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共同富裕”关键在于政府如何有效推行

2011年09月15日 08: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词的时候就表示,说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的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而且温家宝总理也提到说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全国人民更好,这是检验政府一切工作的标准。

凤凰卫视9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词的时候就表示,说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逐步的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当中的比重,而且温家宝总理也提到说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全国人民更好,这是检验政府一切工作的标准。

朱先生,对于温总理提到的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个您有什么观点呢?

温总倡共同富裕 重庆走在前头

朱文晖:其实我想这几个月,全国包括海外的舆论,对共同富裕有很多的讨论,也有一些争议,当然我们说共同富裕这个词从哪来的,是从邓小平那里来的,邓小平先讲嘛,先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我们过去30年实现了先富起来,但是接着先富完之后就要实现共同富裕,所以现在是不是讨论共同富裕的时候,今天其实我们看到温总理这个讲话讲的非常清楚,就说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把共同富裕再提炼一下,也就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宗旨来进行对比,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宗旨说的最通俗的一句话叫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要是和温总理今天讲话对应的就是它里面所讲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全体人民生活的更好,这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

但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确实又看到很多的现象和这个宗旨呈现出一个比较大的差距,有时候这个差距可能会拉得更大一些,经济明明是发展了,但是呢,是更多人或者是绝大多数人得到了好处,还是极少数人得到了好处,我想到了改革开放30年,这里面由于社会分配不公和社会缺乏公平正义所引发的矛盾,其实不是一个学术的问题,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怎么去讨论的话,必须首先是在思想认识上得承认这些事情在发生,而且程度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我们有很多数据来证明,比如说基尼系数,中国自己的纵比,你可以说以前的时候是一种绝对的平均,是一种贫困式的平均,但是比如说从90年代开始到现在,它一个纵比你看是快速上升的过程。

你可以和我们同等发展阶段的不同国家进行横比,你发现它也是一个相对比较高的趋势,我们从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看,你又可以看到很多分配不公导致的很多现象,包括社会上的炫耀富裕的一些现象,包括最近一系列什么事件,各种美美的事件,对吧,还有我们在看到其他还有很多很穷的地方,我们脑子里面都很清晰。

所以这种状况下面,这个讲话当中明确提出来,就是要调整收入分配的格局,努力实现居民收入,我想这已经是在过去几年政府所逐渐采取的一些原则性的政策,但是就是这些原则性的政策,它是如何落到地方的实践当中,然后这些地方在自己进行实践的时候,它如何创造性的提出系列的解决方法,甚至和国家地方“十二五”规划的发展做一个有效的结合,拿出一些切合可行的具体的政策,一些可操作的方法来实现上述这个原则,我想这个是考验地方政府的。

所以其实我们看到,虽然争议很大,但是重庆它其实从今年年中就开始,和它的“十二五”规划明确的提出来,就是在“十二五”末期,比如说五年时间要把基尼系数降低多少多少这个点,这个其实我当时在重庆参加这个研讨会,当时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专家就表示这个是非常困难的,你看所有的国家它要把这个降低几个百分点是非常困难的,怎么降就是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的。

所以我们也谈到,像过去十年是中国的城镇化和工业化增长最快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如果说我们把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等这一系列我们大的方向和共同富裕这个目标做一个有机的结合,可能很多方法,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方法就自己来了,比如说我们谈到在重庆的实践当中,它们规划如何比基尼系数降下来,那就非常明确的提出来要让农村的居民在自愿的基础上面转移到城里来,拿到城里面的五种福利的待遇,包括教育、医疗、小孩的上学还有住房,同时你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去保留你在农村原有的三样福利,包括你的承包,你的自留地,你的宅基地,当然如果你进城里觉得你需要一笔原始的资金的话,你也可以把这些你在家里面比如说宅基地也好,或者是什么方法,通过地票制,通过一系列非常巧妙的制度安排,变成你进城之后去立足的第一笔的原始的投入,这也是可以的,当然你说你不用,自己靠体力这也可以。

另外就是花很大的代价去实现比如说他林权作为一种资产的,还有其他方面这种资产把它盘活,让农民从一个简单的体力劳动者变成他手上的一些财产可以通过银行金融体系的安排,变成他能够获得他自己经济起步的非常重要的原始积累,我想这些方面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当然常规的还有怎么去增加就业,怎么用各种方法去促进他们创业,去改变他们比如说子女的教育等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我想首先我们回到刚才的话题,第一认识得必须到位,然后第二个认识到位之后就是要把它作为我们可能是经济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或者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总体的目标,其他的方向来和它做一个具体的配合,比如说刚才说的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的现代化,包括一些重要的改革都和它进行一个有机的配合,设定比如说在几年之内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把基尼系数降下来,甚至它也提出来比如说在国有企业里面,高级管理人员他的工资收入不能够大于平均的工资的十倍,我想这些都是一些合理的目标。

所以我们讲共同富裕它其实不是一句空话,关键在于政府的各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如何去有效的推行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朱文 共同富裕 居民收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