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菲黄岩岛对峙 菲律宾自食恶果

2012年07月03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菲律宾政府是不是已经意识到,正是因为他自己在跟中国进行公开对抗,或者在很多的问题上公开的言论也好,公开行动也好,得罪了中国,使得中菲之间的贸易的关系的基础受到了很大的损害,他有没有认识到这个原因,从目前来讲,他好像没有认识到,可能就觉得原因在这个地方,但是没有认识到中国这个市场对他来讲是多么的重要,过去觉得中国的市场对他来讲很简单,很容易得到了,因为中国跟东南亚10个国家有自由贸易已经实施了,所以得到了东西,因为有东西的时候一点不珍惜,现在失去了时候他也没有很深刻的反思,所以对菲律宾这样的一个,我们讲就是虽然是以关口检验的方式来减少他的进口,但实质上还是有一点经济制裁的味道,这个制裁的方式,制裁的手段现在还可以继续的试一下。

凤凰卫视7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各位好,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自从中菲黄岩岛对峙事件以来,不管菲律宾自己承不承认,其实菲律宾已经在自食恶果,中国此前从菲律宾进口的水果当中检验出了有害生物,而暂停进口,使得菲律宾的香蕉业是损失惨重,要知道中国是菲律宾香蕉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但是菲律宾近日不断的有媒体在报道,说菲律宾的香蕉已经找到另外一条销路,就是销往美国市场,好像是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不过菲律宾农业部的一名高官日前指出,其实菲律宾的香蕉出口美国成本是非常的高昂,要付出昂贵的代价,所以菲律宾的香蕉产品在美国不一定具有这样的竞争力优势,相关话题我们请杜平先生来点评分析。杜先生从刚才我们看到新闻当中在结合,其实今天开始菲律宾和美国进行一个连续9天的军演,您是怎么看待这一系列的事件?

杜平:如果说你把美菲之间的军事关系,把黄岩岛的争端作为一个背景的话,我们在看菲律宾跟中国的贸易关系受到影响,那就说明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确实自损了,中菲关系的恶化使得他经济受到打击,这是非常明显的。但是问题现在他是不是已经真正认识到他的问题所在,原因所在,这一点我们待会儿看看他到底是怎么想的。首先从黄岩岛事件之后,中国减少菲律宾的进口香蕉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是相当于90%的中国的出口量已经减少了,现在剩下一点点的零头,当然菲律宾非常的着急,一方面当然希望中国还是能够放开一下,但是中国好像没有答应,差不多一个月时间里面基本上是没有任何进展,同时他的全球各地在寻找销路。一方面,菲律宾人很奇怪,他的政府非常奇怪,安全上、军事方面要寻求美国,自己香蕉出口受到影响的时候他还是要抱美国去,这个东西好像在很多的操作过程当中非常的业余。

你想美国进口香蕉是多么容易,拉美国家那么多,而且第一个距离比较近,第二个很便宜,甚至是比菲律宾要便宜多,菲律宾从亚洲这个地区,东南亚地方运香蕉到美国去,你希望美国能够进口像中国一样多的香蕉,这不可能的事情,他跟美国的商务部,还有其他农业部就谈论这个时候,其实谈了很长时间,没有任何成果,最后被迫菲律宾自己本身的农业部的官员讲,已经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在中国受到的损失,不要指望可以给你补偿到,不可能的事情,什么原因?第一个是运费太贵,在美国销的拉美国家的香蕉是一公斤9毛9美元,如果是从菲律宾运过去的话,差不多4个美元一公斤,这个钱谁来费,美国人不可能为你付,美国人现在本来自己经济就很不好,零售业也不是很好,消费者的能力不是很强。还要花那么多钱买香蕉吃,不可能的事情,你们的香蕉好在什么地方。第二个你就自己承担,自己你都已经很困难了,然后你自己在政府补贴,不可能的事情,等于说是没有任何好处,所以他基本上是打下了这个念头,也就是说依靠美国来出口他的香蕉,基本上不可能,而且就是他的芒果过去也是,2005年往美国去运输更多的芒果,出口更多的芒果,但最后停了,为什么?也是因为销路,一个运输,路线太长。所以就在这方面菲律宾已经认识到,军事上你可能能够指望美国一点,但是在经济上面你指望不了,而且现在说实话你出口什么东西,香蕉是你自己唯一的可以挣得外汇主要的来源,你自己跟中国路子断了,是你自己断的,美国现在不行了,他要跑哪去,远到欧洲、荷兰,欧盟那些国家,还有中东一些国家,差不多10几个国家都在找,但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很积极的回应,因为说实话从欧洲吃香蕉也很便宜,从非洲过来,便宜的很,所以你让人把香蕉运到那边去的话,你自己也不可能有任何好处。

所以对这些问题,菲律宾政府是不是已经意识到,正是因为他自己在跟中国进行公开对抗,或者在很多的问题上公开的言论也好,公开行动也好,得罪了中国,使得中菲之间的贸易的关系的基础受到了很大的损害,他有没有认识到这个原因,从目前来讲,他好像没有认识到,可能就觉得原因在这个地方,但是没有认识到中国这个市场对他来讲是多么的重要,过去觉得中国的市场对他来讲很简单,很容易得到了,因为中国跟东南亚10个国家有自由贸易已经实施了,所以得到了东西,因为有东西的时候一点不珍惜,现在失去了时候他也没有很深刻的反思,所以对菲律宾这样的一个,我们讲就是虽然是以关口检验的方式来减少他的进口,但实质上还是有一点经济制裁的味道,这个制裁的方式,制裁的手段现在还可以继续的试一下。

我们可以测试一下,中国过去在这个问题上很少对其他的国家采取这样的措施,虽然这个措施不是很严重,但是可以测试一下,就说中国将来利用这样的方式,来对其他国家的外交进行影响的话,能不能达到,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再测试一下,菲律宾这样的一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拉么依赖的情况之下,他能不能顶得住,他能够承受多少时间,所以在现在,如果说要取消,要改善双边的关系的话为时尚早,还可以等待一段时间,看菲律宾真正在他的外交政策上,特别是对华态度上是不是可以有所改变,如果不改变,没有改变,甚至说变本加厉,还会把美国拉过来,日本拉过来,或者跟菲律宾搞在一起,跟中国对抗的话,中国还可以采取其他的一些措施,可以加大些剂量,也就是这个药到现在为止你感到的有点效果,但是还没有改变你的整个的外交政策情况之下,还可以适度的加量。

包括像现在的对菲律宾采取的旅游方面的一些措施,就是他们损失确实很大的,5月份到现在为止20万人,他的损失已经达到那么多,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叫苦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菲律宾 黄岩 杜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