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90年代后 日本的每一任政府都是不负责任的

2011年09月06日 08: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的新首相野田佳彦以黑马的姿态胜出,却立即面临一系列的日本经济困难、难题,为此,日本政府是正在讨论扩大对于国内企业的补助金额,并且新设立负责制定经济营运政策基本方针的国家战略会议。但是野田佳彦有没有能力挽救已经失落了20年的日本经济从深渊当中爬出来呢?

凤凰卫视9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新内阁在经济上会有作为吗?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日本的新首相野田佳彦以黑马的姿态胜出,却立即面临一系列的日本经济困难、难题,为此,日本政府是正在讨论扩大对于国内企业的补助金额,并且新设立负责制定经济营运政策基本方针的国家战略会议。但是野田佳彦有没有能力挽救已经失落了20年的日本经济从深渊当中爬出来呢?我们继续请朱先生为我们作分析。

朱先生,您认为本身就从经济部门出身的这一位野田佳彦,如今他当了首相,他有没有这个能力来解决日本的经济问题,而就他上任之后到现在为止,采取的一系列的整个措施是不是正将日本的经济朝正确的方向行走?而日本大选也快要到了,您认为选民还会再给民主党一个执政的机会吗?

朱文晖:这些问题其实都非常难回答,我们倒过来说。照这么表现下去,民主党到明年很难再赢得选举,当然也要看未来一年作为一个新人物上来,野田佳彦他会怎么做,他会不会像比如说以前有一位首相,大家非常不看好的,坐的相对时间比较长的,就是小渊惠三,但那是十多年前的事情。

人们现在就不看好民主党这些人,所以选来选去呢,选了一个不太出名的,同时他又用了一大批不出名的阁员,所以大家突然都在找,说这个人以前干过什么、这个人以前干过什么,他的立场怎么样,野田佳彦的立场怎么样。

我们其实看到,他相对属于财政层面和财政纪律层面比较保守的。他还是强调日本是要征税的,是要削减财政赤字的,是要削减债务总额的,这么一位相对于在财政上我们称为鹰派的这么一位首相。但是他在以前他是做经济相关的事务,所以他对经济是有所了解的。所以大家非常关心他上来之后在下一次选举之前,他的时间不多,但他能做出什么事情来。

我们现在看到,有几个方面的事情,包括他在竞选前后都侧重讲过的,一个就是地震的重建,重建其实我们看到相对是比较缓慢的,尤其是和中国那个汶川地震的重建比起来,日本那个可以说是非常的缓慢。

一方面就是说,这个重建能不能够,首先是稳定整个局面。你比如说非常现实的就是,由于福岛的核电站的事故,整个核电到底怎么发展,如果你说废了核电,整个电力供用不够,你怎么办?但是这个必须在他这个任内就得做出相应的决定。你在此前的时候你说是应付重建也好,或者一种短期的决策都可以,但你现在要做的,因为地震已经完了,海啸也完了,你是做一个相对长期的安排才行。如果你这个事情都做不好,我想也没有资格再当首相,再会竞选,再连任,这个是很难的。

第二,他面临现实的问题,就是日元的升值,日元升值他以前管过相关的事情,他也强调这个强势的日元不符合日本的经济的发展。但是日元确实是在升值的过程当中,而且政府不断的在市场上去干预这个升值。

这个问题他有没有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得以解决。因为其实从经济的表现上看,并没有什么基本面因素支持日元那么快的升值。两年升到70多。没有什么说日本经济表现很好吗?其实它表现一点都不比美国和欧洲好。

那么它的债务余额也是我们说的第三个问题,甚至比美国和欧洲还要高,应该说高得多。所以在日元方面,他能不能拿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能稳定住市场的情绪,别让它继续升,或者是回落到一个日本的国内出口产业相对能够接受的这么一个比例上,比如说80兑1美元这个比例。

第三个,他能不能够通过这些短期的措施去解决长期的问题?其实我们看到,菅直人他是比较被动的,他既解决不了短期的问题,又在短期的矛盾当中去积累长期的矛盾。所谓的短期问题就是你政府开支不停的增加,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不断的去有新的赤字,当然你有重建各种因素。他连现在重建这个过程,就是地震已经完了,重建开始了,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既解决短期的问题,又能够为长期的问题解决打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这是他现在要做的事情。

对日本人来说,长期的问题就包括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日本的债务,日本的国债余额是所有发达国家最高的,现在有不同的统计,最高的说是234%,那么最低的说是220%。

姜声扬:都在200以上。

朱文晖:都在220以上。希腊才多少,才120%,就已经搞成这样了,美国才96%。

姜声扬:但是他大部分的国债都是日本国民自己所持有。

朱文晖:但是不管是谁持有的,如果说他愿意卖给别人的话,中国也去持有一段,那中国也持有一点,那持有多一点他就会有意见,就不管怎么持有,都是那么大的国债。而且这个明显看过来,就每一任政府都是不负责任的,就是从90年代以来,都是在不断的累积国债的余额。他既然作为一种叫财政的鹰派出身,他又没有一个方法,或者说一个议程表,我能把这个事情朝一个正确的方向去走,否则你只解决短期问题,不解决长期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朱文 日本 年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