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度观看世博会:一本书一种思维一句话
2010年05月01日 09:4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基本上每一位评论员都已经点评过世博会这个话题了,所以今天在节目当中特别请来了一位海归派的学者嘉宾,来自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先生来谈一谈世博会。看他会从哪一些角度来看这一场世博会?汤先生讲要从三个发面观看世博会,首先从一本书开始……

凤凰卫视4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上海世博会正式开幕了,国内外媒体是铺天盖地的进行深入的报道,就怕错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但是究竟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这一场,这一届,这一次的世界博览会呢?凤凰基本上每一位评论员都已经点评过这个话题了,所以今天在节目当中我们特别请来了一位海归派的学者嘉宾,来自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先生来谈一谈世博会。汤先生,首先我们想请教您,您会从哪一些角度来看这一场世博会?

汤本:我想在讲角度之前,我们先要讲世博会隆重成功的举办了,这是全球华人的一件大喜事。

姜声扬:骄傲。

世博:文明的辉煌

汤本:什么叫世博,我们用几个文字,世博就是文明的辉煌。我们看本届世博会可以说是多姿多彩,波澜壮阔。我选刚才你讲的三个角度来看世博,第一个角度从一本书来看世博。

姜声扬:哪一本书?

汤本:这本书的名字就叫做《文明的辉煌》,它的作者和我有缘,我们曾经两个人一起在长白山的深山老林里做知青。春种秋熟,夏收冬伐,伐木。他现在是海归的一个企业管理专家叫李近明,他太太叫周秀琴,也是一个在美国做专业博物馆官员的专业人士。

姜声扬:他们两个写这本书。

汤本:写这本书,五年的时间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图片,完整的介绍了世博会,他们认为世博会就是文明的辉煌。

姜声扬: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汤本:因为这本书其实想把整个世博准确的引到中国来。让中国观众,让中国的世博参观者能够了解世博,知道世博的历史,世博的历史是一个文明史,是一个文明发展史。

姜声扬:在哪一年写好这本书的?

汤本:应该是去年开始出版的,用了四到五年的时间,这个成果对我们是非常有参考价值。这本书里边介绍了很多内容,我们有的可以在一会也介绍一些,这是从一本书来看。从另一个角度,我们可以从一座馆来看世博,这个馆我们选择了城市足迹馆。城市的发展从希腊城邦一直发展到现代城市,这是由同济大学王小慧艺术中心承包的一个主题馆项目,就是世博主题馆,城市足迹馆。

尤其是侧重两河文明对中国城市生长、发生、繁荣的一个过程。两河是黄河、长江,也加入了中国一大创举,大运河如何连接的城市,使得运河连接城市,城市使得运河交通不息,而运河使得城市繁荣。这样的一个过程,同时他们采取了大屏幕、高科技、货币手段,还有尊贵的文物来凸显城市的足迹,让我们对整个城市的发生、发展到今天城市的状态,有完整的一目了然的了解,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参观的馆。

我们最后可以一句话来看世博会。说这句话的人是19世纪末叶的美国总统叫威廉·麦金莱(William Mckinley)。威廉·麦金莱他讲了一句什么话,每一次世博会的成功举办都是人类文明上升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看美国,在世博历史上,从第一届世博会到今天是第52届,我们说大型的世博会,还有小的这种展会就不算在内。美国在52届大型的世博会里边参加了14次,按百分比来说是占了28%的比例。

姜声扬:是最多的吗?

汤本:是最多的,最后一次是在1968年在德州圣安东尼奥城举办了世界博览会。这14次的举办世界博览会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发展。

世博提升人类文明

姜声扬:最后一次是哪一年?

汤本:1968年,40多年美国现在似乎对世博会有点意兴阑珊。

姜声扬:为什么?

汤本:因为美国已经上了一个工业文明、科技文明发展的新台阶,它更注重于科技专业的分类,工业的分类,更注重与专业性的这种博览会。但是,在这一次博览会上,美国政府、总统、国务院体现了对中华民族友好的感情,他们非常重视这一次世博会,国务卿多次访问世博的现场,使得世博的现场美国的展馆也是非常的壮观,非常的好看。

当然我们不要忘记世博还有一个口号,城市使生活更更好。城市是文明的集中,城市中的核心是人,所以我们在建设城市的时候不要忘记建设人,公民的素质,公民的涵养,公民的创造力,公民的文化都是我们建设美好城市要关注的一个方面,这也是我们在参观世博的时候要注意到的。

姜声扬:所以世界博览会不光是这一届,任何一届的世界博览会就是人类的提升。

汤本:人类文明的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