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的霸国——奥巴马的多边外交政策
2008年11月27日 10: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面对目前正在进行的两场战争,大多数美国人预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将成为奥巴马的首要对外政策关注,此外还有正在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

何润锋:我们知道奥巴马现在正在筹建他的政府班子,这两天财经班子已经是逐渐浮出水面了,但是外界还是很关注他的外交班子的构成,以及未来奥巴马的外交路线怎么走,您怎么看?

奥巴马对外政策:各方揣摩和忧虑

邱震海: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昨天我们朱先生在这里讲过他的这个财经班子,奥巴马应该说如果1月20号上台之后,他首先面临的任务就是这个经济,他如何面对来自全球的金融和经济的危机,同时来自国内的一个经济的衰退。但与此同时,奥巴马他还面临另外几个重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应付国际上的他面临的挑战。

我注意到上个星期美国的兰德公司,它的主席助理在兰德公司内部发表一份报告,他认为,奥巴马上台之后,会面临一连串的国际上的危机,他主要不是指经济,而且是国际上的。他说,他举了历史上很多以前的美国总统的例子,他认为在任何一个美国总统上任之后6-12个月之间,都会面临一些危机,几乎许多都已经有前例可依循的。

那么对奥巴马来说,现在很多人说,有人把他比喻成过去的肯尼迪,也有人比喻成他要实施新政,像1933年的罗斯福。但是罗斯福也好、肯尼迪也好,他们上任之后都遇到了很多危机,以罗斯福来说,1933年上任之后,他就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国际金融危机这次奥巴马也遇上了。

与此同时,过去说肯尼迪当时的导弹危机,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领导人他遇到的二战、越战,乃至老布什遇到的第一次海湾战争,而战争这次奥巴马也遇上了。而且过去的历任的总统只遇到一场战争,这次他遇到两场战争,就是一个是在阿富汗的战线,一个在伊拉克的战线。所以一个经济危机、两个战线对奥巴马来说未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那么总体而言,未来奥巴马现在大家,我认为他面临着一个国际环境,还是可以说是美国历任总统当中最好的,因为他现在是可以说是,非洲不用说了,肯尼亚已经把他作为像自己的一个老家人一样的。那么无论在欧洲还是在亚洲,应该说都比较欢迎他,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在过去八年当中,小布什他的整个一种单边主义外交政策,使大家都已经很不耐烦了,而且相当程度上也影响了美国的国际形象。

那么未来在奥巴马上任之后,他如何利用这个天时地利人和,利用欧洲和亚洲对他的欢迎,同时一定程度要重建美国的国际形象,尤其是他如何一方面重建美国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又是要维持美国的在国际政治上的一个领导地位。因为美国人虽然说我们过去很多人都对他的一种世界警察的角色比较讨厌,但是必须承认,在目前的世界国际秩序上,美国还是少不了的。

所以美国从欧洲最近的一些情况上来看,欧洲的一些内部的智囊的评估,还是认为美国应该担当未来世界领导者的角色。关键是这个领导角色如何担当,他是像过去小布什的那种单边的、牛仔的、独断横行的,还是能够更加合作的?现在基本上大家倾向于认为奥巴马上任之后会比较趋向于合作。

但是他这个合作,这个还是比较空泛的,这种与国际的合作,他会到一个什么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能跟国际合作?他如何对他的过去的一些外交政策进行重新定义,我想这个是大家各方相对来说比较关心的内容。那么现在一言而蔽之,从欧洲、从亚洲,我认为这是未来奥巴马上任之后,除了上任之后,除了经济议题之外,在外交议题上,他要探讨两个方面,他如何赢得他欧洲伙伴的信任。

因为欧洲的伙伴一方面是很欢迎他,但另一方面,欧洲现在非常担心就是奥巴马如果上任之后,从伊拉克撤军了,但是与此同时,他会要求以合作为名,要求欧洲更多的向阿富汗来派兵,这个是欧洲方面非常担心的。亚洲就更加复杂了,亚洲无非是三个国家,除了印度之外三个国家,一个中国、一个日本、一个韩国。

何润锋:没错。

邱震海:那么这个三个国家现在目前各自都对奥巴马的未来的外交政策走向如何走,有一些内部的一些揣摩,也有一些担忧,等一下我们可以再讲。

何润锋:的确由于美国的影响力是全球性的,所以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可以说势必会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这个内政外交,所以大家都在观望。

延伸阅读:

朱文晖: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美担保花旗巨额不良资产 新一轮金融海啸一触即发

朱文晖:美国前财长再出山 曾因涉嫌歧视女性下台

奥巴马对华态度:经济利益挂帅 政治骨鲠在喉

杭州地铁工地坍塌:考问大跃进式的施工思路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