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一鸣:台大选蔡英文劣势淡化 声称不挑衅大陆

2012年01月10日 09: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距离台湾领导人大选的投票日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刚刚过去的星期天也就成为了选前的最后一个超级星期天,两位参选人马英九和蔡英文在这一天里面,在全台湾展开了疯狂的抢票活动,马英九这边是坐镇台北与台东等地,共同展开了游行造势活动,而晚上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台南去参加晚会。而蔡英文则是从台南出发,一天之内旋风式的从南走到北来扫街拜票,随着选情进入白热化。

凤凰卫视1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距离台湾领导人大选的投票日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了,刚刚过去的星期天也就成为了选前的最后一个超级星期天,两位参选人马英九和蔡英文在这一天里面,在全台湾展开了疯狂的抢票活动,马英九这边是坐镇台北与台东等地,共同展开了游行造势活动,而晚上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台南去参加晚会。

而蔡英文则是从台南出发,一天之内旋风式的从南走到北来扫街拜票,随着选情进入白热化,对于大选的结果我们该如何来研判,双英对决,各自优劣又是哪些呢?

我们今天节目的现场请到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来为我们深入的点评和分析一下。郭先生您好。

郭一鸣:你好。

安东:刚刚过去的星期天,刚刚咱们也说了台湾确实非常热闹,两位参选人是在尽最大的努力在争取选票,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不知道您通过超级星期天看出哪些门道,就是马蔡之间最终的胜负您怎么看?

超级星期天看马蔡胜负

郭一鸣:这个超级星期天有几个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是声势,一个是出台的最后的一些希望能够打动选民的口号或者是诉求。

我们从超级星期天的两大阵营来看,马英九的阵容我们用声势浩大来形容,他在台北作为现任总统动员了包括党内的一个大佬,像连战、吴伯雄,像这样一些大佬,包括他的副手,包括王金平等等这些,空群而出,在台北市据说出来游行的人数达到25万,看照片场面非常震撼。

这个震撼的成果,那是台北蓝营的票仓,在这个地方应该看到蓝营最大的希望。双方也希望在巩固自己票仓的时候,又在对方的票仓里面拿到票,后来马英九晚上又到了南部,要深入南部,保护中部、南部,又去跑,一天据说跑了三四场。

我们看绿营蔡英文,昨天超级星期天整个的形势我们也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是浩大声势,一个是声势浩大,一个浩大声势,这怎么讲?你看同样在台北,应该说是蓝营的一个最大的票仓,过去一向来说这个是六四、三七甚至是八二这样的比例,昨天晚上我们看到在台北市蔡英文的造势有15万人出席,那个气势也非常的盛大。

如果我们从声势来看,应该说两双方不相伯仲,应该说差不多,甚至有的台湾一些评论员说,是五十五十,按理来说,在这场选战之前我们所看的种种情况来看,马英九其实应该说他有执政四年,他有很多的优点跟蔡英文比较来说他有优点,这四年,起码我们看到有三个方面的优点,三大优点,一个是他执政四年,他的廉政,跟阿扁八年的贪腐比较,他的廉政这样一种形象应该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

一个是他创造了一个两岸和平的局势,让台湾的民众分享到两岸和平的红利。大家看到光是陆客登台去那消费,三年多来有一个数字,创造这样一个消费,这样一个经济的力量,超过两千亿台币的结果,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经济的拉动力量,两岸的红利。

第三是他也为台湾赢得了一些国际的地位,比如说卫生组织、加入世贸包括还有其他一些国际的组织,台湾比过去来说有更多的一些声音,因为这是因为两岸有了九二共识以后,两岸有一个良性的互动,他在国际上的空间也相对大一些。这是三个优点,但是我们看到,到现在最后一个星期天,这三大优点并没有通过这样最后一个星期天的声势,并没有化成他的优势,从造势的结果来说,他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而蔡英文事实上她有弱点,她有若干的弱点,这些弱点却并没有变成她的弱势,她什么弱点呢?你看蔡英文被揭发出宇昌案,她的副手被揭发建豪宅,她的副手的太太说涉及到一些色情Party等等,这些事情归拢起来,本来来说在一般的成熟的民主社会,这样一些问题对候选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我没看到,在超级星期天,她的声势没有受到这些丑闻,没有受到这些负面新闻的影响。

所以台湾这样的社会,到这场选战让大家看起来很吊诡,该拉高的,该有优势的没有优势,该被动的却不见得被动,所以现在看起来五五波,五五波走到这一步,我们看现在只有最后的几天已经既不能出民调了,又没有一个盛大的扫街这样的机会,只能靠最后你的诉求能不能真正的打动这些中间的选民。剩下的我们讲,我过去也讲过,台湾这场选战最主要取决于超过两成的中间选民没有表态,这些选民或者跟知识者比较高,或者跟商界关系比较密切,我们最近看到一段时间,台湾的商界一些大佬出来呼吁要挺蓝、挺马,希望两岸能够和平,这样一种局面能够延续。

我们看最后这几天,商界大佬的呼吁,它的效应如何,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最后中间选民听不听像蔡英文所讲的,她要组成什么联合政府,她还想把阁傀也让出来等等,能不能够吸引到那些中间选民,能够让他们相信,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她的二不一没有,她不推翻ECFA,她不挑衅大陆,这是二不,还有一没有,她说没有九二共识,她的二不一没有,能不能够取信于这些中间选民认为她上来以后不会对台湾的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我觉得最后这几天就要看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决定最后两个人谁胜谁负。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蔡英文 郭一鸣 大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