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恐怖主义是弱者对强者的反抗

2011年09月13日 09:1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表面上看,“9.11”事件的起源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对于美国所主导的西方经济、政治乃至于文化秩序的一种不满和反弹。两种文明之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满和反弹?恐怖主义的形成又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

凤凰卫视9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从表面上来看,“9.11”事件的起源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对于美国所主导的西方经济、政治乃至于文化秩序的一种不满和反弹,但是邱先生,如果说我们继续的深究的话,这样的两种文明之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不满和反弹呢?

邱震海:文明没有优劣之分 文明本身不会产生冲突

邱震海:对,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我同样认为是似是而非的,因为它是在冷战结束,当时间历史终结之后,当时有一个学者说历史终结了,冷战结束了,于是我们下一个冲突点在哪里,于是亨廷顿当时恰如其分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提出了“文明冲突论”,但是我觉得对《文明冲突论》要有一个更加细致的梳理。首先我们要强调文明本身是不可能产生冲突的,如果认为文明要产生冲突的,那我们很可能会陷入,一如我们以前的,我以前在德国,德国人对种族冲突是非常敏感的,你就会认为种族之间会必然产生冲突,你就会陷入种族论,你会陷入文明冲突论,首先文明是不可能产生冲突的,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而且文明是没有优劣之分的,你不能说我基督教文明一定优于伊斯兰文明,由于我工业水平比你发达。

所以我们往往会犯一个错误,我们会把现代化的标准去替代文明的标准,文明是需要尊重的,哪怕经济水平再落后的文明依然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文明,文明之间不可能产生冲突,但是文明之间的不平等,文明之间互相不平等的待遇,会造成文明的冲突。

我们要问一下文明的不平等来自何方?显然是来自经济、政治秩序的不平等,才导致文明之间互不平等,于是才会产生文明的冲突,所以如果说我们在过去十年,有识之士进行反思的话,认为“9.11”首先来自文明的冲突,我认为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说我们把问题解构成三个层面,一个表层一个中层一个深层,那么“9.11”它的冲突是问题的表层,文明冲突以及它的文明冲突的解决方法,文明对话是问题的中层,远远没有触及到文明冲突的真正的根源。

刚才我说了,文明不可能产生冲突,只有文明之间不平等的待遇才会产生冲突,而不平等的待遇一定来自经济和政治的不平等,于是我们要反过来问一个问题,既然政治和经济秩序的不平等会引起文明的冲突,那么经济、政治秩序的不平等,它的结果一定不仅仅是文明的冲突,它一定会延伸到社会的其他方面,这是这几个非常合理的逻辑的推论,这是一个方面。

邱震海:恐怖主义是弱者对强者的反抗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说恐怖主义,当然这个问题是见仁见智,恐怖主义大多数是弱者对强者的反抗,只不过是弱者对强者一种非常不文明的,一种非常不符合人类文明秩序的一种反弹。本.拉登也好或者基地组织也好,它一定是在某一部分所谓被压迫的民族基础上,产生的一小部分的极端的意识形态,极端的狂热分子,它操弄了这种文明之间的不平等,文明之间的冲突,然后以一种非文明的方式来对西方主导的经济政治去进行反弹,这种手段是要受到人类共同的谴责的,但是我们要问问这种经济政治的不平等它来自何方,它如何去解决,它又表现在哪个方面。

所以上个礼拜我请了中国非常优秀的国际问题学者王辑思出席我的节目《震海听风录》,他提出了,他说现在我们看看除了“9.11”之外,西方世界很不太平,伦敦的骚乱,巴黎的骚乱,包括前一阵子挪威的恐怖主义,包括在其他地方阿拉伯的春天产生了那么多的动乱,包括在中国国内现在也正在日益不绝产生很多社会骚乱事件,他认为所有这些内部都有一个基本的内在逻辑,就是由于人类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由于人类资源短缺,由于人类老龄化的进程、经济秩序的失衡,它导致这个社会上无论你在西方还是东方,无论在西方的体制还是东方的体制,它都有一批弱者,那批弱者都会寻找一定的机会进行反弹,我认为这个思考有一定的合理性,而且王教授把这个思考的层面推向了更深度的层面。

邱震海:需从全球治理结构深层思考

当然中国的城市化的进程,中国的改革的进程跟美国面临的问题,从本质上从阶段性上有所不同,我们还要加以仔细地区分,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的思考能够从仅仅的文明对话,我称之为中层进入到全球治理结构的深层,那么我们就会跨越所谓的美国衰败中国崛起这么一种迷思,而使中美两国能够寻到一种共同的根基,来关注和治理我们治理结构上出现的问题,也许这要在“9.11”第二个十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大家在纪念“9.11”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大家可以有更加多的成果拿出来给大家一起来考虑。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邱震海 恐怖主义 文明冲突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