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危机将转“危”为“机”
2008年12月02日 10: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在“内忧外患”的经济形势下,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为年底的一件大事,其出台的政策方针无疑会成为2009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风向标。

何润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据透露,这次会议将谋划和敲定明年经济调控的基调和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出更多刺激经济的积极信号,以确保明年经济增长达到8%的目标,相关话题继续请教朱文晖先生。

朱先生,您认为这次会议,将着重探讨哪一些主要的话题?

中央经济会议 如何确保增长

朱文晖:我觉得就是说要看未来马上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就要仔细解读在过去这个周末,中央政治局开会讨论经济形势,还有中央的主要领导人向民主党派通报这个经济形势的这个情况,还有这次星期六的政治局的学习所透露出来的信息。现在非常明确的,就是整个中国经济明年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

其实我们看到确实这个调整的非常快,所以就是说你看文稿当中所透露的,这个形势急剧的变化,而且这个是极端的异常,是国际经济形势是异常的严峻,它是这么一种定性的。所以整个这个准备工作,可能就是要做的更充分一些,要把困难估计的更严重一些,要把这个其他的相关的各种各样的工作做的更加周密一些,所以它是这么一个定位的。

所以明年肯定就是要保持8%的经济增长,我觉得这个不能够动,而且现在中央也基本就划出这个底线来,就是无论如何要保持8%,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它就比较像98年当年做的情况,因为只有保持8%,你才有下一步工作的主动性。

但是我们就看到这次其实也有一个挺大的一个分别,就是除了说它是一次危机,对于中国经济有冲击,要去全力保持一定速度的,或者说平稳较快的增长之外,这次中央它其实也没有放弃要调整结构,要把这个压力变为动力,然后把这个挑战转化为机遇。所以在这几次的新闻稿当中,一个非常高频率的出现,就是我们用一个通俗的话说就是“转危为机”这个概念。

所以我们其实看到在这一系列的过程当中,应该说虽然受到这种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预计可能更严重的冲击在后边,但是中国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步伐并不会因此放缓,它可能只是在这个节奏和一些微观层次方面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但是大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其实我们看到像比如说对WTO、多哈回合谈判的这个态度的取向问题,中国在几次领导人出席的国际场合都谈到了这个事情。包括其他的一些方面,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那么从国内的改革的情况来看,其实它改革是由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组成部分构成的,有的改革就比较适合在经济高涨的时候去进行,比如说股市的改革。

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相应的改革,比如说对这个劳动工资制度的改革,像新劳动合同法,在那个期间被推出来。但是反过来说,另外一些改革,它就比较适合在这个经济往下走的时候,这个需求不是很足的时候去推进,当然现在大家讨论这个太多了,就是燃油税的改革,还有其他一些方面的这些改革。

比如说燃油税改革现在看起来这个时机就非常的成熟,而且所露出来的这个窗口的机会,基本上我们可以说是一个叫做黄金的窗口,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往下去预测,比如说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它有哪些精神?我觉得第一个就是它肯定是要明确明年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8%,平稳较快,就定位为8%。

下一页:中国不同城市、不同的省份、不同的行业,重新大洗牌

更多锐评:

石油价格下滑创造契机 燃油税费改革走向明朗

朱文晖:大幅降息年底前难以遏制经济深度下滑

人民银行重锤减息1.08厘 旨在维稳市场信心

邱震海:警惕欧美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再次重燃

央行出台规模空前降息策略 创近十年来最大降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