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将对伊发动战争 英国以色列提供支持

2011年11月09日 09:5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利比亚战事刚刚结束,中东局势再次紧张起来。美国和以色列将要联手对付伊朗的消息现在盛嚣尘上,美国又要发动下一场战争?石齐平认为,如果明天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报告中能够提供具体证据,证明伊朗确实在搞核武,那么美国很有可能率先对伊朗动武。对此,伊朗最高领导人,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已经掌握近百份美国从事恐怖活动的证据。俄罗斯媒体称,这是搞恐怖的美国和搞核武的伊朗之战。

凤凰卫视11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在今天节目当中,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要和我们谈一个话题,我们请导播出图看那一个话题。

美国又要发动下一场战争了吗,石先生,我们关注到利比亚的战事才刚刚结束,才刚告一段落,最近一阵子中东的局势似乎又变得更加诡谲,因为有关于美国还有以色列可能要联手来对付伊朗的消息现在是盛嚣尘上,对于这样的形势石先生你怎么观察?

美国又要发动下一场战争?

石齐平:我想现在各方最关注的一个就是明天,就是香港时间的明天,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可能会发布一份大家最关注的一个调查报告,它是给它35个成员国提供的这么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内容是什么呢,就是有关于伊朗在发展核研发这方面的过程中有没有去搞核武,据西方的外交界最近得到的许多相关的消息,都认为这份报告里面可能会有具体的证据显示伊朗现在已经在核武的发展,包括核弹头或者其他核武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多的进展。如果这个报告,明天公布的报告确实是类似这样一个内容的话,那么我认为中东的局势就要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了。

姜声扬:您为什么会这样说?

石齐平:我们先把最近一些相关的信息,把它拼凑一下来看一看,就是在不久前我们知道利比亚卡扎菲不是被美国干掉了吗,干掉之后美国的国防部就有官员说,现在伊朗就是美国最大的威胁了,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英国有份很著名的报纸叫《卫报》,最近也大胆的预测,它认为美国很可能会率先直接对伊朗动武,OK。然后假设美国率先对伊朗动武,而这个时候美国对英国提出要求的话,英国也做好了准备,会提供能够发射战斧巡1导弹的潜水艇,以及在印度洋上面堤亚哥加西亚那个地方能够,那是一个岛,能够起飞美国B2的隐形轰炸机的。

所以相关这些消息都看得出来,英国跟美国事实上都有这么一个强烈的意图,与此同时你还可以看到在不久前,我记不得大概多久,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之前还发生过一个新闻,就是美国有这么一个报道,是说好像抓到了很多证据,说伊朗要刺杀沙特阿拉伯在美国的一个大使,当时把这个叫刺杀门。这些消息都不是单独存在的,它是有相当大的连贯性的。

姜声扬:所以听起来美国还有英国这两个国家对于向伊朗开刀已经摩拳擦掌,做好准备了。那其他的国家对这样的消息有什么样的看法,特别是以色列呢?

石齐平:当然以色列也是最关键的一个国家了,以色列据有关的报道说它的总理也好,它的内塔尼亚胡,还有它的国防部长都正在努力的说服它们的内阁,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能够支持以色列能够对伊朗动武。据说它以前一个外交部长在过去对伊朗动武的态度上并不赞成的,最近的态度也稍微做一点改变了,以色列还有一个报纸叫《国土报》,它也披露了很多很多相关的报道,它认为明天IAEA要公布的一个内容肯定会出现许多非常证据确凿的,就是伊朗从事核武发展的一些相关的证据。

姜声扬:那以色列的民众怎么看待,他们赞成和美国一起联手修理伊朗。

石齐平:民众的反应倒是非常有趣,同样刚才讲了以色列的《国土报》里面有份民调,民调里面也显示41%的人是赞成跟美国一起对手去修理伊朗,但是有39%的人反对,你可以看到非常接近,41加上39就是80了,还有20%不表态,所以基本上就是一半一半,这就是为什么刚才提到它的总理,它的国防部长要努力的到内阁里面去说服,因为实际上内阁恐怕现在意见也是相当的分歧的。

姜声扬:那其他的国家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石齐平:其他的国家,欧洲的大国像法国,法国显然态度就跟以色列,跟美国,跟英国不同,它认为不能够直接的这么草率动武,它认为还是应该尽可能采取一些外交的手段,哪怕用制裁都可以,认为如果动武的话会造成整个中东局势多大的振荡,对大家都不好。俄罗斯也有类似看法,俄罗斯外长特别强调,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会造成极大极大的全球震撼,这个话其实也有他的弦外之音的。

姜声扬:整体上来看,听起来对伊朗相当的不利,那伊朗自己又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石齐平:伊朗当然在这方面表达的毫不怯战,包括它的国防部长,他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最坏的一些准备,我不怕,不怕。内贾德更不要说了,从来就是一个强硬的一个态度。这边要提到的是伊朗的最高领导人叫做哈梅内伊。

姜声扬:精神领袖。

石齐平:对,精神领袖,他最近也很不寻常的公开讲话,他说我们伊朗至少掌握了一百份以上美国,我一公布出来就会让你身败名裂的有关的一些证据,什么叫身败名裂,就是让美国就说我找到了所有你过去在我这里面搞恐怖事件的那些案子,我这边都有证据,我要公布出来你要知道你是什么样的差劲。所以俄罗斯最近有一份报纸很有趣,那个评论它就说这一个美国跟伊朗的对决,就相当于是一个拥有核武的伊朗跟搞恐怖活动的美国之间的对决,从俄罗斯观点来讲是这样的,你在搞核武,你在搞恐怖活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伊朗 石齐平 利比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