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东 北非国家可能出现脱世俗化

2012年05月24日 09: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即将开始的埃及总统大选成为近期全球关注的焦点,大选能否解决埃及的经济困境问题以及新总统当选之后,会如何改变阿拉伯国家世界,乃至国际的全球格局。朱文晖称现在关心整个北非这边的问题,就是这些国家会不会出现脱世俗化。

凤凰卫视5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国际消息锁定埃及,埃及从今天起一连两天将进行自前总统穆巴拉克倒台以来的第一次历史性的民选总统大选,究竟这位新的总统选出来会是激进派还是温和派还是前朝官员,而这个新的总统能否解决埃及的经济困境问题以及当选之后,会如何改变阿拉伯国家世界,乃至国际的全球格局,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首先您对这场选举有什么样的解读?你预测谁最有可能出台,而出来之后当上总统能不能解决埃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改变国际格局?而中国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在选举之后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

埃及大选牵动中东未来走势

朱文晖:其实从去年的阿拉伯之春到现在,这个余波还没有完,我们看到叙利亚也还在,基本进入一个半内战的一个状态,但是从它这个发源的突尼斯,然后到影响最大的埃及,慢慢的就进入了所谓的民选阶段,埃及当然是情况最重要的,首先我们要看,就说在这一年多当中,他的引发当时这种乱的国内的状况有没有改善?显然是没有任何的改善,你可以指望一下新上来的民选的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恐怕也没有解决穆巴拉克在位的时候那些问题。

当然现在的这个情况来看,无论如何选民是可以投在自己一票,把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选上来,一般都认为第一轮投票好像不能够直接选出一位可以当选的,得经过一个月以后的第二轮投票,但现在军方也是非常的高度戒备,有15万军人在全国各地进行保安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就是选谁的问题,外界是比较担心的就是穆斯林兄弟会,他们的候选人会不会上台,因为他毕竟有广泛的支持,而且在国家陷入乱局的时候,往往是最有凝聚力的,所以我们现在关心的整个北非这边的问题,就是这些国家会不会出现,叫做脱世俗化,不一定是极端的上台。

就是以前的时候这些都是世俗国家,他不是政教合一的,他们新上来的领导人会不会是某个穆斯林组织推出的代表,然后上台之后就推出比较伊斯兰化的。

姜声扬:像伊朗这样子。

朱文晖:对,比较伊斯兰化的,但未必达到伊朗那样就说政教合一,对,那么比较伊斯兰化,他会是对国际政治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姜声扬:这是一个问题。

朱文晖:这个会有很大的影响力,因为他们现在是看不到的,但是一旦成型之后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对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发展,乃至于对以色列的政策,我们看到所谓中东很重要的一个轴心就是以色列,他也可以说是稳定的,也可以说是个乱源,阿拉伯国家和他的政策是很重要的,所以从埃及和以色列的关系来看,你看中东战争打的前几次主力就是埃及,但我们看到自从下台之后他就实现了和解,这个和解对以色列,保证以色列安全非常重要,现在换一个上来,他会不会执行以前世俗政权对以色列的态度。

你可以假设一下,一个穆斯林政权他会不会执行对以色列的态度,这个是很难保障的,所以中东往下怎么走,这个外交怎么走?第三个问题就是一旦选出了民选之后,军方会不会交权,如果说是一个世俗政权,我想军方会交给他,但是一个是穆斯林为主的或者是,尤其是一个比较强烈的穆斯林色彩的一个人上台之后,军方会不会交给他,我想这个是现在看来没有问题,但一旦到交权的时候,他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毕竟在过去那么多年当中,军方以及相关的人士是得到了好处的,这些我们看来,这些国家,包括我们旁边的缅甸都是这么一种状况。

第四个问题就涉及到中国对他们的外交政策,其实在过去一年,中东和北非剧变的过程当中到现在为止,中国的外交都在受到非常巨大的考验,我们看到美国、俄罗斯是转的非常快的,就他们一方面是基于现实主义的外交政策,一看这个不行了,虽然穆巴拉克是他长期的盟友,他到时候反戈一击,推他下去,利比亚其实跟俄罗斯关系很好,最好他不行了,他也揣他一脚,所以我想就说其实在过去一年当中,中东、北非这个剧变对中国的外交有很强的这种紧实的作用。

就是第一我们得站在合理的那一面,你比如说利比亚就很明显,你必须得站在卡扎非的对立面,你站在卡扎非那一面看来可能只有5%的人说是合理的,反而对立面可能是95%的人都是合理,而且确实是反对派是赢了,所以我想就这一个经验教训来对我们下面一步中东和北非政策,因为我们可以预期他未来可能还会出现这种事件,像叙利亚、像其它的一些小一点的国家,因为它的另外一面还有阿盟这些他们的地区组织,还有一些跟我们关系比较紧密的,供油过我们的,像沙特阿拉伯这样国家,所以在这些情况下面,我想我们的外交它必须得做一个系统性的反思,这个地方对我们现在没有特别迫切的这种战略利益,但是长期对我们的事有很大影响的,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在他发生冲突的时候选择哪一边站,然后用什么的外交策略,怎么去灵活的维护我们的长期利益,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文 埃及 世俗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