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人民币相对崛起 或将带动经济社会政治的危机

2011年08月05日 09:5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人民币的崛起其实并不是言过其实,但它这个崛起是一种相对的,就是人家在往后退,尤其是经历了美债危机之后,全世界包括美国自己对美元普遍的不信任,当然你虽然不信任,它客观的现实还是个全球货币,包括欧元在内,没有人能够在短期之内或者说可预见的将来对它有很大的挑战,但是由于它往后退了,心理上也好,或者从人民币的实际行动上也好,它在往外走,人民币往外走其实非常明显的。

凤凰卫视8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在美欧都受到债务危机的长期的影响这种情况下,这对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一个集中的问题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的人民币是要突围还是要进一步的国际化,相关的问题我们继续的请教朱文晖先生。

朱先生,我记得前段时间好像一个西方的媒体专门搞了一个专题叫人民币的崛起,你觉得这种说法是不是有一点言过其实呢?

国际经济低迷人民币改革好时机

朱文晖:人民币的崛起其实并不是言过其实,但它这个崛起是一种相对的,就是人家在往后退,尤其是经历了美债危机之后,全世界包括美国自己对美元普遍的不信任,当然你虽然不信任,它客观的现实还是个全球货币,包括欧元在内,没有人能够在短期之内或者说可预见的将来对它有很大的挑战,但是由于它往后退了,心理上也好,或者从人民币的实际行动上也好,它在往外走,人民币往外走其实非常明显的。

第一中国人自己拿着人民币出去花,他是怎么花呢,比如说银联,银联你看得非常清楚,在香港也好,在新家坡也好,凡是开了银联的地方,那个商店销售大幅度增加,甚至已经开到了伦敦了,伦敦说有一家大的公司,百货公司开了银联之后增加了好几倍销售收入。同时我们也看到银联它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它就和另外一个垄断组织就是VISA去年发生了很多矛盾,原来它是互相帮助结算,说不干了,我干脆另起炉灶,这个就大家看人民币它突然就出来了。

另外一种形式就是一些国家可以人民币流通、兑换,甚至有的国家在考虑把人民币作为它们的外汇储备,这样人民币它就自然往外走了,但是还有一点人民币它开始利用香港作为它的离岸的国际中心,来开始往外推进,由于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情是有利可图的,你给谁谁就有利可图,所以新家坡它特别想要,甚至它的总统就跑过来说,还有资政都跑过来说我们是不是也搞一个,伦敦听说了,伦敦搞国际金融中心,它说人民币去欧洲那边我是最好的帮你做,从声势上看人民币就出来了。

但我们熟悉中国实际情况的人就是感觉人民币外国虽然很关注,但它实际上要推行国际化,它的步伐还是得谨慎的。

鲁韬:为什么要谨慎一些?

朱文晖:首先就从政治风险上看,我们知道所有的国家80%出现问题,出现经济危机都是因为货币引起的,货币是很大的一个鸿沟,你迈不过去摔下去就摔死了。

鲁韬:对,我前段时间去白俄罗斯采访,对这个问题有一个体会太深了,因为它今年以来实际上就是一个外汇储备危机引起一个全面的货币危机,货币贬值一下50%多。

朱文晖:由此带动经济危机,可能带动社会危机,最后可能带动政治的危机,像它那个选举的地方就更容易下台,但下台并不能解决货币造成的危机,所以我们从1998年也好,2008年也好,在1982年的拉丁美洲的债务危机,很多发展中国家货币这一下没走上去突然就出问题了,所以货币的改革要讲究它的谨慎,要讲究它的时间顺序,它有个先后顺序,还有时机,人民币现在相对过去几年来说,这一年是迈了非常大的步伐,主要体现在我刚才说那几个方面,包括利用香港做离岸中心,但是我这段时间在观察,现在是不是一个更好的时机去推行人民币的国际化,我觉得现在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国际上非常好,你来推进改革,另外一种就是国际上相对不是那么好,现在看到国际经济环境不是那么好,你也推进改革,到底哪个对中国更好的,我自己判断可能现在这个时机比国际经济很好的,2006年、2007年可能是更好的时机,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从汇率情况来看,由于经济不好,其实全世界都没有安全的一个避风港,以前的时候这个市场能够预测人民币会升级,所以我们有一个金融工具叫一年期的远期无本金交割的远期汇率叫NDF。

另外一般来说一年期的NDF和现在比都有5%左右的升值幅度,但你现在看大概只有1.5%左右,就意味着市场上对人民币的升值太大的空间已经开始消化掉了,这个时候去推进它,相对于一种更市场化的,或者说定价更灵活的人民币定价机制,你就不怕了,如果说这个时候假设是5%的预期的话,你去放开会很害怕,它突然就冲上去,但如果是1.5%的话你根本就不用太着急了,也就不担心了,所以你就可以放。

所以人民币汇率我觉得现在是个时机,怎么推进呢,不是让它完全的市场化,因为我们承受不了,不是完全开放资本帐户,而是让它真正做到和一揽子货币挂钩,让它不是脑子里面大家一想到人民币汇率就想它兑美元多少钱,而是真的和一揽子挂钩,让它脱离美元这个主要的参照体系,这个区间,像新家坡元那样,这个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时机去推进了。

鲁韬:但这里面是不是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以日元的例子来看,日本的经济高速发展之后,日本也成为一个储备货币,但是日元这么多年一个结果是很惨的变为一个纯粹的套利工具,并没有成为一个国际贸易结算的主要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朱文晖:日元地位下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它的总体经济长期不景气有直接的关系,经济上不去,你想货币汇率是很难有一个比较好的,这个货币的地位也难以发挥作用,而且日本有一个很大的反复,从原来过于急于推进它的国际化,到突然它又收回去,它不行就往回收,所以我们说刚才你说美国会不会步日本经济的后尘,我倒不至于那么悲观,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全世界就出大问题了,因为日本说1991到2001年第一个失去的十年,2001年到2011年又是一个失去的十年,2011年进入第三个失去的十年的开端,大家看不到它能够有什么好的表现。

所以第一个就是人民币的汇率我觉得是可以往这方面稍微大胆一点往前走一走,更贴近市场的行为,然后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内的改革同步的跟上,国内的改革不光是银行体系怎么改革,最核心的关于货币的就是它的价值,是不是反映市场化,所以这里面就出现一个不对等的,其实过去几年中国的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了,所以你去贷款银行说是看你的执行状况,执行状况不行的话多一倍的利率,加100%,你还想贷,但是现在存款不市场化,存款总是那么低,所以我现在觉得完全我们可以在这个阶段让人民币的存款提高一些,让市场化,让老百姓也多得一些利息,同时由于你贷款已经市场化了,就可以不对称的加息,在这个过程当中去通过汇率和利率的改革,去完善中国的金融体制,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要继续国际化,它必须有这个做后盾才行。

如果你没有这个很完善的体制做后盾的话,你往前走是有风险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朱文晖 人民币 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