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欧盟一面看不起中国 一面还跟中国要钱

2011年10月28日 10: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0月27日,一通首脑越洋电话引人关注,电话是法国总统萨科奇打来的,电话的内容则普遍被媒体解读为两个字,就是“要钱”。28日,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雷格林也将到访中国。根据法国官员的说法,萨科齐的这通电话目的是希望中国投资,支援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借此扩大目前4400亿欧元的基金规模,以应对债务危机。萨科齐表示,原则上中国将会参与新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凤凰卫视10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面对着这一场影响日益严重的欧债危机,可以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难以置身事外。而不久前的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已经表明了,中国要支持欧元区的态度,但是援助欧洲应该是坚持一个务实的原则。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何亮亮先生来点评分析。

何先生,早前萨科齐与胡锦涛是通电话,希望中国能够伸出援手。这个忙,中国到底应不应该帮?要帮该怎么帮呢?

何亮亮:欧元的峰会结束之后就传出消息,说法国总统萨科齐要和胡锦涛主席通电话。我们做节目这时候,我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导,应该这个电话已经通过了,详细内容我们还有待进一步的透露吧。但是我想萨科齐要给胡锦涛通电话讲的不是中法双边的关系的问题,中法目前也没有什么很大的问题需要解决,关键就是萨科齐要请中国能够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就是要中国能够加强对欧洲的金融危机的援助。

但是这种援助它是有具体的办法。我们知道,欧洲已经成立了一个叫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这个词它的英文缩写叫EFSF,这个词念起来挺绕口。这个词现在在全世界已经开始成为一个新的类似像IMF这样的一个缩写词了。这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负责人,他明天就要访问中国了,他到中国来跟萨科齐和胡锦涛的通话显然是有联系的。他们就是希望中国也能够以某种方式,积极的能够参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因为我们现在环望全世界,主要的大的经济体都是陷入了经济危机,而且这个经济危机很大的一方面就是没有钱,缺钱。在这方面中国的情况是最好的,中国政府财政是很稳健的,政府很有钱,中国还有大量的外汇储备。所以人家看上中国,也是很自然的。

另外一方面,中国跟欧盟的关系也很特别,欧盟我们说了它是人类当代历史上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成果,中国对此一直是高度评价的,因为亚洲目前来看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一个亚洲联盟。但是欧洲出现这样的联盟,而且在冷战时期,它实际上是一种独立的力量,它是希望能够独立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外。所以对中国态度也比较友善,所以中国已经是对欧盟的成立是持一个积极的态度。而且我们中国从务实的角度来说,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它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现在你主要的贸易伙伴出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中国有能力能够帮他一把,这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你说具体要怎么帮。我看到欧盟他们现在是到处在找有能力的让帮,比方说金砖,我们说的金砖国家。金砖国家里面黑印度没有表态,俄罗斯没有表态。我们这样看,印度和俄罗斯相对来说,他们手中的钱还不是那么多,巴西很简单,一口拒绝了,跟我没关系,别找我。只有中国还是表示了一个积极的态度,但是这个积极的态度是谨慎的,并不是说你要我投资多少钱,或者是你要我买多少钱的债,我就买多少钱的债。其实中国现在掌握欧洲各国的主权债务已经有5000亿欧元之多,不算少。只是我们说因为是欧元,它是各个主权国家的,加在一块是5000亿欧元。

现在中国是以什么方式介入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这里面实际上是法国的设想。我觉得有道理,需要形成一种新的机制,在这种机制,如果胡锦涛主席,我们说至少在原则上同意法国的这样一种提议的话。那么接下来就是以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负责人到中国来,我想很可能就是谈这个问题的。另外他们会找日本,因为日本虽然也有自己的债务问题,但是日本的债是内债,没有外债。另外,日本在国际上所控制的这种资金或者是这种财产,日本在国际上作为一个债权国,它其实比中国更大。虽然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但日本是第二大,然后日本人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的债券。

所以中国和日本都能够帮欧洲一把,这个对中国和日本自己也都是有好处的,因为中国和日本都是世界主要的经济体,谁也不愿意看到,比方说欧洲垮了,对谁都没有好处。但是怎么帮呢?这需要研究。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因为中国大家都知道是全球化进程当中的优等生,能够抓住全球化的可以说是最后一班车,在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然后这十年里面,中国经济的全球化的程度可以是快速的发展,就如你说的,不能独善其身,别人出了问题,你不能见死不救,别人死了,对你没有好处,而且可能会影响中国。你比如说如果欧洲这个危机比较下去,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它就会大幅度的减少。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这也就强调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主要大国的这个地位。但是可以说中国在这方面没有经验,中国处理这种国际金融的危机,这种货币的危机的经验,远远没有美国和日本来得丰富。但是危机也是机会,它也是给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这些财经官员,给他们这样一种机会,当你有这个能力,别人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中国能够怎么样的帮助他们。

我觉得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它有一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不做这些事情,中国不能够无条件的帮助欧盟。第一,欧盟必须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哪有你向我借钱,但是你还把我列入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名单里呢;第二,欧盟必须恢复对华军售。因为欧盟它现在还是禁止对华军售,这对中国是一个歧视。我什么都可以卖给你,武器不能卖给你。中国需要欧盟什么样的武器,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买不买也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你不卖给我,你还要跟我借钱。

王若麟:没有诚意。

何亮亮:说不过去,对不对。所以我想这两个问题,即使你现在不能马上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欧盟你必须提出一个时间表,我什么时候,我必须告诉你,我会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我觉得这是最起码的,否则的话,可能中国老百姓也不高兴。觉得我们的政府去帮助欧盟,可是欧盟在这两大重要问题上,他还没有对中国显示出足够的善意。我们说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也是一样,你不能一面看不起我,你又要让我借钱给你,我肯定不乐意。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也同样是如此。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何亮亮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萨科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