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ER定调:美国经济势陷二战后最长冰河期
2008年12月05日 08: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作为美国唯一有资格判定经济运行周期的半官方机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终于在1日宣布了深陷泥沼的美国经济的“最终审判”:美国经济去年12月就已进入衰退,并且本次衰退可能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何润锋: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近日表示,美国经济实际上从去年12月开始就已经持续下滑,由于NBER自1961年以来就负责宣判美国经济的命运,因此这一判断被普遍认为具有较高的权威性。但情况究竟有多严重?从美国经济遭遇的困境来看,全球经济的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我们今天要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做点评分析。

石先生,NBER说美国经济从去年12月开始就已经衰退了,而且就是说这次衰退可能是二战以来最长的衰退周期,持续很久的一个大衰退。但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就说,这次衰退不能够和1929年的大萧条相提并论,您怎么看?

NBER:二战后最长“大衰退”

石齐平:首先这个NBER一般人可能比较稍微生疏一点,它其实在美国是相当具有权威性的一个经济研究机构,那么那为什么它今天说出来是去年12月?可能我们现在一般的人讲衰退,没有从那么早开始,主要是因为判断的标准不同。一般我们判断标准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方式,就是任何一个国家,它的GDP的增长率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那就叫衰退,这是一般国际间最常用的。

索罗斯认为,美国的衰退,极可能是美国及全球从上个世纪中以来到现在为止,长期大繁荣的结束。

但是NBER它做的比较谨慎,比较周严,因为它看的不光是GDP,它还要看就业,还要看生产,工业生产,还要看销售,所以把最重要的宏观的经济指标通通拿去做观察,做细腻的分析,分析它波动的程度。那么这样子做出来一个结果,一般来讲是比较具有权威性的,但是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说通常是出现了谷底了,出现了巅峰了之后,需要半年或者甚至一年以后,它才能判断。

所以像这次的话,它就判断从去年12月以来就衰退了,我们大家觉得原来是如此。那么而且它还说到,这个衰退很可能是二战之后最长的一次,二战之后我们看了一下资料,最长的有两次,一次就跟第一次石油危机有关,1973年到1975年;第二次也跟第二次石油危机有点关系,稍微滞后一点,那就是1981年到1982年,这两次它的期间都是16个月。

何润锋:16个月。

石齐平:都比较长,那么如果NBER这个说法是正确的话,那么这次就起码要超过16个月,这是第一点,那么当然已经过12个月了,是不是4个月以后就好了,那是另外一回事儿了。但是从这个它的一个说法里面,如果超过战后这两次最长的话,那么就有这么一个解读了,那就是直追那个最长的那次大衰退,大衰退就是1929年到1932年,那次长达43个月。

何润锋:43个月。

石齐平:43个月,那么这就是我们从这个NBER里面做出来一个初步的解读。

何润锋:对,这是NBER的观点,情况很严重,但是为什么同时我们听到伯南克又说,他说这次大萧条不能够和1929年的大萧条相提并论,为什么?

石齐平:首先我们就说这个一直到最近两、三个月,我注意到国内外有关的经济分析都评论,还很少把当前的经济衰退跟80年前,这个20世纪那次1929年、1930年的大恐慌相提并论。但是最近两、三个月来开始出现比较多的这种相提并论了,说明整个形势还是在朝超乎一般人预期的这种速度跟程度,在恶化之中,这是第一个现象。

下一页:他说这次不但是一个金融大灾难,恐怕在他有生之年都看不到谷底反弹

更多锐评:

石齐平:人民币创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出口形势险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危机将转“危”为“机”

美国“黑色星期五”开局尚好 金融危机已露曙光

朱文晖:大幅降息年底前难以遏制经济深度下滑

人民银行重锤减息1.08厘 旨在维稳市场信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