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人民币创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出口形势险峻
2008年12月03日 08: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人民币汇率周一出人意料地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令人民币未来是否将持续贬值的争执升温。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严重打击中国出口,中国经济增长乏力之际,市场开始揣测,中国是否会采取人民币贬值措施,促进出口进而拉动经济?

何润锋: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

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周一创下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之后,周二继续回软,中间价报6.8527,收盘价报6.887,市场认为,人民币急跌已经引发短期贬值预期,估计未来还会继续下滑。如何理解人民币的近期走势?这当中又反映出宏观经济怎样的发展态势?我们今天要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石先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连续两天走低了,那市场已经普遍对这个人民币走贬产生了预期,您对这一形势怎么观察?

人民币动向:宏观经济形势诡谲

石齐平:对,我们首先介绍一下这个人民币它到底是怎么样一个,这个在外汇市场中到底是怎么样设立一个所谓中间价的。那么中国人民银行,就是中国的中央银行每天都会设定一个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根据这个中间价上下来浮动。过去三年我们都知道,这个中间价基本上中国的中央银行持续让它不断的在往上升的这么一个过程中,当然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总的来讲,反映当时的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形势。

但是这种逐渐向上升,是不是三年之后,到了最近这一阵子,也就是最近这一两个月,基本上它就缓下来了,甚至于就停在那里了,大概是停在你刚刚讲的6.83那个水平,大概就没有太大动。然后呢,突然间昨天这个中间价开始调整了,调到6.85,然后今天我们看到在继续的往这个方向调,这个调基本上就是反映了人民币开始出现一种贬的,虽然哪怕是这个幅度非常小的这么一个趋势,但是在市场中已经引起了非常大的猜测和反映。

更加上我们都知道前不久在上个月,11月份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一个场合里面,意有所指的谈到,他说人民币不排除有贬值的可能性。这一下子,两相对照,市场中猜测人民币在一个期间中出现走贬的趋势,大概我觉得这样一种猜测也并不离谱,基本上是可以理解的。

何润锋:那如果人民币这个中间价的调低被理解为是人民币将要走贬,那您如何理解中国政府的这样一种想法和做法?

石齐平:我觉得应该最主要的还是看当前的国际跟国内的经济形势,应该说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一个情况了,那么我们怎么样去理解这个严峻的情况呢?第一,我要指出一个数字,那就是中国的出口,对中国的GDP是非常重要的,它占了40%,这要超过一般国家。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有很大一部分是靠出口跟出操来拉动的,这是第一条。

第二,中国的出口又高度集中在三个主要的市场,分别是欧洲市场、美国市场跟日本市场,这三个市场占到整个中国总出口的比重高达60%以上。然后我们注意到这三个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在最近这短短的几个礼拜最新的消息都显示出,它们都已经先后进入到衰退,这个形势对中国来讲是相当不利的形势。

中国这么依赖出口,出口又高度集中在这三个市场,而这三个市场基本上它已经开始进入到衰退了,然后世界银行在昨天又公布了一个新的资料,它预测全球的经济在去年的时候13.8%,今年它们估计只有到2.5%了;明年2009年估计是在1%。1%的全球经济来讲,实在是一个很少见的一个数字,因为全球世界的人口的增长每年都是差不多1.2%或者1.3%。

如果照经济学的很简单的逻辑分析,人口增长1.2%、1.3%,那么经济增长只有1%的话,那么说明明年全球的人均所得会出现一个负增长,这个现象20年都没有过的,哪怕就是98年金融风暴发生的时候,东亚金融风暴,对不对?然后是2000年科网泡沫都没有出现过人均所得在全球负增长的局面,说明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确实是非常非常的特殊、复杂,而且是险峻。

下一页:说明今天中国政府所判断的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极为险峻

更多锐评:

朱文晖:血腥袭击导致印度经济增长引擎急刹车

石油价格下滑创造契机 燃油税费改革走向明朗

朱文晖:大幅降息年底前难以遏制经济深度下滑

邱震海:谨防中国玩具质量问题 影响奥氏对华政策

央行出台规模空前降息策略 创近十年来最大降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