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军士气低迷自杀率翻倍 奥巴马被利益集团“劫持”

2011年11月04日 0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军人自杀问题日趋严重,与2001年相比已增加一倍。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美国各方面都对此高度关注,是否还能继续发动对伊朗,对叙利亚的战争?汤本先生认为,在美军的势气如此低迷之下,仍然不排除继续发动战争的可能,因为美国的战争决策权被美国极端利益集团垄断了。

美军面临自杀升级的严峻挑战

姜声扬:就在美国高举重返亚洲大旗,处心积虑运用巧实力smart power与亚洲布局之际,美国自己的军人自杀问题现在也是日趋严重了,而美国陆军2011年7月公布只有33个案例发生,属于历来最高。那美国军中为什么现在会出现如此之高的军人自杀率?我们请汤先生为什么为我们作分析。

汤先生,我们关注到近几年美国陆军自杀率之高,已经超过美国全民的一个自杀率了。您认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政府有没有在做一些什么补救的措施?

汤本:我们以2001年做一个参照系数,再用2009年做参照系数。在2001年几乎是不管是海陆空三军,包括导弹部队,任何部队都加在一起,包括预备部队都加在一起,美国的军人自杀10万人里边有10.1%,也就是说万分之一的士兵在战场上或者在准备上战场之前自杀了。到2009年它的比例增加了,这10万人里边有18.7%,这意味着什么呢?18.7%几乎接近20%,等于增加了一倍,短短八年过去,它已经增加了一倍,也就是说每10万人里边,有18个人自杀了,等于说是翻了一倍。这种翻了一倍的情况,本来是万分之一变成了万分之二,万分之二的有5000名士兵里边,或者军官里边有一个人要自杀,或者已经自杀死亡了。

姜声扬:终结自己的生命。

汤本:对,终结自己的生命。这就说明了美国近几年的战争,它的漫长的战争,战争中的严酷,以及战争中这些士兵受到的民众反抗,而不仅仅是恐怖分子,因为恐怖分子和民众也分不开,恐怖分子和民众混杂在一起的,所以使他们导致对战争正义性的一种怀疑,同时也是这种战争的煎熬,使得忍受了,他无法再忍受看到同胞的死亡。我们知道伊拉克战争就死了4600多人,而这4600多人所死的原因,所死的战争的根源,战争的目的是错误的,因为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这场战争是可以不必要发生的。

这些情况造成的,我觉得这个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就是美国的各方面都在关注,兰德公司在关注。今天我们讨论的资料,是新美国战略研究中心披露的资料,譬如要加强资讯的获得,加强心理辅导,加强同胞之间的互相观察,发现这个人心情有点迹象,脸色忧郁的话,就及时的跟军里医师报告、跟长官报告,马上把他从前线调到后方,或者用什么方式进行具体的辅导等等。但是兰德公司提出的方式,看来也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所以现在新的报告又出来了,说明问题很严重。

美极端利益集团垄断美国战争决策

姜声扬:在美军的势气如此低迷之下,美国政府要如何进行铲除下一个目标,可能是伊朗,可能是其他的国家,叙利亚等等,还能够进行军事打击吗?您认为这样的情况之下,美国决策机构出现什么样的危机?

汤本:我觉得有可能还会发动对伊朗的战争,不能排斥这种可能,所谓军事判断,军事研究,军事战略的预估,都是要把它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在内,发生不发生都要考虑在内。现在不能排斥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实际美国现在军费高度的膨胀,翻了好多倍,同时美国的势气又那么低下,因为对战争的正义性有怀疑,对战争的目标有怀疑。

还在继续打,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了美国的战争决策权被垄断了,被谁垄断了呢?被美国极端利益集团。什么利益集团呢?至少是两大利益集团,一个是美国的军工产业集团利益集团,他们是不管战争为人民谋了多少利,捍卫人民的安全,他们只要打仗就好。

姜声扬:赚钱。

汤本:只要打仗就赚钱,这是40多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就严辞批判的一个团体,艾森豪威尔总统还为了它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汇,我们有一次在新闻评论中,你非常快的翻译出来,MIC Military Intustrial Complex,所以这个说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一个良知,他退休之前离开白宫以前要向美国人民发出警告,美国有巨大的影响了美国方方面面,每个城市,政府的每个部门的一个大集团,它的名字叫军工产业集团。要在影响甚至负面影响美国的民众。

另一个集团是美国比较极端的一个强势的政治集团,政治集团常年来支持以色列,在他们的影响下,这个政策和战争决策也受到了影响。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数字上的了解,美国有一个族裔,他在美国的人口占的比例大概只有二百分之三,甚至2%多一点点,但他占了美国2%的族裔,他可以对美国的政策有85%的发言权。

姜声扬:你说的是犹太人?

汤本:我们不要那么提,我们就说有一个族裔,有一个政治利益集团,那么这个政治利益集团现在也有分化,有些人就支持奥巴马总统,认为以色列要退回6、7年以前的边界才能解决问题,当然马上就有人来反对,马上包括内塔尼亚胡也在美国的土地上来训斥,一个以色列的总理在美国的土地上训斥美国总统,这是世界政治史上罕见的,但它存在着美国。

所以我们看美国还有一个大的利益集团,就是金融寡头集团,这三大极端利益集团,掌控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决策,掌控了影响了美国的战争决策,可以说是垄断了美国的战争决策。所以美国还可能发生这个战争。所以你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它有良知的人的声音听不到,你包括奥巴马他有点被劫持的感觉,他现在是一个弱势总统,希拉里想说什么,他就让她说什么,她好像没有什么干涉,没有什么影响。按照奥巴马内心的想法,他希望和世界上所有的不同文化的,不同族裔的国家交朋友,他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他是有双重文化背景。但是还达到不了一个完整的总统的一个权力的形式,目前这种状况还会继续延续,这就是美国的现状,极端利益集团掌控了、垄断了战争决策权。

姜声扬:而美国的现状,对全世界未来来说,都是值得令人堪忧的。

汤本:这使得我们不能不沉重的反省当下现代的政治体制。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利益集团 奥巴马 美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