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EFSF被降级不影响欧洲解决债务危机

2012年01月18日 11: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标普的评级说明欧洲债务危机继续在发酵,它的问题没有解决,但它的发酵的状况以及因为最近的这一次对EFSF的降级,都是在预料之内。当然这个预料之内可以说在欧洲领袖们,包括也许萨科齐和默克尔的预料之内,但这个预料之内是不是可以掌控?评论员汤本认为EFSF本身它的评级的下降,并不影响未来欧洲解决债务危机。

凤凰卫视1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今天带您关注三个主要的议题,首先继上周宣布下调欧元区九个国家的主权信贷评级之后,标普又刚刚下调了专门为缓解欧债危机而设定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评级,这是否说明欧债危机一步一步的升级呢?第二个问题就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次正在对中东三国的访问有媒体解读为中国领导人出去找油了,难道问题仅仅是这么简单吗?

最后一个问题,在中国内地的广东乌坎事件,似乎又有了一个戏剧性的发展,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请来了时事评论员汤本先生为我们揭晓,首先第一个问题。

有关欧债问题的,从之前的下调欧洲欧元区国家大公司的评级,到下调九个包括法裔在内的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贷评级,又到今天,刚刚宣布的下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评级。所以带来两个问题,第一,标普的评级说明了什么。第二,标普到底想干什么?

ESM暨欧洲经济政府势在必行

汤本:标普的评级说明欧洲债务危机继续在发酵,它的问题没有解决,但它的发酵的状况以及因为最近的这一次对EFSF的降级,它都是在预料之内。当然这个预料之内可以说在欧洲领袖们,包括也许萨科齐和默克尔的预料之内,但这个预料之内是不是可以掌控,我个人认为EFSF本身它的评级的下降,并不影响未来欧洲解决债务危机。

因为欧洲多数国家除了英国以外,已经准备建立一个EFM,而EFM相当于未来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一个带有执行力,带有金融管理,带有总体管理欧洲债务危机能力的这样一个欧洲经济政府,这是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包括各国主权债务危机,当然我们现在看出,只有德国还依然保持AAA,其他的都变成了AA或者AA+。

法国的债务危机主权危机信誉的下降,也是在预估之中,但是它会给整个欧洲的股市,给全球的股市带来影响,但这个影响是不是说明欧洲债务危机就没有救了,是不是没有出路了,我想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我个人认为,事实上在目前的债务危机越演越烈的情况下,使得将来一个领袖级的默克尔和萨科齐来主导整个欧洲债务危机的解决,来主导一个强势的欧洲经济政府,也就是我们讲到的一个新的机制ESM就更加强硬力。

鲁韬:我们稍微的给大家解释一下所谓的ESM。

汤本:欧洲安全机制,它就进一步的来解决欧洲债务危机,而且它对各个国家递交的所有的债务解决方案以及各个国家的预算都有干涉和管理的权力,这样避免一些国家拿了钱不负责的这种现象。

鲁韬:我们说标普它的评级到底能不能说明欧债危机已经严重的不可救药之后,我们再来探讨,因为标普在西方传统意义上三大评级机构里算是比较激进的,它这一系列的举动,不由得让人对它本身行动背后的动机会产生怀疑,那么它到底想干什么?

标普未能预测美金融危机

汤本:我相信它这一次评级是根据欧洲债务危机实际的情况做出一个评估,向各个投资者或者向金融机构发出了警报,但它并不是每次都那么准确,我们知道美国的金融危机它没有发出预警,这可以说是标普的一大失误,而这个失误恰恰也说明美国的金融体制和美国的金融运行中的监管体制已经失误了,已经失灵了,无法监控美国自身的金融危机。

那么它对别人的危机看得很清楚,可以说管别人管的很好,可以说它这一次发出的警报,这一次的信用降级是有效的,但并不是说把欧洲债务危机的解决之路给堵死了,我相信欧洲债务危机解决依然存在,所以这方面未来对于中国来说,可以说给中国带来很多压力,首先欧洲是进口中国商品的第一大经济体,或者说第一大欧盟包括欧元区在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欧洲不减少对中国的进口,使得中国本来外贸蓬勃发展刺激GDP的这一环节受到影响,使得中国不得不完成一个发展模式的转型,增加内需,同时也考虑货币政策的微调。

但是未来如果欧洲能渡过危机,或者出现渡过危机的征兆的时候,中国不能袖手旁观,中国应该介入欧洲危机,帮助欧洲经济体一起来完成危机转化为生机的过程,中国的经济才能更好的发展。

鲁韬:好,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方面对标普下调您刚刚提到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评级之后的一个反映,就是外交部的发言人仍然是维持过往的一个评判或者研判,就是说相信欧洲能够有能力克服暂时的一个困难。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债务危机 EFSF 欧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