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 北京GDP增速全国倒数第一 各方应给予鼓励

2011年07月26日 10:1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日前公布了一份上半年的全国经济运行数据,那在这个数据当中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京沪粤深等四个城市的经济增速是放缓,其中北京的GDP增速只有8%,排在最后一名,而旁边的邻居天津的经济增素排到了16.6%,排名第一。

凤凰卫视7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北京GDP主动减速 各方应给予鼓励

姜声扬:中国国家统计局在日前公布了一份上半年的全国经济运行数据,那在这个数据当中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京沪粤深等四个城市的经济增速是放缓,其中北京的GDP增速只有8%,排在最后一名,而旁边的邻居天津的经济增素排到了16.6%,排名第一,我们应该如何来解读这样的一份经济数据报道,我们再请朱先生为我们做解读。

朱先生,排名第二的是内蒙古16.5%,这个北京虽然增长只有8%,但是及相对要大。这种西过东低的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应该如何解读。而对于另外一些省市,比附说海南、辽宁还有山西这些省市有大幅度的回落,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呢?

朱文晖:我想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它非常重要。就说是很多有指标性的城市,表现主要是体现在调整结构,如果说经济的速度下滑,甚至说比如说它原来长期居于第一的位置,被别人夺走了,这个如何解读。他自己紧不紧张,就像北京这样,北京现在全国倒数第一,上海可能全国倒数第二,搞不好深圳是倒数第三,广东倒数第四。这样如果说,要是以前的话就很紧张,怎么排到全国倒数第一了,至少得搞个中游。但现在看各方对这种情况的出现是比较理解的,甚至我觉得应该要鼓励这种情况的出现。

为什么要鼓励这个情况的出现?其实北京这个8.0%我觉得非常有价值,因为北京现在基本上是完全体现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沿海大城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北京现在是完全由服务业为主导,它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是全国最高的,我这次没仔细计算,因为到去年已经七十五点几了,就四分之三是由服务业来推动的,而且这里面主要是由消费来拉动的。

从北京的城市构成来看,我记得有一次跟国内非常著名的学者谈话,他说北京之后一定走知识经济的道路,为什么呢?因为北京上个上学和在校大学生现在总共有600万人,它是全世界大学生全世界人口绝对数最高的一个城市,一个城市600万,说这个城市的前途一定是非常好的,一定是知识经济。当然就可能某个大学生非常难过这个日子,但总的最后出来这个结果一定是一个知识经济。

原来其实我们看到,上海是相对被动一些的,上海的工业还强,但是这次它这个速度也下来了,也是一个调整的结果。为什么中西部就高了,高的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是回落了一些,它主要是靠一个是资源,比附说采煤的,煤价现在是上去了,停在那个位自然这个速度就下来了还有房地产的,限购了,或者是受打压了。但是我们看到中西部普遍的大部分地区,它由于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它到了一个10年前沿海地区那种高速发展的轨道上边,所以这么一发展起来其实挡都挡不住。

像中部和西部一些人口很多的省份和大城市,原来可以说它是中国的写照,就是人多、资源少、土地少,像怎么发展都不行。现在到了这个发展阶段,就是我们中等收入的,这么一种发展阶段之后,就会有非常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所以原来是不值钱的那些人口特别多的省,现在突然就变得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很多企业要去那边投资,看到那边的劳动力。同时劳动力有钱之后,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就可以去推进城市化,所以城市建设也好了,什么都上的非常快。

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其实要看到,就是现在高速发展这些城市和省份,要避免原来现在要调结构那些领先的主动放下来那些把速度放缓那些城市,它们出现的问题。比如说高耗能的项目太多,比如说环境污染的问题,比如说城市布局和交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考虑不完善的问题,就是那些大城市堵车堵的一塌糊涂,这个地区是不是应该避免,甚至我在某一些西部城市,我也强烈建议他们,我说你们现在是不是早点去限购了,对汽车得限购,北京搞到最后才限购,就受不了了。

还有就是同更高的层面上看,这个是不是要全国一盘棋,要主题功能区的划分,都是那么快了,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全搞GDP,有的地方是经济发展好,有的地方是不是就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同时如果它是搞生态环境的话,它是帮谁保护呀?它是帮全国在保护,像长江上游,搞了可能就没有那么高的经济收入,但是其实它是救了长江下游和长江中游大面积中国最繁荣的地区,中华文明的这块地区。

那么怎么办?你得国家给它补偿,至少它的公共服务水平不要低于其它的地方。你说生活水平大家可以解释,但是公共服务,比如说教育、医疗、卫生,我想这也是十二五期间我们说国家积极推动主体功能区非常重要的一个想法。但是这种想法一定需要各个地方能够对自己的路径能够有所调整。同时要各方对这种路径调整之后的结果有更多的理解更作的支持,才能够达成一个全国的一个比较和谐的局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GDP 全国倒数 朱文晖 姜声扬 时事开讲 北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