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菲越日“打杀”声一片 中国是否该动武

2011年10月01日 11: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
:最近南海问题又开始有了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菲律宾和日本又搞到一起,越南和印度又要拉帮结伙,内地许多的媒体都刊登了很多的文章,有一些网友在不断的发出自己的声音。主要的声音是呼吁中国应该采取一些更强硬的措施来解决南海争端,这个强硬措施当然也就是通过军事手段,通过军事上的,比方说战争来夺回本来属于我们的一些岛屿,岛礁。

凤凰卫视9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那么这些呼吁应该说是从现在来看已经似乎成了中国民间的一个主流,因为主要的媒体,也包括我们凤凰卫视了,我们凤凰网也刊登了很多有关打打杀杀的一些文章,我完全理解这些文章它本来的一些意愿,因为这个本身它表现出我们中华民族,就是我们中国在保卫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在保卫原本就属于我们的岛礁,我们的领海主权这方面所应有的一些想法,一些应有的这种思维,这种思维的话,虽然外交部门,或者政府部门可能有些不同的看法,但是这些思维的产生,它有一定的根源。

比方说我觉得就是之所以现在在民间有这样的这种不断的呼吁用军事手段来解决南海问题,它主要是出于几个方面,一个本身是这些国家,像越南、菲律宾不断的搅和南海问题,不断的把南海问题扩大化复杂化,甚至于通过和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进行联合军演,把它军事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那么它们不断的挑衅中国国家的核心利益,不断的蚕食中国国家的主权的做法,当然也激起了我们中国的广大民众的这个愤慨,于是乎就想到你既然这样做的话,当然我们也有理由充足的理由来进行反致,特别是用军事手段来夺回属于我们的岛礁,这是一方面。

第二个在解决南海问题问题上,似乎我们的外交部门不断的进行抗议,严正的立场这种呼吁,所取得的效果在现在看来好像并不很大,包括刚才我也说过不断通过一些行动来继续的蚕食中国的领海,或者是岛屿。

所以对政府的一些表面的呼吁可能丧失了一点信心吧,于是乎就产生了另外一个比较极端的一些想法。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军事能力,现在有了这样的一个能力,我们的军备,军力能够解决,能够通过军事力量,通过军事斗争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这三点无论是民族清晰,无论是政府的一些做法,还是我们的军力都激发了中国的民间一些试图要通过武力来进行夺回岛礁的这样一种呼吁。

但是我个人对这样的一种看法,一方面我理解,但是我也希望要保持冷静,用战争的手段它当然是一个特别是对中国来讲,解决南海问题上,它应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但是这样一个手段,动用这个手段,是不是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关头,我个人又不认同,我认为其实中国现在还没有到动用军队来通过打仗来夺回岛礁这一步,最主要还是因为在外交的领域在司法的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通过政治,或者外交谈判,通过司法的途径来解决问题,还没有到一定要出兵把这些岛屿全部夺回来的时候。

那么我们看到在历史上其实也有通过和平谈判,或者是通过司法来解决岛礁之争的,比方说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在90年代的时候,就通过和平谈判,通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解决了在泰国湾一个领海主权上的一个争议。

那么包括在2008年当时的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通过谈判解决了白礁岛这个岛屿的主权争端,那么是通过司法,通过海牙国际法庭的裁决,最后把这个岛礁判给了新加坡。

这些途径从中国来看,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有正式的展开,比方说我们和其他的一些国家,和越南、菲律宾正式的关于岛礁的主权归属,领海划分的谈判还没有正式开始,为什么在没有进行外交努力的这个情况下,就开始用武力来解决呢。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动武之后对中国在国际上的整体形象,对中国未来的和平发展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个恐怕也是当前政府思考动用各种手段而不采取,而不首先采取武力解决的一个想法吧。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越日 南海问题 岛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