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ER定调:美国经济势陷二战后最长冰河期
2008年12月05日 08: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他说这次不但是一个金融大灾难,恐怕在他有生之年都看不到谷底反弹

那么第二个,伯南克他说不能跟80年前的那次大衰退相提并论,我们先把那次大衰退简单的做一些数字上的归纳,伯南克他也提到了,那次大衰退情况确实很严重,1929年到1932年。其实1933年并没有复苏,一直拖到1939年,差不多前后长达12年,那么在这段期间里面,美国的失业率其实从3%增加到25%,全美国的银行倒闭的不是数以百计,而是数以千计。

然后在这样一个情况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其他伯南克没有提到的数据,比方说总共的失业人口是5000万人之外,还有27万人因为这个经济的危机或者破产而自杀的;再一个就是道琼指数,我们现在一看就是每天早上看道琼指数,昨天晚上怎么样了。道琼指数在那个时候刚开始没多久,1929年,也就是美国经济大泡沫达到高峰的时候,是381点。

然后泡沫破了,破了以后这个道琼指数就开始下来了,但是又弹上去、又下来、又弹上去,这就不断的寻底,结果寻了33个月,就是从1929年8、9月份,一直到1932年的3月,终于寻到了底部。底部是多少呢?41点。

何润锋:41点。

石齐平:那么41点跟381点比就等于跌到九成了,所以当时确实是哀鸿遍野了,非常严重。那么伯南克为什么说这次跟上次不能够相提并论?他说这次大家是太熟悉了,因为上次的缺乏经验,你比方说很多学者研究这个1930年代为什么会搞这么严重?就是把政策搞错了。你现在都很清楚,在那个时候就不应该再紧缩货币政策了,可是那次是把货币政策更紧缩,结果把市场利率搞到10%以上,那这个企业不要说贷不到钱,就算贷到钱他也吃不消啊。

第二个,他说那个时候放任这个银行倒闭,就是按照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原则,你该倒就倒掉了,他说你看这次我们不犯同样的错误了。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欧洲、包括亚洲、包括中国你可以看到,今年都采取的是扩张性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降利息,然后大家都开始在救这个、救那个。

拿美国来讲,从来是强调市场经济的,他不但是救银行业,他现在还打算也救汽车业了,所以伯南克就说,因为这个政策已经可以避免80年前犯的错误,所以这次的情况应该不会那么严重。

何润锋:如果这么说的话,其实伯南克的说法好像也是言之成理,那为什么反过来NBER又会如此悲观呢?

石齐平:我觉得当然伯南克这个说法是言之成理,但是我觉得要把现在这次21世纪这次跟20世纪那一次,80年前、80年之后这样比较,伯南克那个观点是其中一个角度,你要把这两次做个比较的话,你不能只从这一个角度,从这个角度来讲,伯南克是言之成理的。

何润锋:是。

石齐平:那我觉得还应该至少三个角度来比较,哪三个角度呢?第一,当时没有虚拟经济的,那这个大家很清楚,这个虚拟经济是最近二、三十年搞出来的玩意儿,那现在这个虚拟经济的规模要比实体经济还更大,今天它出了问题造成了祸害,当然不是跟80年代能够相提并论的,是不是?

第二个就是,全球化也是最近的事儿,你看当年,你搞了半天,搞了几年,5年、10年下来也不过是大西洋两岸重灾区,现在没有几个月全球都已经一片汪洋了,是不是?变成这样一个情况。

第三就是地震的强度不同,80年前地震在华尔街,80年之后地震也在华尔街,但是现在是美国超级强权,美国的GDP占了全球25%以上,甚至到27%、28%。可是当年美国算老几呢?美国连个强国都不是,二战之后它才变成强国的,所以地震的强度不同。所以从这几个角度来看,我想伯南克他的观点还需要从自己的角度再加以补充。

何润锋:是的,您这样一比较的话,很明显就是说伯南克和伯南克的观点相比较,NBER的理据似乎更为充分一点,但有没有其他一些学者,他们的观点和NBER是类似的?

石齐平:我觉得我们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学者的一些眼光或者他们的感受,你比方我再举几个例子,可能跟伯南克就不一样了。现在一个很知名的学者就是上个月得到诺贝尔奖的克鲁格曼,他就认为这次的衰退要2011年才能复苏,2011年出现复苏,从08年开始差不多就有三年的时间。

第二个就是索罗斯,这是鼎鼎大名的了,他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接受伦敦《金融时报》访问的时候,他讲了一句话,他说你我今天所看到的美国的衰退或者全球的衰退,极可能是美国及全球从上个世纪中以来到现在为止,长期大繁荣的结束,那么这个看起来就比较压力更大了。

再一个就是罗杰斯,这也是投机跟投资专家,他的话就讲的更直率了,他说这次不但是一个金融大灾难,而且他恐怕在他有生之年都看不到谷底反弹。那么所以这些观点,当然比较稍微保守跟谨慎,伯南克还有很多人的观点相对比较乐观。

我觉得我们今天看这个形势的发展,不妨从不同的角度,既从乐观的角度,也从比较悲观的角度,看看哪个它能够言之成理,不是光是凭直觉说你这个乐观或者这个悲观,要找到它的理据,然后看看这个理据哪个比较更能够说服人,能够言之成理。

何润锋:是,综合的进行比较一下,找到正确的一个判断。那其实您刚才也说到索罗斯,他认为长期大繁荣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句话听上去非常的刺耳,我们一会儿再请您再具体的解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