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正处历史拐点 要探索成功的框架

2011年09月30日 10:1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百年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不能算长,但是也绝对不短,更何况这一百年的历史内容还相当的丰富,在过去的一百年当中,中国经历了像满清王朝、明国、北洋政府一直到如今的共产党政权,而当下中国主要的问题和任务就是深化改革开放,注重经济建设。 

 凤凰卫视9月2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邱先生,如果结合“辛亥革命”百年的话,您怎么来看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呢?

邱震海:对,首先我们看看“辛亥革命”我们如何定位它,然后我们再如何定位我们的改革开放,其实我觉得无论是“辛亥革命”,还是今天的改革开放,还是“辛亥革命”之前的失败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中间的,无论是当时的共和之乱,还是后面的国共内战,还是后面毛泽东的大跃进,包括后来一直到我们今天的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其实我觉得都是属于中国,我刚才说一百多年前,我们的民族一直在往下滑,在走衰坡路,然后我们试图往上走,在正心制度上的各种努力,只不过有的努力失败了,有的努力基本成功了,有的努力走了很多弯路。失败的像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全部失败了,“辛亥革命”它是一个换了框架叫换汤不换药,那么后面共和之乱、军阀混战,包括国共内战其实到后来导致出了,我们1949年以后的这个努力,坦率的讲也不是很成功,一直到1978年之后,才基本成功。

所有的这些我们都应该把它放到我们中华民族整体的心路历程和现代化努力上来看,我们才能够看得出它问题的基本脉络和深刻的意义。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我们今天看改革开放要把它放在这么一个上下文环节当中,其实我记得之前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我当时提出过三大问题。第一我说中国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功因素是什么?成功之人,必有过人之处;第二个如果改革开放我们说是此岸到彼岸,那么我们的彼岸到底要去到哪里;第三如果从此岸到彼岸我们在过度,我们目前深处何方,如何定位这是过去的,我已经在节目当中讲过很多次了。

邱震海:改革开放需要解决深层问题

现在我要讲到,我们改革开放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改革开放我们叫改吗?开不成问题,关键是改,第一我们要改掉什么东西,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到底要改掉什么东西,第二既然是我们是和平的改,我们当然不是说全盘的,通过流血的东西改,我们一定要留下什么,我们要保留什么东西。第三我们到底要创造、发展或者探寻一些什么东西,讲到创造、发展,尤其探寻,这个就跟洋务运动,或者“辛亥革命”要解决的中国现代化的终极问题其实挂上钩了。

所以我说,其实改革开放它不光是在1949年以后的事情,并不是说1979年我们要改掉当时计划经济上的一些东西等等,这个当然都是问题的表层,其实改革开放它要解决的一个深层问题,就是1860年代李鸿章没有解决的,后来清末慈禧太后没有问题的,1911年孙中山没有解决的,后来的蒋介石,包括袁世凯没有解决的,蒋介石没有解决的,毛泽东没有解决的,甚至邓小平没有解决的,所有的问题都应该是改革开放现在一百年之后,再加上距离洋务运动150年了,我们要思考的一些问题。

邱震海:中国正处在拐点是个好事

所以今天的改革很多人讲都已经到了拐点上了,拐点是一个好事,因为它是从量变到质变,首先我们已经是进了一大步,我们才到拐点,我们巨大的成绩,这是无可否认的,要不然就不会有中国崛起这么大的一个事实,然后也有很多问题也已经同时存在了,所以我们现在到了一个拐点,拐点我们到底是继续向前走,以什么样的速度向前走,我们还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我们的市场经济和政府怎么进行调节我们的位置,我们其他的一些问题,如何进行解决,这个拐点的问题,某种程度是揭示了中国现代化的更多深层的问题。

所以这部分的标题我提出中国现代化是有一个原点,有一个拐点,最后还是要走向一个终点。那么原点改革开放的原点并不是1979年,改革开放的原点坦率来讲也不是1949年,改革开放的原点是1864年,乃至1840年,就是当时中国鸦片战争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已经要使中华民族开始往上走了,所以我认为这个要嫁接起来,拐点到了现在,我们现在既有中国150年的现代化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也有我们在过去30年,或者过去60年,我们要体制转换当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坦率的改,今天我们已经遇到了刚才我说的五四运动,其实我们的先驱提出的很多深刻问题,提出的器物、制度和文化三个层面。

邱震海:需探索成功的基本框架

其实我们仔细来看这30年我们在改革,很多问题我们无法推进,很多问题我们一筹莫展,很多问题我们非常困惑,其实我们已经遇到了器物和制度的极大冲突,请注意这个制度绝对不是基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来得那么简单,而是我们的物质现代化和科技现代化我们怎么有一个框架来予以保障,这个框架到底是什么?一百年前孙中山说是西方的民主宪政,是众议院、参议院,刚才我说是换汤不换药,他说后面的一个民族精神现代化没有完成,再嫁接上东西,参议院的框架也是没有用的。

今天坦率的讲,当我们改革开放走了30多年,市场经济走了20年,我们也遇到了器物和制度之间某种冲突。器物和制度的冲突来自何方,其实坦率来讲,来自制度与文化的冲突,就是制度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许多东西产生了冲突,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没有个人权力,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也没有法制的传统,而我们今天要搞的市场经济是需要这些东西,所有的这些问题越来越多的困扰今天的中国和未来的中国。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说我们从原点走向拐点,从拐点最终我们要走向终点,其实我们是在探索一个什么啊?探索一个东方现代化何以成功,怎么成功的一个基本框架,西方的现代化成功,已经有框架了,那就是法制,个人权力和以选举为体征的政治民主,东方现代化不愿意全部照搬西方没有问题,我们当然不应该全部照搬西方,但是我们又能创造一些什么东西,我认为这个可能是现在我们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以及未来很长时间我们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邱震海 框架 洋务运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