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俄罗斯玩“变脸” 中国崛起惹眼红对利立场谋定而后动

2011年06月08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利比亚这一战略要地,拥有丰富的能源石油,又是地中海南方的一个大国,同时也是穆斯林一个大国,因此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各国对卡扎菲和反对派态度立场的转变也颇有意思。

凤凰卫视6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要和我们谈谈中国在全球的三个热点地区的动作。我们先请导播出图,来关心一下是哪三个热点地区。第一个是中国在利比亚谋定而后动,第二个是中国在南海有所作为了,第三个是中国在中亚,有新的形势必须有新的思维。

首先,石先生我们谈谈中国在利比亚,在利比亚局势方面,现在表面上似乎是还在僵持胶着。但是形势上来看,似乎是对领导人卡扎菲越来越不利了。就在这个时候,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张志良在多哈会见了反对派,也就是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双方就利比亚的形势交换了意见。对这样的一个形势判断,您如何评价?

石齐平:简单的回顾一下过去两个多月整个利比亚的形势。应该说在这个过程里面,大家对于利比亚形势怎么判断,包括对于联合国1973的决议到底怎么去评论,实际上各国有不同的立场。而且就在各国之内可能也有一些不同的态度或者有的是调整。

石齐平:这个原因在哪里,第一就是利比亚对大家来讲都很重要,各国在利比亚都有重大的利益。但是各国的利益可能不完全相同,所以各国的角度可能不完全相同。第二就是说整个形势,坦白讲一开始确实不太明朗,很混沌。所以一般来讲做个判断确实不容易,于是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两三个月的时间中,首先作出一个明快决定的,是在那个地方有巨大利益的法国,它首先就要咬定支持这个,要赌一赌,要支持反对派打卡扎菲。

然后美国,美国竟然在利比亚局势刚开始的一两个星期也出现反复。美国的总统跟美国底下的高层官员之间,可能也有口径不一致的现象。但到最后过了一阵子以后,终于由奥巴马一锤定音,拍板,卡扎菲要下台。最戏剧性的就是俄罗斯了,一开始都记得普京总理,高调的批评北约轰炸利比亚的做法是超越了联合国授权的一个范围。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俄罗斯的梅德韦杰夫总统跟总理的看法也并不完全相同。一直到上个星期,前不久吧,梅德韦杰夫在参加G8会议的时候才正式作出了俄罗斯的一个立场。说卡扎菲应该下台。所以整个的过程,我觉得也蛮有趣的。

姜声扬:所以各个国家在利比亚的利益不同,各有各的研判,各有各的决策。所以中国在利比亚局势方面,有什么样的决策?

石齐平:中国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相对的来讲是比较谨慎比较中立。原因当然就是利比亚对中国来讲也有重大利益,一个就是中国在那边有很大的投资,经济上利益,中国必须要谋定而后动。第二个就是利比亚的预示,牵涉到各大国在这个地方的战略的博弈,所以中国必须要做一个最准确的判断。所以中国一开始到最近以前,基本上的态度是相对来讲比较谨慎的,一贯地强调,反对外国势力介入利比亚内政,同时也呼吁也期待利比亚的内部的冲突能够最终和平跟政治的解决。

但是这个形势到了最近开展出现变化了。我们可以看到,不久前利比亚的反对派,在街头抗争的时候,公开的呼吁中国要支持反对派,甚至还有标语。

姜声扬:写上中文的?

石齐平:也写上中文,就是希望中国能够特别注意一下我们。所以中国也有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前不久,您刚才提到了,中国驻卡塔尔的大使,也跟利比亚的反对派,也就是全国过渡委员会的主席见了一个面。我觉得这个对中国来讲有两点,第一中国不希望在整个未来发展过程中失去主动性。第二中国也需要通过这种接触来衡量一下,中国在利比亚内政矛盾冲突过程中的和解上,或者是谈判上能够扮演什么样的一个有效的斡旋的角色。

姜声扬:我想再到刚才之前讲到的俄罗斯方面,俄罗斯在这个G8峰会上突然改变立场,对多人来说可以说是变脸,让很多人讶异,对此您有什么样的评价?

石齐平:大家会有这种感觉,我觉得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就印证了一句话,就是政治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国家跟国家之间是如此,个人跟个人也是如此,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也注意到,它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在逻辑上也并不是没有办法推理的。首先我们注意到,很可能大国之间在这个问题上也进行了交易,比方说俄罗斯跟西方,或者是俄罗斯跟美国,或者俄罗斯跟北约进行交易的项目,就是俄罗斯希望得到的西方做了让步了,加入WTO,或者是撤导弹,反导系统,或者是跟法国之间进行军舰的交易等等。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得到,一方面也是折射出来俄罗斯内部的政治斗争,包括普京跟梅德韦杰夫在这个方面,梅德韦杰夫也许就终于占了上风。但是第三个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也不排除,美国也好北约也好俄罗斯也好,在利比亚这么一个政局的变动上,也有同样的一个共同的倾向,希望能够压制中国在这方面的一些利益的倾向。换句话说,它有它战略上的一种性质。

姜声扬:你说俄罗斯改变立场和西方国家政治交换,或者是俄罗斯自己政治内部有关,大家比较能够理解。但是您说和中国有关就让人费解了,怎么解释呢?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三个角度来看,首先我们说利比亚,刚才我讲它是一个战略要地,一方面它有很大的能源石油,二方面它是地中海南方的一个大国,第三它又是穆斯林一个大国,所以是兵家必争之地。第二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在快速崛起,而中国的快速崛起对全世界的所有大国来讲恐怕都不愿意看到,这是事实,不管是美国也好,俄罗斯也好,北约也好。

所以大国之间的博弈是可以有各种方式,不同地区的,可以在G20里面博弈,在联合国里面博弈,在G8里面博弈,可以在经济议题上博弈,在外交议题上博弈,在军事议题上博弈,可以在中国的周边跟你博弈,也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利比亚跟你博弈。

姜声扬:在利比亚局势方面,您认为中国有没有可发挥的空间?

石齐平:我觉得不排除这个可能性,因为今天下午最新的消息出来了,利比亚的特使,也就是新任的外交部长专程跑到北京,今天下午要跟中国的外长杨洁篪见面,说明中国现在已经开始跟两方面都接触了。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可以起上一个非常令人关注的角色跟作用,值得大家期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利比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