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梁振英上台 香港地产神话面临终结

2012年04月11日 10: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想梁振英上台之后,他会处理一系列的问题,他们肯定要满足民众这方面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要很技巧的处理好,蓄意的去打击所谓的地产党,这里面有几方面,我想地产党他们也应该知道,任何经济的增长或者说任何地产的神话,都有一个终结期。

凤凰卫视4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就在后任特首梁振英访问北京之际,另外一个香港全程关注的话题,就是香港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和新鸿基地产的联席主席郭炳联和郭炳江的贿赂指控,虽然这个调查其实在多年前就已经着手,确是在许仕仁胜选后的这段时间,廉政公署才有大动作出现,所以不仅要问梁振英时代的求变,地产界在香港会否也出现变化?梁振英和地产界之间的关系未来会如何?

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这边做的民调,虽然民调投票人不多,这说明其实观众朋友对香港事情并不是太了解,但是大部分认为,其实梁振英和地产界保持的关系,还是会以相互依存为主。何先生您同不同意这样的民调结果,您认为香港地产界,我们关注到包括梁振英胜选之后,长江实业的集团主席李嘉诚就多次表示他不会撤资,我们再看到新鸿基地产和许仕仁之间,都是在这段时间出现的,所以地产界和未来的特区政府会是什么样的关系?

何亮亮:互相依存我想这个词是不准确的,或者说不会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但是也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姜声扬:不是敌对关系。

梁振英就任面临的挑战

何亮亮:其实是这样的,刚才你也讲到了许仕仁和郭炳联、郭炳江两兄弟,这个案子为什么如此的震撼人心呢?我们以前也曾经分析过的,因为他牵涉到一个前香港特区政府的第二号人物以及香港最大的地产商,这些都是在香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香港政、商两界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居然会被香港的廉政公署调查了一年多,而且是在梁振英刚刚当选之后的3天,就把他们拘留了。

今天他们到廉署去报告,廉署宣布还是继续让他们保释,有巨额的保释,大概是2百万元保释,5月20号要再到廉署去报道,媒体推算5月20号,很可能廉署跟香港的律政司就要起诉他们的,这反应一个什么问题呢?反应的就是香港在回归之后,回归之前就存在,但是回归之后是变本加厉的官商勾结,你说许仕仁他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第二号人物,他得到了地产富豪的豪华招待,可以居住他们提供的豪华住宿,他不可能白住的。

有媒体传说,他向他们透露了,比方说特区政府在卖地时候的机密情报,当然我要买你一块地,如果提前有地产商知道的话,他就能够提前做一个部署,这里面就说到了我们今天说的,梁振英会碰到的,香港社会矛盾的焦点,其实就是房地产价格的问题。我们知道香港经济也可以说就是地产经济,这个从80年代中期开始,中英政府签订联合声明开始,那时候中国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对英方的一种限制,你不能够在回归之前,把香港的地都卖掉,你每年只能卖50公顷,这当然是一种善意的考虑,但是这恰恰给了地产商们一个机会。

当我知道了每年只能卖50公顷地之后,这个地产的价格肯定会升,所以香港所谓的地产霸权,可以说就是从80年代中期开始的,这个神话经济起飞,地产价格飙升大概延续了将近30年,不到30年将近30年,1985年到2002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来说,一个行业能够这样长期的大赚其钱,这已经是一个很难以的机遇的,将近30年,但是这个局面现在应该要改变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为什么跟这次香港的特首选举有关系呢,因为唐英年他的支持者都是工商界,首先是地产界的,在香港被很不客气的称为,或者甚至有人把他们称为“地产党”,其实你要说地产党的话,梁振英不可能跟地产党没有关系,甚至梁振英你也可以说他是地产党,为什么?梁振英本人是个土地测量的专家,土地测量专家是专业人士,他跟自己买地,来造房子,来发财,来赚大钱这个是有所不同的。

另外我们也知道梁振英在帮助董建华执政的时候,其实这个8万5这个口号,不一定是梁振英本人提出来的,但是他是一个身体力行者,这是董建华自己说的,要在他执政的第一个任期内,建造85000套公屋,让香港的中下层局面居者其所以。但是董建华先生运气非常不好,因为在他第一个任期内,就碰到了亚洲金融风暴,香港的股市、楼市大跌,跌的非常厉害,后来又碰到了2003年的非典,SARS风暴,楼市、股市跌的更厉害,结果出现了大量的中产阶级的负资产,他们群情汹涌,他们认为这都是8万5造成的,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范畴的事情,但是董建华就这么倒霉。

好了,你看现在老百姓都提出来,希望有8万5,至少你现在先建3万5都是好的,而梁振英呢,其实不要说梁振英,其实唐英年在他的政纲里也已经提出来,大家都要民粹都要选票,看到了老百姓的要求,问题在这个地方。刚才你提到的就是,会不会梁振英要跟地产霸权,我想这个关系会是这样的,一个是他的政纲里,不可能说我要打击地产霸权,但是他更多的是从源头做起,他提出了所谓的港地港卖,香港的地只能卖给香港的地产商,只能让香港的地产商来发展,然后只能卖给香港人,这些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他要多建公屋,其实这涉及到土地资源的问题。

香港说起来很讽刺,回归前的港英政府,这方面反而做的还不错,把香港的土地资源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卖给地产商的,可以卖高价,但是另一部分是做公屋的,基本上是平行的,但是回归以后反而只重私人房屋这块,然后私人房屋越卖越贵,可是公屋越建越少,结果造成了现在年轻一代,造成了下层市民租不到,买不起也租不到公屋,结果就造成民怨沸腾。

我想梁振英上台之后,他会处理一系列的问题,一个民选,那些各界的选民,各界的选民不是一个人,都是后面有一个阶层,有一个团体的,比方说他们现在就要求了,你要多建一些公房,他们肯定要满足民众这方面的要求。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要很技巧的处理好,蓄意的去打击所谓的地产党,这里面有几方面,我想地产党他们也应该知道,任何经济的增长或者说任何地产的神话,都有一个终结期,你不可能无限制的,永远的发展下去,要看一看老百姓的生活。

当然我也理解,地产商们会觉得,我们是对香港经济有贡献的,我们买了地,我们造了房子,我们造了房子,你们来了房子以后,这个房子都升值了,问题你要去考虑那些买不起房子的,对不对。这个问题我想现在北京也注意到了,北京也注意到现在所谓香港的分裂,很大程度是跟社会财富的悬殊越来越厉害,贫富悬殊越来越厉害,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其实这里面我觉得很可能7月1号开始,会有转机了。

最近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司司长,他非常明确的警告香港市民,曾俊华,他说随着外围经济的恶劣,条件的变化,你不要看现在香港又是楼市又是小阳春,又在升的话,随时有可能再跌。香港如果再出现这种恶性的价格炒楼,或者价格飙升的话,香港特区政府会毫不犹豫的出手,如果这个情况出现的话,很可能就在梁振英上台开始的时候,说不定香港的楼市又会经过大的调整。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振英 何亮亮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