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普京将执掌俄罗斯20年 令西方不爽

2011年10月05日 11: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提出一个欧亚联盟概念,联盟当中的成员国将解除所有在贸易上、资金上还有劳动力上流通的壁垒,这是普京在日前宣布重回克里姆林宫之后的第一项外交政策上的倡议。

凤凰卫视10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提出一个欧亚联盟概念,联盟当中的成员国将解除所有在贸易上、资金上还有劳动力上流通的壁垒,这是普京在日前宣布重回克里姆林宫之后的第一项外交政策上的倡议。

普京强势回归,如果他成功当选的话,将会对俄罗斯未来的6年、12年、18年、24年带来哪一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首先普京再战克里姆林宫这个消息虽然不让人很惊讶,但是你认为他是出于恋占权位呢还是有其他的原因。他参选的话百分之百的当选。

普京时代延续20年

何亮亮:至少90%吧,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现任总理,前任的总统。他在2000年第一次当选总统的时候,曾经说过这样的话,给我20年的时间,我会让俄罗斯成为一个强国,这不是一个竞选的宣言,就是他当选以后,在他的演说当中,有过这样内容的表述。

其实算起来,从普京这次的动作,并不让人意外的动作就是明年他要参选总统,而且他肯定会当选总统,我们做一个计算的话,普京当总统正好会是20年,把他当总理的时间也算进去的话就是24年。那么一个大国的领袖,能够超过20年担任在这个最高职位上来做领导人,非常罕见的,大国里没有,民主国家是不能有的。

但是俄罗斯也是民主国家,虽然这次普京宣布出来以后,西方舆论普遍是很不爽的,他们很不喜欢这样一种好像可以操弄民意,可以操弄选举,但是没有人能够否认,俄罗斯的总统是一人一票全民普选的。比美国还要民主,其实跟法国一样民主。

其他你看英国、日本这些国家,都是多数党制,就是多数党的党魁来做总理,我觉得从形式上来说,一人一票选总统,这是最民主的。因为人民可以直接从几个候选人里面,选出一个他们认为是最好的领袖,俄罗斯就是这样,俄罗斯从1993年的新宪法制定以后,就是这样来产生领袖的。

普京是这样,2000年,他是第一次当选总统,2004年他竞选连任总统,在他总统任期的后期,不断的俄国有民众,有民意,有舆论,也有政治团体,一再要求他,一个是要求修改宪法,让总统可以突破两任的限制,因为俄罗斯宪法有这个限制,就是总统只能够任两届。

另外也有人要求,要延长总统的任期等等,当时普京是拒绝的,他说不能够因为要让我连任来修改宪法。这点当时来说,在国际上也还是受到好评的,因为他可以这样做,不是说他自己,有这样的民意,杜马的议员都在这样提,有这样的议案。

后来你看俄罗斯的关于总统选举的一些法律已经做了修改了,还是两任,不能够做三任,但是把总统的任期延长了,就是一届总统是做6年,这是从明年开始的。

我们看普京在2008年宣布他不会参选了,那么他推出了梅德韦杰夫,当时的情况就是他推举谁,谁就能够当选,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任命普京为总理,普京做了4年总理。虽然总理是由总统来任命的,但是由于普京是一个强势的总统,而梅德韦杰夫是一个年轻的,行政经验威望各方面都不如他的这样的一个总统,他们是师徒的关系。

梅德韦杰夫是普京把他带到克里姆林宫来的,所以当梅德韦杰夫做总统的时候,普京这个总理仍然是个强势的总理,他在政界的生涯并没有终结,不是说他下台了,他现在转战,比方说做一个大企业的领导人或者大学教授等等,然后他明年再来选,那么这是东山再起,所以说普京时代其实并没有终结。

好,明年他选总统,我说是90%的希望,因为俄罗斯的民意指标是非常明显的,超过七成的选民希望他当总统,梅德韦杰夫本身也是拿民意来做一个很重要的依据,他说因为我的民意支持度不如普京先生,所以我退出,就是他的执政党,他们这个执政党叫统俄党,推选的就是普京。

虽然明年大概应该至少有4、5个合格的总统候选人,但是只有普京是最有可能当选的。

姜声扬:当你刚刚提到普京他做了个演讲,他说你给我20年的时间,我会把俄罗斯改造成一个强国,但是如果他这次当选了,还有6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今天的俄罗斯,就以他心中所谓的强国甚至是过去的苏联相比,似乎还有一段距离,你认为接下来六年,他能够把俄罗斯改造成强国吗?

何亮亮:我们先还是说任期吧,如果明年他当选这六年,而且他很有可能再连任,这样的话加上它原来的8年,这就是20年了,如果加上他做总理的4年,那就是24年了。

你说的这个问题,其实你刚才提到他对外的政纲,就是他如果当选对外的政纲,他只是在很小的程度上,他把原来的苏联恢复了一部分,而且那还不是一个政治联盟,其实只是一个关税同盟而已。

姜声扬:经济联盟。

何亮亮:对,只是关税同盟,他自己也讲了,就是像东盟,类似东盟这样的,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但是尽管如此,这已经比现在的俄罗斯,他在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又扩大了。俄罗斯是1700万平方公里,哈萨克斯坦是200多万平方公里,白俄罗斯很小只有20万平方公里,但是白俄罗斯是在俄罗斯和北约之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缓冲地带。

有白俄罗斯跟没有白俄罗斯不一样,你看把这三个国家,因为取消了关税同盟以后,这个就有点像欧盟了,这样的话就是将近20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仍然是遥不可及的世界第一大国。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版图里面,他能不能在未来的12年里面,把它打造成为一个,比方说可以像跟中国、欧盟、日本这样并驾齐驱的一个经济大国,这个我觉得并不乐观。因为普京已经做出来,他可以在政治上,可以在地缘政治上,可以在军事方面、太空这些就不用讲了,但是在经济方面,老实说我并不乐观。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普京 何亮亮 俄罗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