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总统都承受不了美国失去94年3A评级的后果

2011年08月05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行动无疑将使自己和其他国家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一方面,暂时缓解的困境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加倍放大;另一方面,美债的持续攀升使其未来违约的风险进一步加大,持有美债的国家都将成为潜在受害者。中国社科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建海对记者表示,美债的提高将使得后期美元不断贬值,印刷美元的好处将逐渐被制造业的复苏所取代,从而避免美国陷入崩溃。

凤凰卫视8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紧接时事,现在开讲,我是鲁韬。

美债危机虽然化险,但是未能为夷,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还是高度的关注它的后续的发展,一方面美国的经济是持续的疲弱,现在是有说法说,美国可能会正在陷入一个双底的衰退,另一方面美国的美债危机刚刚风暴过去之后,市场的焦点马上又转到欧洲,所以我个人理解今天早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来讲话也是一个不得不表下态,相关的问题我们今天请来了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一起来探讨,朱先生,我们先在美债危机之后,马上评估一下这场危机对于美国,或者对于美元它到底造成了多大的损害?

美债欧债将拖累全球经济

朱文晖:其实这个损害挺大的,完全是一些政治人物不负责任,因为谁都知道,民主共和两党,包括总统本人都承受不了美国失去94年的3A评级这么一个后果,但是每个人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他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才妥协,这个妥协的前面的争斗过程当中就让所有人把美国的矛盾全部放大了,尤其经济上的困局,债务的上限要不断的调高,而且现在看来就算你调高了,虽然这次就长期的削减财政赤字达成了协定,但是对于大家能不能够达成,因为它讲长期之后怎么怎么样,减少多少,你的任期两年,总统就四年,最多八年,那是以后的事情。

所以就把美国的矛盾放大到国际来审视,到底美国出什么问题了,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美国国内的这么一种,经济它其实是在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所以你刚才在开头的时候说到,会不会是一种所谓的双底衰退,其实在2009年金融危机刚刚结束的时候,因为当时是用强力的刺激政策让它避免崩盘,它就有一个比较强力的反弹,那个过程当中就不断有人提出来,美国会进入一个双底的衰退,就是这样一下再来一下,但是我们看这一下它总是没有来,所以大家其实现在时间过去也就是两年时间,要说第二个底是不是来了。

但是我自己的评估,可能除了双底的衰退,可能还有一种新的选择,就是它可能是一种长期持续的低迷,它不一定要下去,因为你从技术上分析,要两个季度是负增长才是衰退,它可能不需要出现负增长,但是它就是一种长期半死不活的状态,比如说一个百分点左右,而且我们看到这种局面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第一美国它的财政上已经受到制约,不能再去刺激了,就是国债危机带来了,第二个就是它的货币政策上,它继续宽松好像用处也不大,然后现在是目前为止并没有继续宽松,不排除可能晚点有,但是目前为止并没有。

第三个就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由于它国内的通货膨胀上升,它也受到了货币政策的强有力的抑制,所以这种情况下面,很可能美国不一定是在衰退下,但是可能会持续低迷。

鲁韬:像日本经济那样。

朱文晖:对,就是有段时间。

鲁韬:我们这里必须客观的讲,目前世界经济格局还是美欧作为一个主导,但是美国现在也是巨额的债务,欧洲也是一个债务危机,全世界经济可能不管经济的复苏进程如何,至少在客观上可能面临一个美欧债务的巨额化和长期化,对于全球其他的国家,比如新兴经济体会造成怎样的冲击呢?

朱文晖:这个问题其实我们看到,美国的债务是夹在欧洲债务危机中间,你刚刚提的很好,美国过去了,马上把注意力又锁定到欧洲来了,因为欧洲南欧国家的债务比美国要严重很多,因为美国现在债务余额提高了上限之后也就是100%的水平,像希腊都是120%,意大利也是超过这个比例,尤其南欧那几个国家我们看不到南欧国家有特别明显的动作,能够说通过削减赤字,通过刺激生产力,因为南欧国家生产力其实水平很低,其实更严重的就是日本,因为日本现在是235%,债务余额占GDP。

如果说这么一种状态,债务危机成了一个问题,也就意味着这些国家的需求低迷可能是长期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又看到,本来说发展中国家能不能替代这个需求,由于发展中国家非常强劲的这种内部需求造成它的通货膨胀,这个压力非常大,他们又不得不采取紧缩政策,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如果说那边上不来,这边又被人为的把它压下去,可能出现一个局面就是全球的经济告别了,应该说过去2001年2008年这种全世界很长的增长周期,如果说长增长周期我们再往前算,甚至可以算到80年代初期里根那个时候开始,一个相对25年的周期,有可能就是告别这个周期,但未来要怎么发展要取决于这几年,就是从2009年到未来两年它是怎样的调整过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朱文晖 债务危机 美债 鲁韬 时事开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