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萨科齐卸任不问国事 陪漂亮女友很潇洒

2012年05月17日 09:2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汤本称大部分理性的法国人他们的意见没有得到表述,所以萨科齐一气之下,以后再不过问政治了。根据报道他离开爱丽舍宫以后,三个小时以后就跑步去了,我不管国事了,悠哉悠哉的锻炼好我的身体,养尊处优延年益寿,和他的漂亮女朋友多一点潇洒的时间。

凤凰卫视5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今天我们的节目围绕一个核心词“访问”来展开,我们将关注三个访问,一个刚刚结束的,一个即将展开的,还有一个正在进行的。具体来讲就是法国新任的总统奥朗德访德,能否对欧债危机的解决取得共识?另外美国的戴维营将会迎来怎样一位特殊的客人?还有就是欧洲荷兰的郁金香花开了,道理是为哪位远道而来的贵宾而开?

我们今天请来的是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我们首先从第一个刚刚结束了一个重要的访问,就是法国新任或者形象一点,叫新鲜的法国总统上任之后,第一件事情是火速访问德国。现在很多媒体分析说,他就是为欧债危机而去的,也有一种疑问就是,这是不是事先已经安排好的,而正好撞上了欧债危机?

新鲜法国总统 急急访德共商欧债

汤本:我觉得不是这样子的,我们今天用了一个新名词,叫做新鲜总统,实际英文用套用过来的是fresh,很新鲜的总统刚刚就任不到24小时,就起飞飞往德国,但路上不巧被雷给打着了,然后回去以后换了一个新飞机才继续起飞,还好一路顺利。默克尔也很给面子,说你这一次遇到雷电,或许是一个好兆头,电光闪闪我们就能解决问题,他们俩前面没有解决问题,但是关系缓和了。

德法制造德法轴心国,尤其是德法的经济、经贸、金融的轴心国,尤其在解决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危机,这样一个局势之下的轴心国,对于欧元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这一点已经有共识了,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共识,所以缓和了争执,因为我们知道在奥朗德竞选总统和竞选总统之后,当选总统之后,还没有就任之前反复放风,一定要修改欧元区有共识的所谓财政契约,刚才我们交流中你把说它改成财政纪律契约更好。

鲁韬:主要的内容是规范更严格的欧元区的财政纪律。

汤本:对,这是一个前提,你想拿到国际货币组织的贷款吗?你想拿到欧洲安全机制的贷款吗?首先你必须按我的指示办,好像有点干涉内政的样子,但这正是欧元区一体化的一个表现,要有所约束,有所调整才能同舟共济。所以这一次我觉得奥朗德来到了德国没有解决问题,但是德国的、欧洲的股市应声下跌,现在跌幅已经是1%了,为什么呢?

我们看奥朗德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法国经济局势和欧元区的经济局势,首先法国的债务已经相当于法国一年GDP的90%,法国政府的赤字达到了5.2%,而按照奥朗德的计算5.2要到2013年才能减到3%,一直到2017年才能完全减消政府的赤字,债务能不能完全减消或者能不能逐步减消,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而相比之下原来的萨科齐说,我只要在2016年就能让赤字完全消减,但是为什么一个赤字消减比较提前,一个赤字消减是退后的人,奥朗德反而容易当选呢,这跟法国人的浪漫性格、浪漫文化甚至浪漫政治有关。

法国政治历来由于左倾,选出来这么一位反而是第五共和国的第七任总统,是带着浪漫的情怀来选的,政治实际上是不能浪漫的尤其是经济,钱是要命的,少一分钱都买不了一个东西,日常生活是这样的,尤其是国家的财政和债务遇到如此的危机,可见得法国的民众55%,是因为不喜欢萨科齐被他选下来了。

可见得他们在危机上,在有关严格财政纪律的方面,他们也带着浪漫的情怀,希望能修改,多数人有这个想法,或者微弱都多数,大部分理性的法国人他们的意见没有得到表述,所以萨科齐一气之下,以后再不过问政治了。根据报道他离开爱丽舍宫以后,三个小时以后就跑步去了,我不管国事了,悠哉悠哉的锻炼好我的身体,养尊处优延年益寿,和他的漂亮女朋友多一点潇洒的时间,这样的状况下我觉得奥朗德给整个欧元区的欧元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严重的不稳定因素。

鲁韬:现在也有一个说法,就是说其实他和默克尔共同会见记者时,也表现出一定的务实性,所谓这个务实性就是,记者问他是不是一定要尽快的修改,或者是重新的通过财政纪律协议的时候,他说这个事情放一放,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再来做决定,已经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像以前那么坚持了。

汤本:不错,让我们大跌眼镜的是奥朗德自己就提出,他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刺激法国的经济增长,他认为只有增长才能缓解危机这是对的,因为你不生产光贷款是活不下去的,同时他也体现了一个精神,就是愿意跟默克尔合作,因为他的顾问班子中也不一定全是极左份子或者是中左份子,还有一些比较中右的或者偏右的经济学家,在给他出注意。当然德国有位经济学家也提出来,如果紧缩计划太严格的话,也导致一时间大量的政府裁员,反而使危机更加严重,也有这样的说法。

但我还是比较信服一个美国华人的信息管理专家,也是经济专家孙迪教授,是中国大陆留学美国最早的,获得博士学位任教的一位教授,他的观点是,如果法国、西班牙,德国暂时还没有那么大的危机,包括希腊在内的这些国家,不能够忍受短痛的话,他们一定会有长痛,长的灾害,所以我觉得应该非常冷静的看待,自己目前导致灾难性的债务危机和财政赤字,有一个英语媒体的主持人,干脆大呵一声,希腊人醒过来吧。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萨科齐 国事 欧元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