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要让缅甸遭不可弥补的损失

2011年10月08日 10: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缅甸单方面停建由中国参与投资的密松水电站引起了中方的极大不满,中方遭缅甸“违约”,中国应该怎么办?中国还能够保持在缅甸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吗?

凤凰卫视10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缅甸单方面停建由中国参与投资的密松水电站引起了中方的极大不满,有评论说,中国一向是把缅甸当做自家的后院来经营的,在为缅甸建设水电站的时候,同时也承担了当地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缅甸的外交转向,中国应该怎么办,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来解读。杜先生,您认为中国未来还能够保持在缅甸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吗?

杜平:中国的南亚战略面临新形势

杜平:我想这个应该是中国现在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缅甸长期以来依靠中国,而且中国为他提供了大量的援助,甚至是保护,在外交上,在安全上为它提供了长时间的保护。

如果现在突然缅甸因为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干预,它的整个外交取向和它的定位要发生那么大彻底的转变的话,首先对中国的利益是很大的损害。

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确实是需要考虑将来对缅甸的政策应该怎么走,我相信不只是学术界、包括决策界应该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杜平:保证战略利益 中国要让缅甸遭不可弥补的损失

现在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这个大坝的工程,如果说对缅甸单方面毁约的这个事情,如果中国没有做的比较有分寸、有力量的话,将来缅甸就有可能在其他问题上依然不会照顾到中国的感受和利益,只要美国说在后面支持他,他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得到,这个是很大的坏例子。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单独的事情上面,必须要让缅甸政府,现在当政者知道,如果在这样的问题上,你还会这么做,就是这个问题不可能就让它这么结束的,必须让它感到它有所损失,是不可弥补的损失的时候,它才会有所顾忌,有所忌惮。

任韧:而且中国现在在缅甸的建设,其实不只是这个密特顺水电站,还有中缅油气管道等等,包括港口等很多大的项目在建设。

杜平:对,这个水电站的名字刚才你讲的是一种方法,另外一种方法叫密松水电站。除了这个项目之外,当然更重要的项目还是有,包括中缅之间油气管道的建设计划,过几年也能够建成,实际上当时在缅甸内部也引起了一些纷争和争议,也是有的,但是毕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港口的建设,这个港口的建设对中国的战略利益来讲应该非常重要,虽然印度或者其他的国家来渲染说中国需要开拓比如说在印度洋的出口,利用缅甸或者是孟加拉等等这几个国家,还有巴基斯坦,实际上可能没有宣扬的那么严重,但实际上对中国的战略利益非常重要。

所以这几个大的项目,如果因为缅甸政府内部的争议和反对,再加上一些其他西方国家来干扰的话,而最终就像这大坝一样取消的话,那么这个事情就是非常非常的严重。在整个南亚地区的中国战略利益,中国自己的势力范围,就会被西方国家吞噬掉。

任韧:所以缅甸对中国来讲战略利益非常重要,而且中国一直以来也非常精心的去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来培育这样一个缅甸,为什么最后还会出现这样的裂痕,这和中国以往和缅甸打交道的方式有关系吗?

杜平:缅方认为中国不敢对缅甸怎么样

杜平:当然是有关系的,我们先看缅甸方面是怎么考虑的。缅甸政府认为既然中国那么重视缅甸的话,那你就不可能因为这件事情而把缅甸给放弃掉,它觉得好像中国离不开缅甸,哪一方面离不开缅甸呢?第一个油气官道,你要绕过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线的话,那你就从印度洋,比如说从中东或者是从非洲运石油、天然气经过缅甸一直运到瑞丽,那你现在有这个项目,就不可能因为这件事情,大坝的事情对缅甸采取更多的措施,这样会损失你自己。

缅甸政府肯定是这么看的,另外缅甸自己的资源也比较丰富,包括它的天然气,还有它的一些木材等等,中国都需要。它认为缅甸对你中国太重要了,所以你不敢在这件事情上对缅甸怎么样,这个是他自己的考虑。

杜平:中国对缅外交的思路要拓宽

杜平:另外一个刚才你提到的就是中国的外交问题,中国外交过去长时间里面实质上就是政府跟政府之间,或者是执政者之间的外交联系比较多,包括跟它的军人政权也好,西方国家当时也说中国支持这样独裁政权,但是从现实国家的利益来考虑,你必须这么做,但是现在既然缅甸国内政治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情况之下,是不是这个外交的思路更加的广一点,也就是它的灵活性,它的开放程度是不是要更扩大一点,包括现在的总统吴登盛,虽然过去是军人出身,但是他现在很多的倾向是说他试图的来脱离军人控制。

缅甸现在的军人势力还是非常大,他可以参与到政治的很多事务当中,只不过在某些时候他可以缩在后面,但是现在的总统他希望能够摆脱这样的控制,然后迎合一下比如说民主派的或者是其他反对派的势力,这样的话它的外交方向就会转变,既然是这样的话,既然现在的吴登盛总统能够跟昂山素姬直接对话,对接把她请到自己的办公室里面见面,直接可以面对一些过去曾经反对这个政府的那些势力的话,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国是不是也可以考虑,除了跟现在的政府要进行接触之外,是不是要更多的跟现在的反对派的势力,或者是在野的势力进行更多的接触。包括现在的政府理念,以及很多非军方背景的那些官僚、技术官僚也好,那么这些人实际上过去对中国的接触不是很多,也许很多人都是在西方受的教育。

而且他现在在这政府里面的影响力比较大,决策权比较大,是不是更多的除了跟军方、军人进行接触之外,跟这些人也更多的接触,甚至是跟昂山素姬所领导的一些反对派的势力要有所更多的了解,有所接触。

这个我是想从国家的利益来考虑的话,应该是这样的外交上可能比较全面一点,美国现在所利用的一个势力就是反对派的势力。

任韧: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提议,那接下来细节问题,就是说中国政府在和缅甸政府来接触,和您所说的反对派接触的时候,方式上应该有不同吗?

杜平:中方要善于和缅甸反对派接触

杜平:当然是,就是说政府跟政府,然后反对派势力也可以另外其他的形式可以接触。

因为你要是知彼知己你必须做到这个,所以如果说你对那一派人或者是一派势力抱着那种成见的话,那么你很多的决策就有可能脱离缅甸的一些现实,包括过去不喜欢昂山素姬,不喜欢她所领导的什么民族阵线,但是现在他的政府都已经跟她接触的话,那么中国跟他们接触也不是说干预内政,也可以跟她接触。

为了国家的利益服务,因为如果一项政策如果得到更多缅甸的人在内部的支持的话,那必须这么做,包括大坝的事情,如果说能够赢得更多的人理解的话,可能政府也不至于做出那样单独的宣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杜平 缅甸 遭不可弥补的损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