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重锤减息1.08厘 旨在维稳市场信心
2008年11月28日 08: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央行的这次降息幅度虽然较大,但并不让人意外,随着经济下滑趋势的明显,降息成为市场的共识。而如此大幅度的降息,表明了央行刺激经济的决心。

何润锋: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

人民银行周三宣布减息108个基点,这不仅是三个月内第四度减息,同时也创下了11年来存贷款利率的最大降幅,消息传出之后,立刻引发市场的关注。究竟为什么人行会突然开出这剂猛药?而这次减息又折射出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怎样的处境?我们今天要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对于这次大幅减息您如何解读?从目前来看,各方的反应如何?

人行大幅减息 各方如何评价?

朱文晖:首先就是说各方的反应现在看来是非常正面的,比如说我们的随便从香港的报纸摘两条标题,对吧,第一个像“温总货币政策岂止适度宽松”,就是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宽松,或者一个比较积极宽松的这么一个货币政策了。第二个比如说“内地救经济,较欧美有心有力”,就是说可能欧美那边有心但是无力,特别是美国。

距出台“4万亿”救经济政策不到三周,央行超预期的大幅度“双降”,旨在稳定市场信心。

因为它的这个利率已经很低了,只剩下1厘这个基准利率,再减的话最多就是0.5厘,再往下减就是零利率。日本本身已经接近零利率,所以它原来是在0.5的这个基准利率,所以你最多减个0.25,就是它减了0.2,市场觉得不满意,说要减到0.3,但再往后的空间就非常有限;像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它本身有赤字,而且这个国债占GDP的比重挺高。

所以从这些积极的这个评价来看,应该说是我们叫做众望所盼的,对吧,也是众望所归。昨天这个其实也挺出乎我的意料的,它出乎我的意料是什么呢?就是其实我们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当中,按照这个中国的人民银行的习惯,它一般是在周末的时候减息。所以在过去的连续两个星期,甚至更多一点时间,这个市场比较憧憬说周末人民银行会减息,对吧?

何润锋:是。

朱文晖:无非就是减息的幅度大小而已,一般的预计大概是0.54个百分点,因为以前每次都是0.27,这回加码0.54。但是连续两个周末都很让市场失望,所以我也是在咱们的不同节目当中都提到,这个市场非常的失望,也不知道这个货币政策到底怎么做的。特别是在这个周末,还有一个人行的官员谈到,他个人觉得现在的利息是比较合适的,那当然也会按照货币政策的要求适时适度的根据情况,对利率进行调整。

他这话说得很满,这两边都说到了,但是其实他这个基本含义还觉得当时的利率是比较合适的,没想到,这回到了星期三,就是一周的正中央的时候宣布,第二天马上执行这个新的利率,这点就让大家有点出乎意料。而且这个减的幅度非常的大,它是减了1.08个百分点,所以我们以前经常批评这个货币政策没有跟随财政政策,或者跟随这个经济形势而作出一个灵活的变化。

下一页:中国的货币政策是非常灵活的,就是灵活已经远远大过审慎

更多锐评:

邱震海:谨防中国玩具质量问题 影响奥氏对华政策

笑脸的霸国——奥巴马的多边外交政策

央行出台规模空前降息策略 创近十年来最大降幅

美担保花旗巨额不良资产 新一轮金融海啸一触即发

奥巴马上任“三把火” 火势是否蔓延中国有待观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