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普京的强人政治就是今日俄罗斯的象征

2011年10月05日 14: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理普京想要再转任总统的想法其实全球皆知,在近几年他不断在媒体的平面、版面上出现,打赤膊、狩猎、骑马、骑摩托车、穿空手道服装等等,都以强人的态势示人,而他也并非只是作秀而已。

凤凰卫视10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俄罗斯总理普京想要再转任总统的想法其实全球皆知,那在近几年他不断在媒体的平面、版面上出现,打赤膊、狩猎、骑马、骑摩托车、穿空手道服装等等,都以强人的态势示人,而他也并非只是作秀而已。

自2000年,俄国上下皆由他一手掌控,普京这个强人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何先生,普京除了他自己的个人独特的领袖气质、特质还有手腕之外,你认为俄罗斯这个国家为什么会产出这么样一个强人领袖,是他们土壤不一样,喝的水不一样,还是他的社会结构,历史原因?

俄罗斯为什么产生强人领袖

何亮亮:当然是历史文化,包括地理的条件。大概历史上最早对俄罗斯这个国家影响最大的强人当然就是彼得大帝。彼得大帝对后来的俄罗斯影响太深远了,包括我们说的普京先生。

普京在当圣彼得堡做副市长的时候,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像就是彼得大帝的肖像。

因为圣彼得堡就是由彼得大帝在沼泽地上,用了几十万的农奴,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建起来的。而且这个圣彼得堡这个地方本身也是彼得大帝跟瑞典人打仗之后,把它从瑞典人手里夺过来的,在那个之前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是没有出海口的。

彼得大帝是真正的强人,所谓强人我是从形象上来说的,他身高两米多,力大如牛,可以喝多少瓶的伏特加都不会醉,吃起肉来跟野兽一样,我是从形象来说,一般我们认为想到强人之后,你会想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巨人般的形象。

姜声扬:拿破仑不是也是这样吗?

何亮亮:其实大部分强人是矮个子。拿破仑是,斯大林是,希特勒是,没有一个人高个子,所以大部分强人不是那么高。

我们说到俄罗斯俄罗斯因为彼得大帝他奠定了沙俄,沙皇俄罗斯帝国的版图,包括后来的扩张,就是对外是扩张,同时他用这种暴力的手段,去建立一个文明的社会,他可以强迫人们。比方说俄罗斯人以前穿的衣服是比较传统的,中世纪的那种袍子一样的衣服,但是他就强迫,包括从贵族开始,不准留胡子,不准穿那些传统的袍子,你要给我穿西式的服装,而且是用暴力来推行的。

这种用暴力来推行文明,我觉得是俄罗斯很重要的一个特征,这种特征在西欧的历史上是看不到的,因为俄罗斯它没有公民社会的这个传统。

然后我们讲彼得大帝之后,我们讲到强人政治的时候有这样的特点,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强人之后,他可能后面几代都不会是强人,没有人能够超过他,彼得大帝之后的沙皇是一代不如一代,一直到1917年的布尔什维克革命,十月革命,推翻了沙皇的帝国制度,但是建立起了一个新的国家,就是苏俄,后来的苏联。

但是苏联也产生了著名的强人就是斯大林,斯大林同样是个小个子,这些强人都有特点,除了小个子以外,强人最主要的是要有非常坚强的意志力,要有自己的战略头脑,他心中有怎么样治理这个国家,怎么样改变这个国家,他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然后他有一个非常坚强的执行的能力,我能够做到这点。

斯大林也同样是如此,我想肯定是毁誉参半,但是斯大林把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俄罗斯,把一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当中吃尽了苦头的俄罗斯,同样是用彼得大帝的方法,大概就用10年左右的时间,苏联就成为一个可以跟美国、英国、德国并驾齐驱的工业化大国,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那时候不知道死了多少人,包括乌克兰饿死了多少人。

如果没有俄罗斯,就是苏联的工业化,它后来不可能抵抗希特勒的入侵。

斯大林之后的俄罗斯领导人,当然我们知道里面有革新的领袖,有平庸的领袖,革新的领袖,比方像赫鲁晓夫,像戈尔巴乔夫,但是他们都不是强人型的。另外如果比较平庸的人。

姜声扬:叶利钦?

何亮亮:叶利钦倒不算是平庸,最主要的还是勃列日涅夫。因为勃列日涅夫这个时期是很有名的苏联后期的,被称为是停滞的二十年,其实他掌权大概十几年的时间,这十几年时间里面,苏联基本没有什么进步,他们就在吃老本,然后在抗拒改革。

所以这段历史是没有办法去仔细谈的,总之到了苏联后期我们看到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我觉得他是用了一种殉道式的方式,他试图改变这个国家,但是他没有成功。

所以现在很多人也不能够理解他,甚至是批评他,实际上是在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这两个人的时候,这两个都不是强人。叶利钦稍微有一些强人的气质,我是说稍微有一些,但是他更巧妙的是利用了民主选举的方式,获得了权力。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彼得大帝、斯大林,现在我们再来谈谈普京,其实好像都是在俄罗斯历史上,出现大动乱之后的第一位,就是出现一个强人领袖。

何亮亮:对,这是非常重要的。彼得大帝是比方说跟整个西欧做一个对比,俄罗斯的这些贵族当中,他们坐不住了,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国,一方面他们虽然在扩张,但是如果他们不能够吸收像欧洲,特别像西欧那样比较先进的这种科学技术、生活方式或者是文明的成果,俄罗斯它会像以前被蒙古人占领那样,就会灭亡。

斯大林也是如此,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俄罗斯是处于这样一种贫穷落后的处境。普京的情况也是这样,就是苏联这样一个巨大的帝国,它毁于一旦它就瓦解了,把世界上最早执政的共产党,苏联共产党,突然间他也就没有了,不存在了,解散了。

在这种情况下,普京完全是在苏联时代接受了教育和成长起来了,但是经过这种历史的惊涛骇浪之后,最主要的是俄罗斯人他们有这样的心,这是一个大国,他们希望仍然可以作为一个大国,他们许多有一个领袖让他们能够重新成为一个大国,普京就是这样一个领袖。

所以他符合了民意的期望,所以有人说斯大林和普京,斯大林是苏联的象征,而普京就是今日俄罗斯的象征,我觉得这个说法有道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普京 强人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