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黑色星期五”开局尚好 金融危机已露曙光
2008年12月02日 09: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美国圣诞零售季于上周末拉开序幕,据美国零售商协会调查显示,从上周四感恩节到周日这四天内,购物者消费支出平均达372.57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年这个“黑色星期五”周末开局不错,但在美国经济低迷的大势下,美国零售商可能将面对近20年以来最为疲弱的销售季。

何润锋:就在美国经济一片低迷之下,美国的零售业却在上周感恩节期间创造了奇迹,在零售商传统的打折日,也就是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全美销售额增长了3%,虽然远低于去年8%的增幅,但足以让很多人跌破眼镜,相关话题继续请教朱文晖先生。

朱先生,您怎么解读感恩节期间美国的零售额不降反升的这样一种反常现象?从长远来看,您认为美国的零售业和整体经济将会有一个怎样的表现?

全球经济衰退露出一线曙光

朱文晖:对,就是说这个经济现象其实是一个挺反常的现象,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它屡屡打破人们对它的这种思维定式,对吧?你比如说我们长期谈到的就是金融风暴发生以后,美元的汇率走势,还有进出美国的资金流动状况,它都是和原来的一些预期,好像是出现一个截然相反的现象。所以也一样很多这个对冲基金也好,特别在货币方面进行操作的这些基金,遭受一些重大的损失,因为美元的汇率突然就上来了。

美国十一月二十三日是感恩节疯狂大购物的日子,南加州成千上万的民众驱车到卡巴松沙漠直销中心,排队抢购降价的名牌服饰。美国估计今天有一亿三千多万人加入刺激消费,但经济不景气,购物人群和消费额都比去年减少。

所以就是说大家都说这个全球经济要陷入衰退的时候,美国这三大节,确实万圣节、感恩节和圣诞节,在万圣节的时候是一片低迷,大家都觉得想当然,因为这个感恩节也是很低迷的时候,突然它出现销售额的一个增长。你想想看,就是说在那么危机的情况底下,它出现这么一个增长,就是让人们跌破眼镜,当然更多人现在还是倾向于预测说这个圣诞节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圣诞节。

所以我们现在就在关心这个问题,就是一方面是美国经济这种比较超出人们预期的现象还会重复的几率有多少,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从这次本身它有了一个比较小幅的增长来看,是不是说全球经济露出了一丝的曙光?因为现在所有人都在预计,说最为困难的时候没有来,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来,它就会影响到人们的消费心理,影响到人们的投资心理。

那是不是说这次危机在大家不经意当中已经悄然见底了呢?所以这个,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必须得提出来,哪怕它只有1%的可能性也得提出来。否则的话,你不做这种一个比较全面的考虑,投资可能就会遭到一个重大的损失,就像我们原来预测美元汇率会直线下降一样,那么多公司都去炒说其他货币会上去,结果一下就造成一个巨大的损失,同时你也可能会失去很多的投资机会。

好了,现在我觉得大家的普遍判断,说未来整个国际经济会出现一个深度的调整,对吧?而且这个调整的时间可能会延续比较长。但是我觉得这种观点的话,固然会有助于我们做更多的准备,更加周全、更加周密的这种准备;但是另外一方面这种主流判断,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事情,大家对于全球化是不是有信心?

下一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味着全球经济出现了一缕的曙光

往期精选:

孟买袭击事件实在蹊跷 社会宗教问题错综复杂

扑朔迷离的孟买恐怖袭击 谁是幕后黑手?

邱震海:谨防中国玩具质量问题 影响奥氏对华政策

奥巴马上任“三把火” 火势是否蔓延中国有待观察

杭州地铁工地坍塌:考问大跃进式的施工思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