我们都可以再观察,可能未来还有出来这种报道。

我很关心的就是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当中,对当前的形势,比如说咱们刚才那个问题,就是现在的经济是一种什么判断,对于中期的,比如说一个周期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对于中国和世界经济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就是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在这里边有没有一种什么新的提法。比如说去年提出稳中求进,那么今年有没有一些比较简单的提法。以前常提的灵活性、连续性、针对性,以后我们会不会有什么新的提法。

还有就是有没有新的常态或者是新的主流的认知。比如说我们在过去十年,大家这种主流的市场的认知,就是说中国经济它的9%以上,最好是双位数,实际上你看这十年下来,他是个双位数,一旦跌到10%,大家就很紧张,到9就更紧张了,那么一样到八,像今年说定到7.5,那市场就一片哗然,但其实现在这个情况变了,因为大家逐渐都认识到中国经济经过那十年之后,他不可能再维持双位数的,但是如果进入单位数,到底是八好还是七好,其实上个星期也是大家都在广泛看一篇报道,唯一一篇关于经济工作会议的报道,他说这个头衔其实起的很好,这个标题起的很好,但是你看具体的内容并没有太多谈到经济工作会议,而是只是引用采访了一些首席经济学家或者是他们公开发了报道,来做了一些判断。

这里面就谈到一个数是7.5,到底明年是定7.5还是7,当然我想肯定不会低于7,也不会冒到比如说9这样的一个数,但是按咱们刚才说的,其实中国经济现在他在一个比较有利于调控的一个窗口期,就是你向左向右的政策空间都很大,所以我觉得增长率其实不是一个特别需要解读,但是很重要的就是通过这次会议来改变市场的认知,未来一段时间其实中国经济在7%到8%就是很好的。

而这个我们恰好又可以回应到比如说十八大他谈到的,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要再翻一番,再翻一番就是7%就够了,因为在2011年这个数是很大的,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对于中期甚至这十年的一个数量的判断。

另外一个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就是所谓的改革红利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是城镇化户籍还是说大家非常想,也非常迫切想的,比如说央企的改革,对于垄断地位怎么认知,对于金融领域利率市场化,未来进一步怎么走,银行攫取了过多的利润怎么来进行走,因为你其实看到十八大那里面讲的,但十八大讲的是非常全面,非常综合的,你可以往这方面解读也可以往这方面解读。

所以我记得咱们在做节目的时候,大家就谈到你可以根据国资委主任他解读十八大的做一番解读,也可以根据民间非常想推动市场体制改革的人做那一方面的解读。经济工作会议权威的地方,它的部署明年具体的经济工作的会议,到底推进哪几项改革,是央企的哪些方面或者是哪些部门、哪些领域的具体的改革,这就非常清楚。

比如说,银行市场化要不要继续推进,推进的方法是什么,是等着看还是说先拿出几步来,在一些若干重要的垄断行业,那些方面怎么进行推进,然后上游的,像一些重要的产业怎么进行更有效的竞争,怎么让民间资本更好的进来,其他一些这种垄断性怎么改。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对于房地产,因为房地产其实我们刚才也谈到,他是在几年的打压当中,现在他又回来了,回来之后你就要判断了,是这样就行了,因为房地产还是各个地方很重要的财政收入,也是拉动经济整个产业链的一个支柱,虽然不是叫它支柱产业,但是它其实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今年怎么对他进行一个定性,就是我说的判断、定性,然后决定新的方向,比如说房产税到底怎么收,收不收,怎么收,然后另外就其他的,包括我想还有其他税收体制,增值税已经开始铺开了,那么税收体制是不要作为一个比较大的,和现在的形势符合的条件。因为毕竟现在的框架是1994年定下来的,他是一个小修小补,有没有必要做一个比较更大通盘的一个考虑。

姜声扬:非常谢谢朱先生的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经济工作会议 朱文 习李新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