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唱空全球经济 60年超级繁荣尽数破灭
2008年12月05日 09: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索罗斯的警告:以往危机是10年、20年一遇,是长达60年的牛市的中场休息,而由次贷掀起的这场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super-boom)。

何润锋: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经济不景之下,很多专家学者都对世界经济的未来持悲观论调,但其实早在年初,资本大鳄索罗斯就曾经警告说,世界经济长达60年的繁荣行将结束。如何解读这一判断?我们继续请教石齐平先生。

石先生,这个索罗斯之言可以说是危言耸听,那他到底有哪些具体的一些理据吗?

Soros:“长期大繁荣的结束”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就是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08年1月份的时候他接受《金融时报》访问就讲过,刚才你讲的那句话,那么过了几天他大概觉得他的话没讲透,他自己又写了一篇比较完整的文章。当时我看了以后我们就在《时事开讲》节目里头,把这个文章的论点做了一个介绍,那么现在将近一年过去了,我觉得他这个文章里面的论点基本上还是跟这个趋势的发展非常吻合的。

那么索罗斯这个论点,我觉得他有三个逻辑环环相扣,首先他说,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美国跟全球经济的衰退,很可能,他没有这么断言,很可能是全球之二战以来到现在为止,长达60年长期大繁荣的一个结束。为什么?因为他认为,这个所谓的长期大繁荣是建立在一个很重要的基础之上的,而这个基础又是建立在一个很重要的前提之上的。

资本大鳄索罗斯就曾经警告,世界经济长达60年的繁荣行将结束。

那么长期大繁荣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呢?建立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愿意拿美元来作为主要储备货币跟贸易结算货币的基础之上的,这句话大家听懂了。那么为什么大家都愿意拿美元来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跟贸易的结算货币呢?那是因为大家对美元充满了信心,喜欢美金,这就是重要的前提。

我们可以看到这三者之间是环环相扣的,因为大家喜欢持有美元,对美元有信心,所以大家才拿美元作为他的主要储备货币跟贸易结算货币,因此得到最后一个结论,美国会出现一个长期跟全球长期性的繁荣。

何润锋:您刚才说的三个逻辑,事实上第三个逻辑说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信心,大家都很容易理解。

石齐平:没错。

何润锋:第二点,全球几乎所有国家都乐于把美元作为长期储备货币,以及贸易结算货币,这点也是公共公认的事实,但怎么样从这个第三点逻辑推到第一点,就是说世界经济的这个长期繁荣呢?

石齐平:对,我觉得在这方面的逻辑稍微模糊一点。

何润锋:对,有点模糊。

石齐平:我觉得这需要,这也是他这篇文章当中精彩的地方了,那么这个就要一段经济史谈起,我们都知道现在有很多人看报纸都已经看到,1944年有一个重要的会议,叫做布雷顿森林会议。

何润锋:没错。

下一页:反美的国家,它是用打你的美元来反美

延伸阅读:

石齐平:人民币创单日最大跌幅 中国出口形势险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金融危机将转“危”为“机”

美国“黑色星期五”开局尚好 金融危机已露曙光

石油价格下滑创造契机 燃油税费改革走向明朗

央行出台规模空前降息策略 创近十年来最大降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