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凯因斯治轻伤 贸易投资是任督二脉
2008年12月05日 10: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石齐平:这个任督二脉今天如果在继续这样子搞下去的话,全球的生产力都会受到严重破坏,所以从这几个角度来看,我们对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确实不容太过于乐观,我们也希望全球,包括美国、包括中国、包括欧盟、包括日本,尽快的能够坐下来好好的就这个形势来做一个彻底诊断,而不仅仅是是凯因斯的膏药。

何润锋: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NBER表示,美国经济实际上从去年12月就开始已经衰退了;而索罗斯更曾经危言耸听的警告说,我们的大繁荣时代已经结束了。究竟世界经济会如何演变?继续请教石齐平先生。

石先生,在刚才我们也提到了美国单极独霸地位是遇到了越来越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这毕竟是美国一国的事情,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对全球经济同样持悲观态度呢?

21世纪的“1929”?

石齐平:我先提一位最近在国际经济界也是知名度蛮高的一位教授,他对于未来全球经济形势的一个大致的判断,这位教授是纽约大学的鲁比尼。鲁比尼他最近因为连续预测东西非常准,所以他现在只要讲话,大家耳朵都必须要竖起来,他对于全球经济未来展望是用三个英文字母来看的。

这是1929年大萧条时期的照片

第一个是V,V大家一看字母就知道,挫的很快,但是在谷底的时间很短,相当于6个月就上去了,这种可能性大不大呢?鲁比尼说是幻想,就是等于不可能嘛。比较有可能的是什么?U,U当然比V谷底时间要长一点,它可能不是3个月、6个月,它可能会一年半或者两年,然后就开始复苏,这个有可能,鲁比尼就说有可能。

但是接下来,鲁比尼说也不排除L型,L的时间在谷底时间更长了,可能两年、可能三年、可能五年甚至于十年,日本模式就是标准的L型,从1991年开始泡沫破了以后,到现在为止18年,还在谷底。那么重复一次,鲁比尼说,V幻想,没这回事儿;U有可能;L不排除。

何润锋:是,V、U、L,鲁比尼这三种趋势的研判听上去很有意思,但是他有没有对此做出一些具体的、进一步的说明?

石齐平:我没看到,也许他会有一些说明,但是我没看到,但是我这里可以给他这三个,给他做一个补充说明吧,不知道他会不会同意。我觉得他为什么认为U的可能性是比较大,L也不排除,而V是不可能呢?我认为你看,今天全球的经济衰退其实有三个途径、三个逻辑在发展。

第一个,我们先谈第一个逻辑,就是全球虚拟经济有个大泡沫,这个大泡沫今年破掉了,破掉以后,全球的资产都缩水了,资产就是财富,财富缩水了。缩水以后购买力就怎么样?就减弱了,购买力减弱了,全世界的厂商生产出的东西就滞销了;滞销了这个厂商就活不下去了,就必须要裁员或者是倒闭了,失业就增加了,那整个社会的购买力就更弱了,这个逻辑是大家最熟悉的,我今天一讲大家都明白。

何润锋:没错。

石齐平:但是这个逻辑我只能讲它叫做皮肉之伤。

何润锋:皮肉之伤?

石齐平:因为过去都是这样子,这个为什么叫皮肉之伤呢?因为我们现在有经验,当然伯南克不是讲有经验吗,碰到这个皮肉之伤,把那个凯因斯的膏药拿出来贴一贴就可以了。凯因斯的膏药就很简单,货币政策给它宽松一点,财政政策给它积极一点,那么这个需求就拉起来了,问题不大。

下一页:事实上全球经济所遭遇的不仅仅是皮肉之伤,也可能是一种筋骨之痛

延伸阅读:

NBER定调:美国经济势陷二战后最长冰河期

石齐平:人民币创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出口形势险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危机将转“危”为“机”

美国“黑色星期五”开局尚好 金融危机已露曙光

朱文晖:大幅降息年底前难以遏制经济深度下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