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唐英年选情告急凸显诚信重要性

2012年02月17日 10: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根据香港有关的规定,如果你不是经过屋宇署批准的建筑,就被列为僭建物,僭建物是违法的,这个僭建物就是地下室,按照唐英年的解释,他是说是作为储藏杂物和放酒的,因为唐英年自己非常喜爱储藏酒搜集酒、红酒,是作为这样一个房间的,但是这个房间这个建筑物,它有没有经过房屋署的批准这是一个很得大问题。唐英年之前他是否认,随后他又吞吞吐吐挤牙膏似的来向媒体进行解释。

凤凰卫视2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香港特首参选人唐英年最近被媒体爆出他家里有违规的建筑,在香港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而今天香港的媒体,也基本上是在九龙塘唐英年家里进行一个大量人的围观。对这件事情,对于唐英年的选选情以及在香港的政坛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来进行请教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

郑先生今天我们看到九龙塘唐英年大宅门口现在是媒体已经挤爆了,这是一个大热的话题。如果是唐英年家里真的有违规建筑,的确是在他的诚信上会产生一点瑕疵或者污点,但是现在我们的确要等待最后的结果,对整个事件,您是怎么看?

唐英年选情告急凸显诚信重要性

郑浩:唐英年家里面有没有违规的建筑,我们不是专业人士,我们不去评估,也不去做评判,但是这件事情显然是暴露出了,作为特区的特首参选人,唐英年当前他的选情是受到了一些影响,我们看到今天香港的各大主要平面媒体报纸都以大幅的篇幅在头版,配备有图片、文字来报道这件事情。

这件事情是这样的,简单的来说他是在上周日的时候,当时香港有家媒体首先披露出,唐英年在九龙塘的两处大宅地下有相互连接的一个面积为220多平方米的一个建筑物。

根据香港有关的规定,如果你不是经过屋宇署批准的建筑,就被列为僭建物,僭建物是违法的,这个僭建物就是地下室,按照唐英年的解释,他是说是作为储藏杂物和放酒的,因为唐英年自己非常喜爱储藏酒搜集酒、红酒,是作为这样一个房间的,但是这个房间这个建筑物,它有没有经过房屋署的批准这是一个很得大问题。唐英年之前他是否认,随后他又吞吞吐吐挤牙膏似的来向媒体进行解释。

蒋晓峰:把这个事情模糊化。

郑浩:想要淡化,今天下午5点钟的时候,房屋署,香港的屋宇署派了专门的官员进入来进行实地的勘察。

蒋晓峰:已经进入到里面了?

郑浩:已经进入到房间了,据说屋宇署将会在未来3个小时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做出一个专业的判断,对外公布这样一个建筑属不属于违法,这件事情上,在香港被媒体披露之后,已经是闹到非常大了,我们看到今天在唐英年的大宅外面有大量的媒体,数百名的记者涌在那里,还有出动了吊臂车还有这种工程用的车。

因为他有很高的围墙,所以就采取了吊臂车的一种拍摄方式,来拍摄内部的情况,唐英年过去两三天有过陆陆续续的来解释,但是得不到香港媒体,香港公众的一个认可,原因是认为这里面恐怕还有一些隐情,至于他出于什么样的原因,我们个人也不去做一个评判。这件事情上,我个人一个判断就是至少他在两个方面折射出了香港,在选举文化上已经开始出现了必须成熟的一些现象。

蒋晓峰:哪两现象?

郑浩:第一作为参选人他的诚信是备受考验,一旦你的个人诚信遇到挫折,他就不会被香港社会所接纳,香港可以在根据过去的一些经历来看,香港社会香港民众似乎可以接受一个无所作为,庸庸碌碌的一个官员,但是香港的社会,香港的媒体,香港的舆论香港人是不会接受一个诚信上存在缺陷的人物,这个恐怕是选举文化所共有的。

因为一旦你的诚信有问题的,你对你自己的问题遮遮掩掩或者失口否认,表明你在处理一些个人的问题,乃至于今后处理社会政府的事务公事的时候,也可能会因为错误而隐瞒,欺骗社会,如果是这样,那你的诚信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包袱,一个问题了,这是第一。

第二通过这样的一个事件,我们看到香港的选举开始日益的成熟,至少选举文化已经有了一个雏形,香港严格的说,它现在还不是一个进入到了一个民主纯粹普选的社会,它还不是这样一个普选的社会,但是香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逐渐的开始循序渐进的来实现普选,包括立法会的议员,包括特区的首长。

在当前来讲,虽然这个选举还不是一种普选的形式,还不是所有的选民一人一票的选出立法会的议员或者是特区首长,但是已经按照这样一个路子在走,这件事情上也暴露出,或者是也开始展现了,在往这条路,就是走向普选的这个道路上,香港的社会日渐的成熟,这种选举文化日渐的成熟。

首先是全民的参与,媒体的监督,候选人他个人的素质以及各个政党在选举过程当中所使用的这种招数、技巧等等,所有的这些加起来就构成了选举的文化。这件事情上也披露出,未来香港实现民主选举的那一天,所有的参选人,所有的候选人可能都要接受香港社会,香港媒体的检验,哪怕是你过去十年、二十年之前的事情都有可能被挖出来,来暴露在阳光下,所以这件事情,实际上我觉得它到是一个好事,只不过是对唐英年个人的选情恐怕有一些影响。

蒋晓峰:关于唐英年大宅的问题以及香港的选举,我们也会持续的关注,以上就是本期《时事开讲》,今天我们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唐英年 选情 重要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