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戎:印巴两国极端组织是孟买血案幕后元凶
2008年12月04日 14: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报道,唯一被活捉的恐怖分子,已供出他们的主谋是巴基斯坦“虔诚军”的一名领袖。不过,巴基斯坦总统否认其政府涉案,并表明恐怖嫌犯将在巴基斯坦境内受审。

何润锋:巴基斯坦究竟有没有涉及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在这一问题的纠缠当中,有一个特殊的机构逐渐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那就是巴基斯坦的情报部门。事实上,印度政府所指责的嫌犯,巴基斯坦虔诚军当年就被认定为是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在克什米尔设立的、专门针对印度的特殊组织,那么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是不是幕后后手,我们继续请教周戎老师。

周老师,这个巴基斯坦的情报机构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它为什么能够独立于政府之外去运作?而且我们很关心的一点就是,它是幕后黑手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谁是孟买血案的幕后元凶

周戎:应该说巴基斯坦情报机关的领导层涉案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何润锋:几乎是零。

周戎:对,他至少是这样,就是说三军情报局曾经在巴基斯坦国内被称为是“国中之国”,就是它有很大的权力,它涉及到巴基斯坦的很多政治斗争、党派斗争、宗教教派冲突,甚至一些世俗力量和宗教力量之间的冲突。

12月2日,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梅阿谢阿里姆,正统犹太教徒为在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中遇难的以色列人莱比什·泰特尔鲍姆(正统犹太教徒)举行葬礼。孟买恐怖袭击造成195人死亡,其中6名是以色列人,他们的遗体已于1日晚间运回以色列。

同时它的发展和壮大,更多的是随着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时候,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在美国的支持下,应该说是培养一批圣战战士。这些圣战战士一部分人成了现在的塔利班,一部分人就是刚才您提到的这个虔诚军、克什米尔自由战士、或者穆罕默德军,这样一些人。

但是2002年以后,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就已经跟他们割断了联系,而且后来穆沙拉夫总统还宣布这几个组织为非法组织。但是就是说我们始终不认为巴基斯坦三军情局会参与此事,理由非常清楚,就是在去年到今年的巴基斯坦的剧变当中,巴基斯坦陆军是要求三军情报局不再卷入巴基斯坦国内的政治事务,专事防恐。

另外在美国的压力下,巴基斯坦的民选政府已经开始对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进行改造,尤其是在最近撤销了三军情报局的政治处,所以三军情报本身的人员被更换了很多。要想进行这样大规模的行动必须是原有人员,而且原有人员很多被替换,所以我不相信三军情报局会做这样的事情。

但是一些曾经在三军情报局服役过的人,或者一些曾经过去的圣战组织,现在被称为非法组织有关系的人,这些是不是涉及此案,这个我们不好讲。但是我觉得这里边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巴基斯坦的一些极端组织和印度极端组织之间的一些勾连。

何润锋:是。

下一页:印度的伊斯兰教极端组织,他们做这种事情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延伸阅读:

孟买袭击事件实在蹊跷 社会宗教问题错综复杂

印度官方如何收拾残局 地方战略博弈惹人关注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背后有历史原因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是英美情报系统失误

李伟:当前反恐能力并未获得突破

英媒:孟买袭击凶手或是“印度拉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孟买袭击幕后精心策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