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两岸“不统”有余地 或为“互不统治”

2012年01月20日 09: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成功连任后,在未来四年,国民党将会准备一张什么样的牌为2016年来做铺垫?随着两岸政策路线的胜利,马英九又将怎么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一个调整和应对?

凤凰卫视1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马英九胜选之后,实际上外界普遍的认为,这次他胜的主要原因是在于两岸政策上的路线的胜利,关于两岸政策现在客观来讲,各界对马英九上台之后后四年的发展,也有比较高的期待值。在这种情况下,马英九将怎么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一个调整和应对,我们继续来探讨。

郑先生,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所谓三不,不统,不独,不武。您认为这三不可能会有一些新的调整吗?

马英九“三不”立场或有新解

郑浩:2012年台湾大选已经是尘埃落定,马英九是胜选连任,未来四年两岸关系当然也是倍受关注。国民党马英九除了承认九二共识之外,因为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的一个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共识的话,两岸对话也就不能展开,也没有所谓的ECFA或者一系列16个文件。

但是除了共识之外,我们知道马英九在很多的场合,包括这次在竞选的活动整个过程当中,贯穿始终,他一直强调就是三不,包括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或者是在他竞选的公开场合,他都说不和大陆来往,不会在年内去参访大陆,也不会谈涉及统一问题等等、等等。

当然了,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选举过程当中的一个动作。但是如果你仔细分析马英九或者仔细来看他过去四年在他大陆政策理念当中,三不一直是贯穿始终的,没有任何的改变。所谓三不刚才你也说了,就是不统、不独、不武,大家都非常清楚了。

在我们两个讨论题目的时候,我也问过你,那么不统你是怎么看的。当时你就脱口而说不统那就是不统一了,就是不和大陆谈统一,不独大家都知道,不搞独立,不武就是不用武力来解决两岸的问题。

不统呢,传统上大家比较习惯的就认为它是一种不和大陆谈统一问题,不搞统一。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从现在来看,特别是在马英九5月20日之后,他上任连任之后,恐怕两岸在不统这个问题上,恐怕有商量的一个余地。

这一不统,我个人这样认为就是和大家一起讨论。这个不统一方面是传统上的意义,就是不统一,但是大陆方面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就是马英九的不统也包含有不统治的这样一个概念。所谓不统治就是你不统治我,我也不统治你,当然是不是分治呢?那肯定也不是分治,两方面,两岸要谈统一问题的时候,它不是谈分治问题,它是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如何来进行统一。

不统我刚才说它不是一个统治谁,不是大陆统治台湾,也不是台湾统治大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能够彼此双方接受这样一个概念的话,就是不统不是不统一,而是不统治这样一个概念的话。

我觉得这里面又有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在未来两岸关系互动方面,特别是未来四年,如果说在两岸关系政治互动上,能够更上一层楼的话,这个恐怕又提供了一个思路。

鲁韬: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您就是说三不里头,不独和不武看来这个大家基本上一致,而且尤其马英九连任之后不独这个问题危险暂时也解除了,似乎就要把思路或者说动脑筋的地方放在这个不统上,有没有可能干脆把不统这个字拿掉,变成两不呢?

郑浩:当然不可能,因为马英九也不可能去掉不统,他不去掉这个主要是他已经形成了党内的共识,特别是在九二共识之外,他也形成了一个台湾的国民党的和大陆政策的一个共识,两岸共识是两岸的一个共识,你也可以说是两党的共识,也可以说是两岸的共识。

民进党若改台独立场大陆欢迎对话

郑浩:但是,三不它既是马英九,也是国民党大陆政策的一个底线。因此我们说,不统,可不可以理解为它是类似于维持现状这样一个概念,其实大陆方面并不反对维持现状,大陆甚至有这样的一种看法,就是香港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维持现状,只不过是它的主权1997年之后回归了大陆,回归了内地。但是台湾它不可能说一下子解决这样的主权问题,即便是以后谈到主权问题的时候,在不统,就是不相互统治的概念下,可以谈这个问题。

比如说,我们谈统一,举个例子,比方说我们可以有一个国号叫中华合众国,假如说。在一个中国的概念情况下,那么涉及到主权的问题,比方说外交它涉及主权,既然现在北京它不想让台北拿到这个外交权,台北也不想被北京剥夺这个外交权,那怎么办呢?成立一个联合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在一个叫所谓中华合众国的这样一个国号下,成立一个联合的外交事务委员会,派外的人员,驻联合国或者驻其他国际机构的人员,大家互相来商量,共同来参与。

国防也是这样,国防特涉及主权嘛,可以成立一个比方说国家安全防务委员会,类似这样一个东西。在互不统治这个共识下,两岸之间可不可以在未来四年,就这个话题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再上一层楼。如果说这个共识能达成的话,我相信其实在台湾岛内的一些在野党,恐怕也不会太过的反对,因为80%的台湾民众他还是希望要维持现状的,这是一个事实。

鲁韬:对,既然提到了在野党,我们就绕不开要谈民进党。这次败选之后,党内的声音也很明确,就是至少要反省两岸政策。

郑浩:已经开始。

鲁韬:您认为他可能着力点会放在哪些方面?

郑浩:对,这次败选,民进党败选的主要原因太明显了,就是两岸政策非常的模糊,它不能说服台湾的选民,把手里的一张票投给民进党。因为你现在两岸关系正是热乎的时候,正是非常向好,继续发展的时候,民进党却谈不出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路向,又不愿意和中国大陆进行交往,那你根本就不可能来说服台湾的老百姓了,因此他就败选了嘛,这很明显。

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民进党已经开始全力的来反思,包括一些大佬,像林浊水,像许信良都已经提出来了,过去所谓民进党坚持的一些纲领,台独纲领现在是不是可以修改,如果可以修改的话,它不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也不愿意和大陆谈统一问题。但是他可能会转向承认中华民国,承认中华民国之后,我刚才也说过,民进党的政治理念开始回归到日本说能和国民党保持一致的话。

三不我相信民进党可能也会接受,如果他也能接受三不的话,那不统,刚才我说了互不统治,是不是民进党也可以接受呢?至少如果说他回归到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上面的话,至少他打开了一个和大陆进行对话的契机,造成了这样一种契机。

当然它如果一下子要抛弃台独的话,那大陆方面是欢迎,不过他要抛弃台独的话,他就不要民进党,所以一步一步来,我个人认为,在这四年之内,两岸政治关系要是往前走一步的话,对国民党,对民进党同样是有利的。

因为到2016年,国民党不可能在手上再打ECFA的牌,它一定要有一个重大的突破,一个更强而有力的两岸关系的牌,来说服台湾的选民。民进党同样也是这样,因为他已经在这个败战上深深的跌了一跤,吃了一个大教训,所以他一定要改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说辞 三不 立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