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美延长与阿富汗军事合作为争万亿矿产

2012年04月25日 09: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23号美国和阿富汗最终达成了战略伙伴协议,约定美国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之后,撤走之后美国还有北约和阿富汗的军事合作,将延续到2040年。主要是维持那里的战略安全和军事上的安全,同时也要争夺阿富汗总价值量上万亿美元矿产。

凤凰卫视4月2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根据美联社4月23号的消息,在经过一年半的磋商之后,美国和阿富汗最终达成了战略伙伴协议,这个协议约定美国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之后,仍然要对阿富汗提供至少10年的军事和财政上的支持。好,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来点评分析,汤先生我们出来刚才这个战略合作协议,两个国家签订之后,还有一个就是美国和阿富汗的2040计划,这个计划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计划呢?

美阿北约军事合作至2040年争矿产

汤本:在2040,也就是在2014年,美军和北约部队从阿富汗撤走,主要部队撤走之后,应该是2014年12月份回家过圣诞,撤走之后美国还有北约和阿富汗的军事合作,将延续到2040年很有趣,2040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数字,我们知道美国大型的,全世界最大型的常规轰炸机B-52,如果进行新的改装之后,它可以延续它的服役,可以达到2040年,因为它是战略轰炸机,具有战略轰炸的作用。

阿富汗的这个延长,我们看出一方面是,美国还继续想在阿富汗产生它的政治战略影响力,同时也要保持相当多数,人数多少呢?以万计数,几万人,或者5、6万人,或者7、8万人,现在还不清楚,以万计数培训的培训官。也就是说让美国军人和北约军人脱下军装变成训练者,变成军事顾问,变成特种部队,就是特别的行动部队,这样维持阿富汗的秩序,维持阿富汗的安全,因为担心2014年12月之后,担心阿富汗的保安部队,不能够完成担当整个阿富汗地区的保安工作。

当然美方很重要的原因是,2004年美国的一批地质学家,在喀布尔的图书馆发现了一批珍贵的资料,这批资料是当年前苏联的地质学家勘探到的,阿富汗包括钴、锂、黄金等稀有金属或者宝贵金属在的矿产,总价值量是上万亿美元的价值量,因此美国还不能离开那里。美国以及北约等33个国家,不仅要维持那里的战略安全和军事上的安全,同时也要让这万亿美元的矿产,能够让这些国家分享,所以一个是争矿产,再一个是保障当地的安全。

王若麟:另外塔利班还有部族说已经是连年的征战,在2040年之前,您觉得在他们这一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改进吗?

塔利班和部族连年战争熬炼成精

汤本:我们现在看塔利班以及这些部族,阿富汗的部族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部族,它有20多个氏族,20多个部族,而这些部族都有自己的语言,都有自己的行政治理方式,他们很多是支持塔利班的,我们也可以看出,阿富汗这个国家从亚历山大开始,从古国开始,亚历山大,从波斯帝国,从中国一直到大食帝国到大英帝国,包括前苏联,都曾经侵占过阿富汗这个地方,但从来没有完全占领。

可以说这个国家因为地势非常复杂,非常险要,加上山民很彪悍,尤其他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传统,未来塔利班是用打的方式,还是用和谈的方式,这是没有总统奥巴马正在思考的问题,奥巴马总统让麦格·里斯特辞职,2011年之前是彼得雷乌斯,从驻阿美军总司令调成中央情报局局长,体现帕内塔的精准打击和情报战。现在他还有一手就是用和谈的方式,劝说塔利班跟卡尔扎伊合作,使得整个阿富汗能够稳定下来,稳定下来以后就展开建设,得到整个阿富汗的资源。

塔利班能不能吃软的一套,塔利班我们知道,他们采取的战术是打了就跑,他们采取的是一种非常游击的战术,而且他的进攻,又发动了一场新的春季进攻,当然美方和北约军队正在采取春季的反击。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未来能不能完成美方的意图,关键是不能用战争的方式,要用打打谈谈的方式,用和平的方式来游说。

因此美国的军队有一个杂志,叫《美军杂志》,有一位专家名叫约瑟夫·柯林斯的,他的文章就强调,未来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的战略,不仅是军事战略还有和谈战略,和谈、军事两手一起来,能不能完成奥巴马的战略,2014年以后能不能维持对阿富汗的控制,就要看美军和整个阿富汗军队素质的综合原因,一切都是一个,正那位柯林斯将军所谈到的,一切都是不Anuncertain,一切都是不确定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阿富汗 军事合作 争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