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何亮亮:访民到中央上访让地方官员很丢脸

2011年01月27日 14: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国家信访局和上访的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且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相关话题在本期《时事开讲》中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

凤凰卫视1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在1月24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国家信访局和上访的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且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我们通过几张图片来了解一下现场的情况。

这是总理就政府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在信访局的接待大厅温家宝总理也是向来访的群众详细了解了他们的一些诉求和情况;这些是和上访群众有些近距离的交流,温总也具体的做了笔记。

相关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点评分析。何先生,这应该是共和国的总理第一次和上访的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您是如何解读总理和群众的这种近距离的交流和接触?

何亮亮:温总理到信访局直接跟上访的民众交谈,确实是第一次,所以这个消息在中国内地,不仅在中国内地,在海外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看今天香港、台湾的媒体都很注意这条消息。

温家宝:权力要为人民所用

何亮亮:从内地来说,首先看网民们的反应都是非常热烈,觉得在春节之前总理到信访局,跟民众直接交流,他们觉得这也是一种送温暖,像春节前有些地方的官员都给民众送温暖,形式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这件事情,一个就上访本身来看,这是中国当代社会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我从看世界各大国,中国也是比较突出的,同样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比方说印度也是一个大国,他有很多问题,印度社会问题非常多,但是他好像很少有这种各地的民众到首都去上访要求解决问题,因为我们说其他国家很难比,因为中国和印度发展阶段比较相似。

中国的情况就是,我们知道有很多地方的民众到省会上访要求解决问题,省会解决不了的,他们要到北京去,这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这里面产生很多问题,特别是我看到有一些地方政府当然是不希望本地的民众到北京去上访,一个是觉得自己很没有面子,另一方面也觉得这样的话,你老是这么多人到北京上访,中央对我肯定有意见。所以也出现了一些,比方说,有的地方政府就派人到北京拦本地上访的人,甚至聘请保安公司,把本地上访的人弄回去。而且保安公司要给钱的,那不是无偿的,这个都有报道。

我觉得这样不是一个办法,所以温总理他是以这样的方式,他直接跟访民来谈,我看民众谈的问题其实也就大体这些问题,一个是拆迁的问题,农村拆迁,还有工商的问题等等,说起来都不是惊天动地了不起的事情,按说这些事情本地应该是可以解决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若麟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卫视李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