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谁能倾听抗议者的声音 谁就能当选美国总统

2011年10月20日 09: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汤本认为,在美国总统竞选的过程中,谁能够倾听占领华尔街、占领美国、占领华盛顿抗议者们的声音,谁就可能当选,谁就可能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来跟奥巴马对台竞争对决。

凤凰卫视10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当地时间18号晚上美国共和党的几名总统竞选人在拉斯维加斯进行了一场非常激烈的辩论,也经过了几个月以来的焦灼,共和党的选情现在基本已经明朗了。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汤先生来点评分析。

汤先生,这场辩论会您认为美国共和党人到底谁最有资格会具有胜算,能够参加到2012的美国总统大选呢?

 汤本:谁能倾听抗议者的声音 谁就能当选美国总统

汤本:我给你一个非常狡猾的回答,这个狡猾的回答就是说谁能够倾听占领华尔街,占领美国,占领华盛顿抗议者们的声音,谁就可能当选,谁就可能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来跟奥巴马对台竞争对决。奥巴马是板上钉钉的,肯定不会有一个异存的民主党委员会会选别人来参加竞选,会让现任的民主党总统来进行参选,这可能性比较大。当然最重要的应该是一个体贴民意的人,而且思考到美国已经出现问题的人,他能够当选的成功率比较高。所以这里边我想有一位人士就是,一位有过州长经历的里克·佩里有这个可能性,佩里,德州的州长,他有可能。

因为主要是他对金融危机的问题看得很深。我们已经强调过,他曾经批评那些搞量化宽松的人,印钞票来解决美国危机的人是叛国行为,是叛国者。这个对于占领华尔街的抗议金融寡头的这些抗议者们是非常感到有激情、有深刻的思想的这样一个从政者。

另外,他还给德州带来了100多万的就业率,在过去的四年内。他还有其他的一些譬如说他个人的道德操守,还有他的一些欢迎自由贸易、主张自由贸易,欢迎外国到美国来投资的这种经济上的政策、贸易上的政策,也能够得到有理性的中产阶级和普通民众的欢迎。因为这些投资到来也等于提高就业率,其中包括中国企业在内。所以综合性来看他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当然我们昨天看到的其他的一些竞选者也是火力凶猛,也是语言都非常的尖锐,因为他们借助的就是这一次的抗议风潮,有了这样的胆略、有了这样的勇气敢于直惩美国当下的政治经济的弊病。

“黑帮资本主义”:催生金融寡头 压迫人民

王若麟:您在前几天的《时事直通车》的新闻点评当中提到了一个概念,就是“黑帮资本主义”什么是“黑帮资本主义”?

汤本:“黑帮资本主义”的发明权不在我,我一会儿会介绍,是在一个很优秀的美国金融界的领袖人物,他创造的。那我们在讲“黑帮资本主义”之前我们必须客观的介绍一下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它还有其他的特性,有民主资本主义,正因为有民主资本主义,那些抗议者才能够安营扎寨继续抗议。还有一个,民主资本主义有很多,美国的建国者们,开国者们提出了许多的观点,系统的观点,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来分析民主资本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

还有一个就是创造性的资本主义,这是克林顿总统早些时候在达沃斯的论坛上提出了这个观点,而且他认为资本主义在当下是创造性的,他举了很多例子,当时有乔布斯、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先生等等这些人创造了新的电子世界,新的网络世界,新的高科技世界。他认为资本主义有它的创造性。

还有就是慈善性的资本主义,有很多企业家,一方面赚了钱,一方面又把自己的许多钱投到资产事业,有很多的例子我们就不讲了。这是资本主义正面的。但同时资本主义存在阴暗的一面,存在着寡头政治集团、寡头金融集团、寡头军工产业集团,用民主政治制度许许多多的弊病来巧取豪夺,来把人民作为被压迫者来对待,而他们是压迫者来压迫人民。

我们知道一场金融危机使得很多中产阶级,有的倾家荡产,所谓倾家荡产,房子没有了,倾家。荡产呢,是他本来在股市上的十几万美元、几十万美元顷刻之间变成几千块甚至两三万,资产大量的缩水。钱哪去了?就已经被那些巧取豪夺金融寡头集团顷吞走了,所以有人把它认为是人类史上最大的腐败。

汤本:“资本主义金融体制下黑暗的批判者”体现了美国精神

王若麟:您刚才提到了有一些是军工产业集团,也是寡头集团。最早反对军工产业集团的总统是哪一位?另外最早提出这个“黑帮资本主义”的又是哪一位?“黑帮资本主义”对于美国来讲到底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汤本:我们先来讲军工产业集团。首先反对军工产业集团的人不是民主党的领导人,恰恰是共和党的领导人,而且是一个和军工产业的有着密切关系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二战的领袖人物,又是冷战时期的领袖人物,同时他也是美国连任八年总统的这么一个优秀的,和军方有着密切关系的美国将军总统。他看穿了美国的社会、美国的城市、美国的政府各个部门,都被军工产业集团所影响、所掌控,可以说甚至是操纵。

因此他警告美国人民,不要让这种军工产业集团来影响美国的民主生活,来影响我们建国的理念,等等。那么我们可以感到这个,所以我们有的时候说政治体制的制衡是很重要的,但有时候缺了一个政治家的良知,没有良知的制衡,没有良知发出的声音,政治体制的制衡就是不完整的,政治体制必须有良知制衡的体制相配合,良知来自于内心,来自于他深刻的自由民主的文化。

当然另外一位我们说创造了黑帮资本主义,他的原话是伙伴性的资本主义,而且是黑色伙伴性的资本主义,我们把它翻译成“黑帮资本主义”。提出这个观念的人他是美联储的一个委员,也是地区美联储的主席,他的名字叫托马斯·豪乃格。在今年的3月份的一期《时代周刊》上,详细报导了他的观点,他被称为是资本主义金融体制下黑暗的批判者、黑暗的暴露者,也是挖掘资本主义金融体制弊病的一个正直的人、有良知的人,甚至是改革美国的先知。仿佛这一次许多人抗议者们都听着他的声音,站出来表示抗议。所以这个人我觉得他是体现了美国的精神。

那么金融的、军工寡头的极端利益集团坑害了美国。包括黑帮资本主义,他们把政治和经济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各种手段控制议会、控制政策、控制国际事务,甚至爆发战争,用战争的方式,用金融剥夺的方式来巧取豪夺,伤害美国人民。所以这次美国人民实在是伤害得太痛了,所以这次美国人民在伤害中发出了抗议的怒吼。我们这样来看待这一段历史的演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总统 共和党 声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